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2009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政策问答

来源:上海招考热线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10 14:52:33

[标签:高校 录取] 
1.2009年上海市普通高校秋季招生集中录取阶段本科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和公安高专面试、体能测试资格线为多少分?2009年上海市普通高校秋季招生集中录取阶段本科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和公安高专面试、体能测试资

1. 2009年上海市普通高校秋季招生集中录取阶段本科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和公安高专面试、体能测试资格线为多少分?

2009年上海市普通高校秋季招生集中录取阶段本科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和公安高专面试、体能测试资格线如下:

                             科类

                     批次

3+综合+1

3+综合

第一批(本科)

471

/

第二批(本科)

429

/

公安高专面试、体能测试资格线

/

221

第一批(本科)

455

/

第二批(本科)

389

/

公安高专面试、体能测试资格线

/

247

 注:

1.第三批〔高职(专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须待第二批本科录取结束、第二次志愿填报后划定公布。

2.公安高专面试、体能测试资格线在已填报公安高专院校志愿的考生中,按照公布招生计划与考生人数之比为12的比例划定。各校在面试、测试合格的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2. 今年各批次的录取时间是如何安排的?

各批次录取日程安排如下:

日期

录取批次

74日-9

北大和清华零志愿录取、提前批本科(含3所公安专科学校)和艺术体育类本科录取

710日-16

第一批本科平行志愿录取

717日-23

第二批本科平行志愿录取

726日-29

第二次填报志愿(除3所公安专科学校以外的全部高职专科志愿)

731日-82

高职(专科)的提前批、艺术体育类专业录取

83日-9

高职(专科)平行志愿录取

3. 考生本人如何查询录取结果?

录取信息应以考生收到高校正式录取通知书为准。但此前考生可使用查询码通过以下办法查询录取与否:

1)通过招生院校提供的查询方式查询(招生院校网上或声讯电话查询);

2)通过“上海招考热线”查询;

3)到报名所在区县招办查询;

4)到录取现场信访咨询处查询。

由于录取工作是一个动态过程,且各高校录取进程略有不同,因此,各批次录取结果的具体查询日期将在“上海招考热线”上及时公布。

被本科独立学院、本科民办高校和所有高职(专科)层次院校(专业)录取的考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还将收到《录取考生信息确认表》(该表上加盖“上海市高校招生考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招生录取专用章”)。

4. 控制线、投档线、录取线有什么区别?

(1)控制线全称为各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是根据各批次招生计划数和考生成绩,分文、理科两大类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后,按一定比例分别确定本年度各批次文、理科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2) 投档线全称为高校投档线,本市今年一、二、三批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的考生分文科和理科分别排序,根据高校确定的投档比例对考生志愿进行检索投档。投档到高校的考生中,排在最后一位的考生成绩即为该高校投档线。投档线不是事先公布的,而是在对高校投档完成后自然形成的。

(3) 录取线全称为高校录取分数线,是各高校实际录取考生的最低分数(同一招生高校的不同专业将有所不同)。高校录取线也不是事先公布的,而是在高校完成录取后自然形成的。

5. 什么是投档比例、应投档数,平行志愿的投档比例是多少?

当考生的高考合成总分(高考成绩与政策性加分分值的总和)达到某科类某批次最低录取控制线以后,考虑到高校对招收考生的录取专业匹配问题,允许高校调阅超过计划数一定数量的考生档案,调阅数与计划数之比就是投档比例,市教育考试院依据考生的高考合成总分向各招生高校按投档比例投档。

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由高校根据本校公布计划数和生源情况在100%105%之间自主确定该校的投档比例。投档比例乘以招生高校某科类某批次公布的招生计划数即为该校某科类某批次的应投档数。若计算后投档数产生小数点,则按四舍五入计算到个位数。

6. 今年本市普通高校招生所有批次都实行平行志愿吗?

不是。根据2009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及投档方式实施方案,平行志愿政策只适用于第一批本科和第二批本科以及第三批的高职(专科)。

不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仍按原志愿设置办法填报和投档。提前批仍按高校招生计划的120%投档,特殊类型的专业如军事、公安专业由于对考生的体检要求更为严格,投档比例会应高校要求适当提高。艺术类、体育类(体育教育、社会体育和休闲体育)专业,专业考试合格并且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艺体类批次最低录取控制线的考生档案将全部投至志愿高校,由高校按招生章程中事先公布的录取办法进行录取。

7. 实行平行志愿的第一、二、三批次投档及录取流程是怎样的?

