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生物复习指导 > 正文

紧紧抓住有价值的真题

来源:东方网-新民晚报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11 14:33:50

12
中国的高考,从来都是教材大于考纲。就是说,读什么课本,考什么课本。所以想在上海考试,就非得研究上海的教材,还必须是现行的新教材。仅做大量的习题显然是不够的。2009年是上海二期课改新教材全面开考的第一年,

  中国的高考,从来都是教材大于考纲。就是说,读什么课本,考什么课本。所以想在上海考试,就非得研究上海的教材,还必须是现行的新教材。仅做大量的习题显然是不够的。

  2009年是上海二期课改新教材全面开考的第一年,所以这份试卷透露着今后若干年高考的导向,它是我们手里唯一有价值的真题。市面上所有的模拟卷,还不都是企图模拟的它吗?所以,分析总结2009年上海生物试卷的特点,是我们制订2010年复习迎考对策的基石。

  特点之一 新鲜

  课本知识新、拓展知识新、紧跟时事新。

  课本知识新,说的是第一卷32道选择题里,新教材添加的知识占了12道。全卷涉及新教材添加的知识的题量,占到了近一半。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谁能尽快掌握,谁就赢得先机。对学生来说,就是不要去迷恋市面上的辅导书籍。这些新知识在人教版的教科书中也涉及甚少,所以现成的练习题几乎没有。现成的练习题少是好事,有利于让学生跳出题海,而把精力放在读书上,去真正理解和掌握知识;有利于选拔出具有更强学力的学生。

  拓展知识新,说的是用教材外的新知识去考查考生获取、处理和表达信息的能力。第38题里,给出一段新知识:“O2也可与RuBP结合,生成三碳化合物和一个二氧化碳,此二碳化合物不参与光合作用……”第40题里,也给出一段新知识:“人的ABO血型还与位于第19号染色体上的H、h基因有关。在人体内,前体物质在H基因的作用下形成H物质,而hh的人不能把前体物质转变成H的物质。H物质在IA  基因的作用下,形成凝集原A;H物质在IB基因的作用下形成凝集原B;而ii的人不能转变H物质。”读完文字立马就做相关试题。

  平心而论,这些知识如果经过老师的上课讲授,本也不难。可问题恰恰在于过去谁也没有接触过,而要靠临时的自学。我们的学生,十几年来听课听惯了,看文字的能力很差。时有看不懂却听得懂的情况发生。为了应付这类试题,我主张多训练看题目,一遍看不懂,或者看错了,审题不清,就看它个三遍五遍,非要自己看懂不可。老是依赖老师讲解题目后才做对的,那是自己骗自己。考试的时候有老师帮你讲解吗?紧跟时事新,比如27题的“甲型N1H1流感病毒能在宿主细胞内繁殖,其主要原因是该病毒( )”你如果整年忙得两耳不闻窗外事的,那么光是“甲型N1H1”几个字,就可以吓你一大跳。这类题目也是上海卷的一大特色,例如06年就考过“假药亮菌甲素注射液,其溶剂二甘醇进人人体后导致急性肾衰竭”的题目。所以高三阶段关心时政仍然是不可少的。

  特点之二 细致

  知识细:“2.下列疾病中,由病毒引起的是( )A. 白化病B。炭疽病 C。结核病D。狂犬病”。在教科书中,这是广角镜栏目的内容,居然考到了。

  图表细:35题图1里两种虚线,分别表示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你注意区别了吗?38题图2那么多小格里要选定的数值竟然是29,你很容易误读为30的。纵观第二卷,9道简答题,题题有图表。所以训练认图识表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实验细: “39.(2)培养基配制时,灭菌与调pH的先后顺序是___。”现在上海还有相当数量的高中没有条件、没有时间做这个培养基配制的实验,可能连老师也没有做过。而试题竟是这个实验过程中很不起眼的一步,这失分率当然可想而知了。  为了应付试题的“细”,我们必须全面地详尽地复习教材里全部的知识,重视识图,训练识图,亲手做过教材里所有的实验。在这里,我们要摈弃任何幻想和侥幸心理,除了脚踏实地之外,没有第二条路。

  特点之三 联系

  联系数学、联系化学、联系物理。如果说物理学是自然科学的上游学科,化学是自然科学的中游学科,那么生物学就是自然科学的下游学科。而数学又是所有科学的基础。作为理科学科的生命科学高考,怎么可能躲得开数理化呢?2009年上海生物试卷所表现出的这个特点,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第一卷里总共才4道3分题,却全部有计算。第二卷光40题一个题里,就有3个计算:“这个孩子同时患两种病的几率是()。……他们生育一个患甲病男孩的几率是()。……生血型为O型血的孩子的几率是()。” 至于联系化学的,有38题光合作用的化学反应,联系物理的,有28题神经电位的测量,等等。纵观今年全国各地的理科综合卷,这个特点是更加的明显,所以我认为上海试卷今后在这方面会越来越加强。有的加试生物科的学生,怎么复习成绩也上不去。其实那不是生物学没有学好,而是数理化基础的问题。这类题目实际上应该归作“数理化的生物学应用题”,比如概率学,氧化还原反应,电、光、能等等。如果能够在高三的百忙中抽出时间,索性作一番专题性的补习,可能反而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特点之四 综合

  什么叫难题?难题就是简单题的综合。有的人简单题都会做,自我感觉良好。一综合,却考虑不周,丢三落四了。考试目标里特别强调,就是要用这样的综合试题来测试考生的分析综合能力和科学探究能力。在2009年上海生物试卷里,33题是动物细胞和植物细胞的综合,35题是神经调节和体液调节的综合,38题是不同的氧气浓度和不同的温度的综合,40题是常隐病和伴显病的综合……这样综合的例子,简直不胜枚举。为此,我们复习的时候决不能满足于对知识孤立的掌握,要多做综合题,而且应该是让学生自己分析,再自己综合,以真正提高解题的能力。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