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志愿填报 > 正文

上海09高考志愿填报问答之二

来源:上海教育考试院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10 21:59:19

二、平行志愿14.什么叫平行志愿?考生在第一批、第二批本科所填报4个志愿或在高职(专科)批中所填报的8个志愿均被看作同一批中的一志愿,投档时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前按分数高低对考生进行排序,然后

  二、平行志愿

  14. 什么叫平行志愿?

  考生在第一批、第二批本科所填报4个志愿或在高职(专科)批中所填报的8个志愿均被看作同一批中的一志愿,投档时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前按分数高低对考生进行排序,然后逐分逐个对考生所填报的平行志愿按A、B、C、D(或A、B、C、D、E、F、G、H)字母先后顺序逐个检索,对满足投档条件的志愿进行投档,一旦进档,排在后面的志愿就不再检索。

  15. 平行志愿有哪些优越性?

  平行志愿的优越性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平行的几个志愿作用比较均衡,志愿的有效性提高,录取的可能性提高。

  从2008年的录取结果来看,平行的几个志愿一次投档匹配率较高,各志愿较为均衡,本科两个批次平行志愿匹配率均超过95%(以一本为例,文、理科),高职(专科)批次平行志愿匹配率超过90%。

  第二、实行平行志愿后,每一批次的高分落榜数大大降低。

  第三、实行平行志愿后,高校录取生源不足和“大小年”现象有所缓和。

  第四、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对填报志愿的紧张心理、博弈心理有所缓解。

  第五、实行平行志愿后,高考高招的公平性得到进一步的保证。

  依据分数高低投档录取,分数高就比较容易进到取分较高的学校,对考生有利,也有利于社会公平、和谐。

  16. 为什么说平行志愿增加了考生的录取机会?

  传统志愿方式下的第一志愿录取(以本科为例)一般能够完成85%至90%的计划,第二、三、四志愿的有效性较低。而2008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结果显示(以一本为例),无论文、理科A志愿录取比例均不超过25%,B、C、D三个志愿录取比例均超过75%。因此,平行志愿客观上增加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选择范围,增加了考生被投档机会,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和难度。以本科为例,上线考生实际上将最多有四次相当于以往第一志愿的被检索机会,较好地解决了以往高分考生因志愿填报不当而落榜的问题,可以削减填报志愿的博弈心理,有利于考生理性填报志愿,进一步保证了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性。

  17. 平行志愿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如何划定?

  平行志愿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划定与传统志愿时一样,分别按照一本、二本、高职(专科)批次公布的文理科招生计划数和考生群体文理科高考成绩分布划定相应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18. 今年本市普通高校招生所有批次都实行平行志愿吗?

  不是。根据市教委《关于做好2009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的通知》精神,平行志愿政策只适用于第一批本科和第二批本科以及第三批的高职(专科)。

  零志愿、提前批以及提前录取的艺术体育类专业不设置平行志愿,仍按原志愿设置办法填报和投档。

  19. 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可填报多少个高校志愿?

  第一批本科:可填报ABCD 四个高校志愿

  第二批本科:可填报ABCD 四个高校志愿

  高职(专科):可填报ABCDEFGH八个高校志愿

  第一批本科征求志愿:可填报ABC三个高校志愿

  第二批本科征求志愿:可填报ABCDEF六个高校志愿

  高职(专科)征求志愿:高校志愿个数不限

  20. 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每个高校可填报几个专业志愿?

  一到三批,每个高校志愿中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还有是否愿意调剂等选项。征求志愿环节中,每个高校志愿可填3个专业志愿及是否愿意调剂选项。

  21. 什么是投档比例、应投档数?平行志愿的投档比例是多少?

