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一年级 > 高中课改 > 正文

【地理】关注人地关系的地理

来源:网络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11 10:44:48

12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地理就是学习新疆出产哈密瓜、大庆盛产石油、鄱阳湖位于江西省等物产+地名的地方志式的内容,而且认为最好的地理学习方法就是死记硬背。地理新课标提出:关注促进学生发展的地理;关注贴近学生生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地理就是学习“新疆出产哈密瓜”、“大庆盛产石油”、“鄱阳湖位于江西省”等“物产+地名”的“地方志”式的内容,而且认为最好的地理学习方法就是“死记硬背”。地理新课标提出:关注促进学生发展的地理;关注贴近学生生活的地理;关注实践与应用的地理;关注与现代信息技术整合的地理。

  小彭(学生):学地理,我们入门学什么?

  裘老师(市教研室地理教研员裘腋成):传统的地理入门学习是从有关地球和地图的基础知识开始的,涉及到:经纬网;半球的划分;地球的自转和公转运动;时区和日界线;地图比例尺的换算;地图的阅读等。对于六年级、七年级的初中低年级学生来讲,地理概念、原理、规律在地理起始学习年级的集中教学,无疑是给初次接触地理、对地理充满好奇的学生泼了一盆冷水:地理这么难?地理这么枯燥?地理就是学这些?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地理教材首次引入了电子教材———《地理景观》光盘教材。地理入门学习首先浏览光盘,让学生从光盘的图像和视频中感知地理景观的丰富多样,地理景观的地区差异,地理景观的发展变化:同样是热带景观,为什么会出现雨林、草原和沙漠的不同景观?同样是热带草原,为什么雨季景观和干季景观大不相同?同样是城市,为什么有的城市被称为“汽车轮子上的城市”,而有的城市却不通汽车?为什么有的地区多火山地震?为什么有的地区多洪水泛滥?为什么有的地区盛产石油,有的地区出产龙眼?为什么世界各地的气候会有差异?……让学生带着好奇和疑虑,慢慢走进色彩斑斓的地理世界。

  另外,除了把对后续学习影响较大的部分地图知识放在景观地理学习以后,地理教材还将地球和地图的其他基础知识,分散到各个章节中,以降低集中学习的难度。

  小彭:为什么新课标要强调我们会运用地图?

  裘老师:地图是学习和研究地理的一种工具。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发现,有些学生在实地拿着一张地图不会看、不会用,但对着地图,他可能会对诸如图例、比例尺、方向等要素讲得头头是道。这与长期以来中学地理课程侧重地图要素、地图分类等概念性地图知识的学习,忽视地图的实际运用有关。

  二期课改的中学地理课程,对“地名”、“物产”等知识的识记要求大大降低了,但加强了对地图知识的学习、运用的要求。而且不仅强调地图基础知识的学习,更强调要让学生了解地图是一种记录、传递地理信息的工具,并逐步使学生养成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地图的习惯。因此,二期课改的地理教材在阐述地图知识之前,首先设置了“你使用过地图吗?”、“你是在什么时候想要翻阅地图的?”、“你知道地图有哪些用途吗?”等问题,并在教材中设计了各种实际运用地图的问题和活动。如:你们学校的大门是朝什么方向开的?你坐在教室里听课面向什么方向?你是怎样确定这两个方向的?每个同学在小组中说一说自己从家到学校的行走路线和方向……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