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一年级 > 文理分科 > 正文

上海数学卷文理难易“失衡”

来源:东方网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11 00:08:40

[标签:数学] 
文科比较简单,理科比较难。对于今年高考生普遍反映数学试卷难这一问题,上海建平中学特级教师刘爱学今天作客东方网聊天分析数学试卷,他坦言今年文理科数学试卷的难度有差距。但他同时表示,试卷中110题,1517题,1

  “文科比较简单,理科比较难。”对于今年高考生普遍反映数学试卷难这一问题,上海建平中学特级教师刘爱学今天作客东方网聊天分析数学试卷,他坦言今年文理科数学试卷的难度有差距。但他同时表示,试卷中1—10题,15—17题,19—20题,21、22、23的一、二个问题,考生们应该扎实的拿到分数,他还为将来考生提供了学习数学“三字诀”。

  据刘爱学估计,今年考生的分数应该在110分到120分之间,普通中学的学生可能还要低一些。他表示,只要做到品、做、悟“三字诀”抓分不成问题,所谓“品”,就是从不同角度欣赏数学的美感,去热爱它。多做,不背,老师讲了范例,考生重新做题,还要学会变化应用。“悟”,就是要归纳、发现、创新。这样才会有利于高考。

  刘爱学认为今年学生们反映考卷难,主要原因是试卷中出现了一些学生们感到“陌生”的新概念、新思路,填空题最后两题和解答题难度较高。然而,试卷的总体结构没有变化,遵循了“稳定中前行,变化中发展”的规律。

  刘爱学特别指出,今年考试临场心态调整十分重要,考生不宜把大量时间花费在难题上,而应该把像15—17题这样的分数拿住。虽然理科试卷中有一些新概念,例如“重数”,其实在高二的课本里出现过,只是比较生僻,没有引起考生重视。他建议高中的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中注意导向,如果老师也不自觉的把一些学科知识边缘化,那学生就更无从下手了。

  对于一些相对较难的问题,比如试卷中的第11题刘爱学建议考生们应该多方面考虑,多转换几个思路,课本上有对函数的基本运算,已经告诉考生思考问题的方法,考生要学会方法自己解决考试中遇到的困难,而不是一味海量做题、强行记忆。刘爱学还重点分析了今年高考的最后一题,他表示,最后一题考验了学生的综合能力,首先要学会“翻译”,其次要多假设,考虑多种情况,很多考生临场时都依靠自己的经验进行合理猜测,这种方法很有效,尤其适合运用在填空题上。

12
百科词条:数学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