  当考生的高考合成总分(高考成绩与政策性加分分值的总和)达到某科类某批次最低录取控制线以后,考虑到高校对录取考生的专业匹配问题,允许高校调阅超过计划数一定数量的考生档案,调阅数与计划数之比就是投档比例。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招生院校根据本校公布计划数(分批次、分科类)在100%-105%之间确定本校的投档比例,市教育考试院依据考生的高考合成总分向各招生高校按投档比例投档。

  投档比例乘以招生高校某科类某批次公布的招生计划数即为该校某科类某批次的应投档数。即投档数=计划数×投档比例,若计算后的投档数产生小数点,则按四舍五入法,计算到个位数。例如,某校第二批本科理科招生计划数为210名,该校确定的投档比例为105%,投档数为210*105%=220.5,按四舍五入法,实际投档数应为221。

  不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投档办法为:提前批按高校提前批公布招生计划的120%的投档比例投档,特殊类型的专业,如军事、公安专业由于对考生的体检要求更为严格,投档比例可根据高校要求适当提高;提前录取的艺术类体育类专业,专业考试合格并且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艺体类批次录取控制线的考生档案将全部投至一志愿高校,由高校按招生章程中事先公布的录取办法进行录取。

  22. 实行平行志愿,高校的投档比例是否都一样?

  根据相关规定,在实施平行志愿的批次中,按学校招生计划数的105%投档,各招生院校可根据生源情况在1:1至1:1.05间确定调档比例,因此有的院校的调挡比例会低于1∶1.05。

  23. 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总分相同的考生在投档时有什么规定?

  实行平行志愿投档,若总分相同,依照文理科类的不同,按不同的科目顺序排序后进行投档。

  文科的科目顺序依次为语文、外语、数学、综合,也就是总分相同,先看语文,若语文同分,则看外语,若外语同分,再看数学,若再同分,则看综合。

  理科的科目顺序依次为数学、外语、语文、综合,也就是总分相同,先看数学,若数学同分,则看外语,若外语同分,再看语文,若再同分,则看综合。

  24. 平行志愿中,经教育部批准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考生如何进行录取?

  按教育部规定,上述通过先期考核和公示,统考成绩符合要求的考生,本人明确在志愿A位置填报试点高校志愿的基础上,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将在招生高校所在批次投档前先投档给高校(2009年新批准招收自主选拔生的上海大学按学校招生章程办理)。

  25. 平行志愿是否公布各高校投档线?

  为了做到公平公正录取,也便于社会监督,各校平行志愿的第一次投档线确认后将会向社会公布。需要指出的是:投档线不是各校录取线,投入高校的考生电子档案仍然存在被退档的可能性。

  26. 在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中,当考生同一批次中所报几所高校条件都满足时,考生可以选择一所最好的高校投档吗?

  不是,平行志愿对考生个人来说还是有顺序的。平行志愿投档是按考生的高考合成总分,从高到低,逐分逐个地按字母先后顺序检索考生填报的志愿。一旦进档,不再继续检索,实行一次投档。所以填报时还是要注意A、B、C、D(或A、B、C、D、E、F、G、H)的志愿顺序。

  27. 在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中,考生的档案能否同时分别投到所填报的几个志愿高校,然后由高校录取,考生选择其中一所高校就读?

  不是,由于我们国家教育资源有限,为了避免教育资源的浪费,现行高考录取还是严格按计划进行,目前还不能做到一挡多投,只能一档一投。

  对于考生个人来讲,在某一批次录取时,最多可能投档到一所志愿高校,一旦检索到他所填报的某个志愿高校还有余额,就不再检索考生其后的志愿。

  28. 在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中,线上考生肯定能被投档到自己填报的一所高校,不存在投档风险吗?

  不是。根据考生的高考合成总分排序,按字母先后顺序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志愿,如果考生所填的4个或8个高校志愿按学校投档比例均满额后,存在档案投不出的风险。

  29. 平行的几个志愿投档是有先后顺序吗?如被A高校退档后,还有机会往B高校投档吗?

  对某一批次考生群体而言,该批次所有检索好的档案都是同时投出去的,各校录取也是同时进行的,当被某一高校退档后,只能进入征求志愿环节了。即:被A志愿高校退档后,就没有机会往B志愿高校及以后志愿高校投档,将直接进入征求志愿。

  30. 平行志愿如何投档?