第一、二、三各批“平行志愿”与“征求志愿”分别只实行一轮投档。每批录取结束后,再进行下一批录取。

(1)平行志愿录取

录取过程为:排序 → 检索(分档)→ 投档 → 录取 → 确认

第一步排序:将所有满足该批次分数线的考生(不包含前面批次已被录取的考生),分文科和理科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使每个考生都确定自己所处的位置。

第二步检索(分档):将考生档案分到高校的数据库档案中,由计算机将排好序的考生从高分到低分逐个进行检索,检索到的考生,对其所填的各志愿高校依次进行检索判断。当某一高校已分得的档案数小于应投档数时,则将档案分到该校档案数据库,否则就对考生下一志愿高校进行检索判断。一旦检索到投档数未满的高校而被分档后,则不再对其后志愿检索。        

第三步投档:当该批次所有满足条件的考生档案检索完毕后,对分好的本批次档案定向投往高校。这个过程是一次性地同时完成的。

第四步录取:高校根据已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录取考生。

第五步确认:高校将确定的录取名单通过网络回传给招生录取现场进行录取检查,一旦完成录取就办理录取手续。与此同时,已经分档至高校但由于不符合高校录取条件的未录取考生档案也传回招生录取现场。

(2)外省市院校加分投档考生录取

第一、二、三批次录取的外省市院校经平行志愿投档后,如控制线上生源不足,在征得学校同意后,对填报过相应高校志愿的考生实行合成总分加20分投档(考生加分后的成绩必须达到学校所在招生批次的控制线;加分只在投档时起作用,招生院校看到的仍是考生加分前的成绩;加分投档也按平行志愿的投档方式和投档比例),由外省市招生院校按招生章程进行审核录取。

(3)农林、石油、地质类外省市院校降分投档

第一批、第二批在沪招生的农林、石油、地质等院校,平行志愿录取(含加分投档生源的录取)后线上生源不足,经学校提出,可在征求志愿前直接进行降分投档。

其中,第一批本科院校降分幅度可在第一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下至第二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第二批本科院校降分幅度可在第二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下至规定的分数线上。具体降分幅度由招生院校确定,降分录取也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第三批高职(专科)则不得在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下降分投档。

外省市院校加分投档和降分投档时不再征求考生的意见,也无须考生再提出申请,按照平行志愿的投档方式进行。

(4)征求志愿录取

上述三个流程结束后,被退档的考生和没有被投档的线上考生一同进入征求志愿程序。征求志愿也按照平行志愿的投档及录取方式进行。

(5)外省市院校(除农林、石油、地质类院校外)的降分投档

除农林、石油、地质类院校外的第一批、第二批外省市在沪招生的本科院校,经平行志愿、加分投档和征求志愿录取后线上生源如果仍然不足,学校提出要求,可降分投档。降分幅度由招生院校在规定范围内确定,最大可降至下一批次投档控制线。降分投档仅在填报过该校志愿的考生中进行,能否录取由高校决定。第三批高职(专科)则不得在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下降分投档。

8. 实行平行志愿投档,高校的投档比例是否都一样?

不是。高校根据本校公布计划数和生源情况在100%105%之间自主确定该校的投档比例。

9. 如果同时满足同一批次中所填报高校的条件,考生可否选择一所高校投档?

不可以。平行志愿投档是按考生的高考合成总分,从高到低、逐分逐个地按先后顺序检索考生填报的志愿。一旦检索到符合进档条件的志愿,则不再检索其后的志愿,实行一次投档。虽然考生填报的院校是平等关系,但检索志愿时还是按考生所填报的志愿顺序,即“遵循志愿”。

10. 考生的档案能否同时分别投到所填平行志愿几个高校,然后由高校录取,考生选择其中一所高校就读?

不能。由于我们国家人口众多,现有教育资源有限,为了避免教育资源的浪费,现行高考录取还是严格按计划进行,目前还不能做到一挡多投,只能一档一投。

对于考生个人来讲,在某一批次录取时,最多可能投档到一所志愿高校。一旦检索到他所填报的某个志愿高校还有余额,就不再检索其后的志愿,并实行一次投档。

11. 线上考生档案一定能投到自己填报的一所高校吗?

不一定。根据考生的高考合成总分排序,按字母先后顺序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志愿,如果考生所填的4个或8个志愿高校应投档数均额满,档案就无法投出。

12. 平行的几个志愿投档有先后顺序吗?如被A高校退档后,还有机会往B高校投档吗?

