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志愿填报 > 正文

平行志愿问答复旦版

来源:复旦大学招生网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10 15:19:13

[标签:志愿] 
12
为了减少考生在高考志愿填报中的风险,2008年上海市试行平行志愿。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根据《2008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及投档方式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于第一批本科填报的有关政策规定进行深入解

  为了减少考生在高考志愿填报中的风险,2008年上海市试行平行志愿。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根据《2008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及投档方式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于第一批本科填报的有关政策规定进行深入解读,编辑了平行志愿填报问答,以供考生参考。

  何为平行志愿?它与原来的志愿填报方式有何不同?

  根据《方案》规定,平行志愿先按考生的高考分数从高到低排序,再从最高分考生开始,按其志愿顺序、院校招生计划及规定的比例投档。达到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由计算机对每个考生所填报的平行院校志愿依次检索。

  平行志愿中考生所填报的A、B、C、D等志愿是平行关系,而传统的“分级志愿”投档原则是“志愿顺序第一,分数第二”。在平行志愿框架里,实行“成绩优先、遵循志愿”的投档原则。所谓成绩优先即高分先于低分投出;所谓遵循志愿即投出后依照A、B、C、D的顺序依次检索。只要考生成绩符合任何一个志愿点院校(A或B或C或D)的投档线,该生档案即被投出。在这个过程中,考生不会因为将B学校放在了自己志愿填报的第二位置而受到B学校的“歧视”,而是和其他在第一位置填报B学校的考生一样竞争,达到投档线就可以顺利投档,这就是与原有志愿填报方式的最大区别所在。

  平行志愿可以为考生带来什么好处?

  答:在平行志愿条件下可以使考生有更多的选择:

  其一,高分考生没有任何风险。比如往年高分考生想填报复旦大学,但又怕万一不能录取,所以第二志愿通常只能选择预期录取分数比较低的院校。在平行志愿方式下,他可以根据自己对各院校录取分数的预期进行依次填报,只要达到某一院校的录取分数自然被录取。

  其二,享受政策性加分的考生优势明显。因为在平行志愿模式下,各学校的录取分数段“扁平化”,一旦享有的政策性加分计入高考总分就能超越许多考生。

  其三,享受院校加分的作用微乎其微。按照已经实施平行志愿省份的经验,各院校基本都采用进档不退的政策,所以只要高考分数达到院校的投档分数线且愿意服从专业调剂那就一定会被录取,这就改变了过去依靠院校推荐加分解决进档后录取的问题;另外表面上享有院校加分对进校后选择专业带来优势(据我校测算,只要有5分的加分其排名就可跳跃向前至少50名),但是没有加分的考生将不来报考。所以院校要么给所有考生都加分,要么给予极少量考生加分。

  其四,低分考生被录取所谓“优质”院校的机会少了。按照通常的经验,往年以低分却被优质院校录取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但是上海实施的考前平行志愿模式还是为在填报志愿阶段感觉自己考分较低的考生提供了机会,因为按照近几年高考成绩分析,基本上是难度降低导致整体分数偏高、区分度降低,所以对每个考生来说高考取得高分的可能性都存在。

  实行平行志愿后,是否还有志愿填报风险?

  答:仍然会有,如果考生的志愿填报不够合理(比如不服从调剂),就可能面临退档之后无处可去、高分低就等风险。

  实行平行志愿后招生院校投档的比例是多少?

  答: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后,为了保护考生的利益,减少投档产生的退档学生较多的矛盾,根据《方案》规定,2008年复旦大学在上海的投档比例为105%。同时,复旦大学推出“进档即取”的贴心政策,为考生解决退档之后无处可去的后顾之忧。

  实行平行志愿后,经教育部批准试点院校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艺术特长生等考生是否占用公开计划?

  答:按《方案》规定的录取程序,以上类别的考生录取计划单列,并不占用已公布的招生计划。

  在平行志愿模式下对考生准确自我定位,合理填报志愿有何建议?

  在填报志愿前,考生应该合理自我定位,尤其要注意A、B、C、D各院校志愿之间的顺序和梯度。

  对于今年志愿填报中的A、B、C、D四所院校,可以采取“冲A、稳B、守C、保D”的方法。A院校应该是自己目标的学校或超常发挥时可能达到的学校。据近年的生源统计,限于近年高考试卷的难度,区重点和普通中学进入复旦的比例占14.89%,意味着平时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都有可能在高考中考出高分,20%的超常发挥是对平行志愿中“分数优先”原则的最好注解,因此A志愿不妨大胆“冲一冲”;B院校则可以采取“沉稳”的做法,重在参考往年录取分数与自己平时的学习水平和实力相当的学校;C院校的填报则可以按照自己轻度失常(尽管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去选择;D院校的填报则是尽力确保被录取为原则,这是规避考前平行志愿风险的关键。

  平行志愿对享受各种加分政策的考生有何影响?那些享受“特别优惠”的考生,应如何填志愿?

  答:如果考生享有政策性加分,则加分直接加到高考原始分上,之后再对考生进行排序。

  而院校加分,是在学校获得考生的档案之后才能实施的加分。高校为了竞争生源,通常都希望考生填报自己的院校为A校,甚至给出许多加分政策与考生签协议方式来约束考生志愿A位置。类似情况一定是让考生难兼“鱼”和“熊掌”。

  根据《方案》规定:“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后,招生院校获得考生志愿信息时,只显示考生填报本校的志愿,不显示其余‘平行志愿’院校名称及院校顺序。” 可见今年的平行志愿就是给出了“鱼”和“熊掌”可兼得的选择权力,即考生即便是将加分院校的志愿填在B,如果考生被投档至B校,考试院将仍以第一志愿方式出现,考生可继续享有加分优惠等政策,即除了与填报加分院校为A校有等同效果以外,还多了一次选择A校的机会

  平行志愿下如何正确处理学校志愿和专业志愿之间的关系?

  考生填报志愿应以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和志向选择学校和专业。在平行志愿下,考生有了更多的机会来实现梦想。

  在选择学校与选择专业发生冲突时,我们认为,选择一所学习氛围好的名牌学校比选择一个所谓的热门专业来得重要,这不仅因为一所名牌学校将为你提供良好的教育和各种机会,而且名牌学校的毕业生无论在就业或将来的深造等正越来越显示出其名牌效应。

  近年来,名牌高校的本科教学培养正朝着淡化专业、逐步实施通识教育的方向发展,进校一年后还有更多的选专业机会。因此,面对专业投档中的“一分定胜负”情况,建议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专业之间的分数梯度不可过“紧”,比较理想的做法是分差设为学校专业级差分的2至4倍,其中的第一个专业志愿可以是略高于或等于平时实力所能达到的最佳专业,最后一个专业可以是愿意调剂中的最后一个专业。

12
百科词条:志愿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