  当完成考生成绩的阅卷、处理、统计,并且划定各批次分数线后,平行志愿投档的整个录取过程为:排序 → 检索(分档)→ 投档 → 录取 → 确认

  第一步排序:将所有满足该批次分数线的考生,分别按文科和理科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使每个考生都有自己的位置。也就是排队,文科一列队伍,理科一列队伍。

  第二步检索分档:将考生档案分到高校的数据库档案中。由计算机将排好序的考生从高分到低分逐个进行检索,检索到的考生,对其所填的各志愿高校依次进行检索判断。当某一高校已分得的档案数小于应投档数时,则将档案分到该校档案数据库,否则就对考生下一志愿高校进行检索判断。一旦检索到应投档数未满的高校,不再对其后志愿检索。

  第三步投档:当该批次所有满足条件的考生的档案检索完毕后,对分好的本批次档案投往高校。这个过程是一次性地同时完成的。

  第四步录取:高校根据已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录取考生。

  第五步确认:高校将确定的录取名单通过网络回传给招生录取现场进行录取检查,一旦完成录取就办理录取手续。已经分档至高校但由于不符合高校录取条件的未录取考生档案也传回招生录取现场。由招生录取机构通知本批次线上未录取考生进入征求志愿环节。

  被退档的考生和没有被投档的线上考生一同进入征求志愿程序。征求志愿也是平行志愿,征求志愿录取结束后,则进入下一批次,重复以上录取过程。

  31. 填报平行志愿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考生所填的4个或8个志愿虽然平行,但在检索时还是要按A、B、C、D(或A、B、C、D、E、F、G、H)的顺序。因此A、B、C、D(或A、B、C、D、E、F、G、H)之间要有一定的落差。

  (2)不符合高校招生要求的(体检、外语口试等)不要填,因为平行志愿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如果投档到高校因不符合专业招生要求被退档,只能参加征求志愿,失去其他志愿的检索机会。

  (3)“愿否调剂录取”项要慎重选择。

  在志愿表中,每报一个高校可以填6个专业,后面还有一个“愿否调剂录取”选项,用以表明考生在没有被自己所填专业录取时,是否愿意调剂到这所高校所公布的其他专业。高校在专业调剂时将以考生“愿否调剂”栏所填数字为依据,不再打电话征求考生的意见,所以考生在填写“愿意调剂”时要看清自己所报高校的全部专业。

  (4)每所高校的志愿后面还有一个 “愿否走读”的选项。有些高校的高职学院没有住宿条件,在《2009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中注明是走读的,如果考生在“愿否走读”项选择了“否”,就会被高校退档。

  32. 填报平行志愿可能有哪些风险?

  平行志愿投档原则是“成绩优先,遵循志愿”,客观上增加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选择范围,变1个第一志愿为4或8个第一志愿,增加了考生志愿的有效性,降低了高分落榜的风险,但是如果填报不当仍然有被退档或无法满足志愿的风险。

  风险一是档案投不出去:

  原因可能是填报志愿定位不准确,志愿过高,或各志愿之间缺乏合理的落差。

  实行平行志愿后,高校的录取分数更加扁平化,相同层次的高校分数差距也会缩小。如果考生没有根据自己的成绩来正确定位,在一个批次中填报的全为层次相同的高校,若其高考成绩较低,检索到考生时,所填的4个或8个高校应投档数已满,该考生本轮投档未成功,将直接进入征求志愿。建议考生正确定位,按字母顺序排列高校志愿时,同样要考虑“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一个批次填报的高校志愿要有一定的落差范围,增大投档成功的机率。

  风险二是虽已投档,但被高校退档:

  原因可能有:一是报考比较热门的专业,专业撞车且不愿接受调剂而导致专业匹配不上;二是不符合高校专业录取要求;三是在所投档的高校里排序时,相对考分低。

  考生被成功投档进入所报高校,但是由于所填专业满额,而考生自己又不服从调剂(如不愿意读中外合作专业、医科专业、农林专业,或因体检、外语口试等不符合专业招生要求),则将被退档,直接进入征求志愿。

  是选高校还是选专业,考生必须正确对待,在填报时做出取舍。如果看重高校,对专业要求就不能太苛刻,建议考生服从志愿调剂。考生如果看重专业,就不要一味追求名校,很多高校虽然不是一流名校,但却拥有一流的专业。对考生而言,首先应对自己有正确定位,报“冲一冲”能达到的高校时应降低专业要求,并愿意专业调剂。

  33. 填报平行志愿时,是否需要填满全部4个或8个志愿?

  不一定,考生可根据本人情况和意愿来选择填报志愿的个数,可以全部填写或部分填写,高校的6个专业志愿也是如此,没有规定一定要全部填满。但为了增加录取机会,建议考生用好志愿表,充分表达自己的报考意愿,尽量填满全部4个或8个高校。

12
百科词条:高考 志愿填报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