对考生个人来讲,填报的志愿在检索时是有先后顺序的;对某一批次考生群体而言,该批次所有检索好的档案都是同时投出去的,各校录取也是同时进行的,当被某一高校退档后,只能进入该批次征求志愿环节了。即如果被A志愿高校退档后,就没有机会往B志愿高校及以后志愿高校投档,将直接进入征求志愿,或放弃该批次征求志愿机会,直接进入下一批次录取环节。

13. 填报志愿时选择了“愿意调剂”,学校在录取专业前还会征求考生意见吗?

如果考生在“愿意调剂”选项填写了“1”表示全部愿意调剂,学校在专业调剂时不再征求考生意见,由学校安排;如考生此项填写“2”或者不填则表示不愿意接受调剂录取,考生如果未被自己所填的专业录取,就将被学校退档;填写了“3”或“4”或“5”,表示有条件地愿意调剂,学校也不再征求考生意见,将根据考生的成绩和志愿以及可调剂专业计划安排,如无法满足则予以退档。

14. 当考生档案被投到某所招生高校,高校进行专业录取时是分数优先还是志愿优先?

当考生档案被投到某所招生高校后,招生高校将根据事先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来进行录取并安排专业。

从目前上海高校的专业录取方式来看,一般有三种方式,即分数优先、志愿优先和专业级差分。“分数优先”投档原理与“平行志愿”相似,是将该校进档考生分文理科按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列(含教育部和市教委规定的加分及院校加分),再根据考生所选的专业依次录取;“志愿优先”的方法是学校根据进档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的先后,再依据分数从高到低录取;“专业级差分”是指考生高考成绩达到院校投档线后,院校在各专业志愿录取时兼顾成绩和志愿的一种录取方式。

15. 原来填报志愿时选择了“愿意调剂”,被录取到不喜欢的专业是否可以放弃再参与下一批的录取?

被前面所填志愿录取后,电子档案停止流转,后面的所有志愿自然失效,不再参与后面志愿的录取。

16. 填报了第一批本科,如果没有被录取或没有上线,是否影响第二批本科的录取?

不影响。每一批次的录取都是要等上一批次录取全部完成后才开始,与考生是否填报了上一批次志愿无关。

17. 未被本科高校录取,与不填本科只报高职(专科)的考生在高职(专科)录取中有区别吗?

没有区别。在7月下旬,所有准备报考高职(专科)的考生[包括达到本科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未被录取而准备报考高职(专科)的考生],同时填报高职(专科)的志愿,录取时按照高考语、数、外、综合测试(20%计入总分)总成绩排序,从高到低检索考生志愿,并向高校投档。

18. 达到高校录取分数线是不是一定能录取?

不一定。考生的体检、政审、科目成绩等不符合高校的专业招生要求;填报专业志愿不妥又不愿意调剂(包括志愿表中愿否调剂栏中填“3”、“4”、“5”);在投档考生中因成绩排名靠后,专业计划额满等因素都有可能导致不被录取。比如,有的高校采取志愿优先的专业录取办法,在进行专业录取时,按专业志愿归类顺序排档,这时,就可能出现分数相对偏高的考生因专业志愿填报不妥造成不被录取;有的院校采用分数优先的方法,那么排名靠后的考生就有可能不被录取;有的院校有校内加分,录取时以加分后的分数重新排序录取,可能会出现投档分数稍高,但没有校内加分,造成排序靠后而不被录取。

19. 录取后,纸质档案如何取送?

考生被录取后,凭录取通知书、准考证、身份证等有关证件于825日-29日到报名的区县招办或中学领取(具体领取时间和地点由区县招办安排),报到时自行带到录取高校。

20. 能申请撤销志愿吗?有什么要求?

15月初填报的志愿可申请撤销,726-29日第二次填报的志愿不再受理撤销。

2)撤销志愿时,由考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考生和家长签名;凭考生身份证或准考证及本人成绩通知单等证件的原件和复印件到市教育考试院(钦州南路500号)办理撤销志愿手续。

3)必须在每批录取前提出撤销志愿才有效。志愿一旦撤销,5月所填报的志愿表中自申请撤销的批次以下志愿将全部被撤销,但不影响考生再填报高职(专科)志愿。

21. 撤销志愿的截止时间?

第一批本科撤销志愿截止时间为:7911:00

第二批本科撤销志愿截止时间为:71611:00

22. 志愿撤销后能申请恢复吗?

不能。请考生在撤销前一定要慎重考虑。

23. 撤销第二批本科志愿后,还能参加7月下旬的高职(专科)志愿填报吗?

可以。

12
百科词条:高校 录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