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一年级 > 文理分科 > 正文

清华09高招打破文理分科上海高校未跟风

来源:新闻晨报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10 22:33:32

[标签:高招 高校] 
12
清华大学最近公布今年本科生招生政策的一大调整:报考专业不分文理限制,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各方关注。清华校方表示,此举是为了鼓励学生更有主见地选择专业,选择自己愿意发展的道路。记者从上海几大高校了解到,目前

  清华大学最近公布今年本科生招生政策的一大调整:“报考专业不分文理限制”,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各方关注。清华校方表示,此举是为了鼓励学生更有主见地选择专业,选择自己愿意发展的道路。记者从上海几大高校了解到,目前上海高校对此举没有“跟风”的打算,因为现有的培养模式,已经给学生较大的自由,有一高校招办负责人还直言,此举并不具有可操作性。

  清华将配专门导师调节课程

  清华大学最近公布了今年录取本科新生的政策:学生将不受文理分科以及其所报考专业的限制,在录取过程中可以依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专业。

  清华上海招生组负责人薛平近日在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在于鼓励学生更有主见地选择专业,朝着更适合自己的道路发展。考生在上线录取后,可以向清华招办提出“换专业”的申请,学校通过专家评审团的面谈,确认该考生是否符合条件。

  学生在跨越文理界限选专业后,知识水平会有些薄弱。薛平对此表示,清华一大半的专业多为每个本科生配备专门的导师,导师将根据学生个人情况对课程进行调节,同时考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选择课程体系。

  此外,据薛平介绍,清华今年已通过自主招生在上海“锁定”了六七十名学生,加上通过高考和保送的渠道,估计今年将在上海录取100多名学生,比去年略有增加。

  [上海高校]

  目前不会采取该政策

  清华的这一政策调整引起了不少关注,有评论认为这是高校对高中取消文理分科传递出的一个信息。然而上海几大高校的招生负责人对此则有自己的看法。

  复旦招办主任郑方贤表示,“报考专业不分文理限制”是一种招生策略的改变,能够增加考生的选择余地,也许可以起到吸引考生的作用,但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就是“文理不分科”。“原本读文科的学生可以读理科专业,原本读理科的学生可以读文科专业,其实,说到底还是将文理科划分开来了。”郑方贤明确表示,目前复旦并不会采取这种招生政策。

  华东师大招生办主任周鸿则表示,清华的此举在高校的实际招生中并不具有可操作性,他说目前学校还未有这方面的考虑。周鸿分析,文理分科是中学生在高中阶段最重要的选择,大多数学生升入高一就开始考虑这个问题了,尤其是开始实行“平行志愿”录取,完全按照分数排序来录取,进入重点大学的竞争就更激烈。在大多数一本高校中理科的分数线往往会高于文科线,造成很多理科不拔尖的考生转向文科。“因此,其实很多考生对大学专业的选择都有点盲目,并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专业,而是根据父母或别人的介绍来选择,真正对专业的了解可能要到大一结束后,为此,大多数的高校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开放学生转专业。而在入大学之初中就实施这样的举措,在时间点的选择上过早了”。

  现行体系已具较大自由度

  上海几大高校的招生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表示,目前学校的培养制度,给予学生构建知识体系的自由度已经比较大。郑方贤介绍说,复旦校内所有课程向所有学生开放,学生可以任意选修。同时,复旦学生在入学一年后还可以转专业,“我们刚开始实行转专业的时候,大家兴趣很大,但是2008年复旦转专业的人数从前年的500多人下降到400多人,我们调查后发现,因为现有的培养模式给学生的自由已经非常大了,没有必要转专业”。

  同济招办主任邓秋军也表示,同济对于给大一升大二学生的转专业,也是文理之间互不设限,但就2008年而言,提出转专业的学生并没有超过总计划数,“因为很多学生在经过一年的学习之后,渐渐对本专业产生了兴趣”。此外,同济每个学期为每个本科生都提供了两门以上的公共选修课,不设任何门槛供学生选择。

  华东师范大学招办主任周鸿表示,华东师大这几年理科生的招生数都高于文科生,学校67个专业中,目前除了艺术和体育专业外,只有历史和思政专业只招文科生,其他几乎所有专业理科生都能报。

12
百科词条:高招 高校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