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一年级 > 高中课改 > 正文

上海市田园高中二期课改展示体育教研

来源:上海市田园高中网站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11 10:24:53

12
一.加强理论学习,物化课改理念:我校是上海市二期课改试点学校。全组教师积极参加市里的二期课改有关培训和学习,新理念、新思路、新做法给大家留下了较深的印象。体育与健身《课程标准》出台后,全组成员一起对课

  一.加强理论学习,物化课改理念:

  我校是上海市二期课改试点学校。全组教师积极参加市里的二期课改有关培训和学习,新理念、新思路、新做法给大家留下了较深的印象。体育与健身《课程标准》出台后,全组成员一起对课标的每一条款进行剖析,认真学习,加强研究,共同讨论,把一期课改与二期课改的《课标》进行对比,找出其相同点与不同点。认真领会课改理念,研究指导思想,对基础型课程中的基础知识、基本运动和拓展型课程及研究型课程进行理解,制定出了学年计划、单元计划,并对某一学段内容制订相应的教学评价方案。深刻了解情意表现和自我健身能力的评价体系,给学生一个人性化的,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过程性评价。

  二.加强课堂教学攻坚,落实和渗透二期课改理念:

  1.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健康成长

  在制定单元教学计划时,要从全体学生的主体地位出发,关注学生的学习方法,注重学练过程,尽可能地创设学练情境。例如,在教学中,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和学生的兴趣爱好,教师在不同学期安排一些篮球、羽毛球等项目,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学练的机会,合理布局,努力克服班级较多,场地少而抢占场地的现象。

  2.优化教学策略,改善学习方式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注重挖掘学生潜能,采取多种教学组织形式和有效的教学方法,优化教学策略。例如在新授课上,采用学生对这一技术动作进行思考,并做出相应的动作,教师再进行概括总结。在教学策略上,教师尽可能多地运用各种不同的方法、手段,激发和保持学生的练习积极性,并与学生一起共同对错误动作进行剖析,从而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良好的师生关系是上好课的前提之一,因此,我们每一位教师,都特别注重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我校面对的是高中学生,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特别需要教师尊重他们,理解他们,成为他们心目中的好朋友。我校的体育教师,由于平时注意了与学生的交谈交往,因此学生们也喜欢将喜悦与老师共同分享。比如,帅梦晶老师,年龄与学生差不多,学生们非常愿意与她交谈,个别学生对她的崇拜达到了极点。

  3.突出以动为主,增强健身实效

  《体育与健身》课就是要让学生动起来,增强健身的实效性。而要让学生动起来,首先就要教会学生如何锻炼,并为他们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还要调动学生学练的积极性,并做出相应的评价。我们采取了课上教,课外活动组织学生进行比赛。我校每一学期都组织了许多的体育单项比赛,以此督促学生学练,激发学生兴趣,增强健身的实效性。

  4.探索多种途径,实现整合培育

  对于课堂教学中德育的渗透,我们的做法是:抓住一个典型事例,即时进行德育教育。比如学生从杠上练习时掉下来,立刻又进行练习,此时教师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放松,并采取教师进行保护与帮助,及时杜绝了其他学生的恐惧心理。课后小结时在全体学生面前对刚才学生提出表扬,还利用教学中出现的一些现象引出与其他学科的相关知识链接,从而使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三.注重教学成效,加大课改实验的力度

  二期课改的成功之处之一,就是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经历。学生们爱上体育课,特别是女同学,从以往的厌学到如今的抢着上体育课,形成了一个质的飞跃。比如,某年级女生学会了打篮球,通过学校组织篮球比赛的锻炼,对篮球的喜好达到了痴迷程度,以至于出现上课与男生争抢场地现象,课外活动时间也有许多女生主动到篮球场组织打篮球的场面。由于在教学中我们特别注意理解学生的感受,及时与学生进行沟通,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我校是一个平均年龄年轻的队伍,体育教师与学生接触多,最好与学生沟通,从我校对教师的喜欢调查表中显示,学生对体育教师的满意程度比例很高。

  教学成效还有一个突出之处就是,在课堂中鼓励学生大胆提出问题,并进行分析思考,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把课堂教学与课外竞赛的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促进了学生自我健身的积极性,提高了健身的实效性。在教学进度中,尽可能选择学生们所喜爱的运动项目进行教学,从而为他们的终身体育打好基础。同时,在教学中及时进行德育渗透,调动了学生积极的情感因素,培养了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对小干部的培养工程,造就了学生的组织能力,改变教学手段,开拓了学生学习时空。经常安排小组进行学练,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

  四.存在的问题:

  1.制订的教学进度中经常会由于一些客观原因而没有完成。

  2.在为学生提供同等的学习机会的同时,对学生的个体差异顾及得不是很周全。

  3.对一些技术性很强的项目如体操中的垫上、杠上等,教师的业务素质还需要再加工。

  4.课的开始部分中,有些应该进行诱导性练习或辅助性练习的措施少。

  5.由于受本校场地器材的限制,好多的拓展内容无法正常开展。

  6.对青年教师教法手段的培养还需再加强。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