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语文复习指导 > 正文

“三抓”保证学习效率

来源:网络 文章作者:周永蔚 2009-11-11 14:36:02

12
春考即将来临,应考学子如何短平快地做好准备?笔者提供对策如下:一抓古文考点文言试题分值在29分左右,要想达到优秀行列(即获人成考分),那就必须极为清晰高考文言的16个考点,它们分别是词的10点与句的6点。具

  春考即将来临,应考学子如何“短平快”地做好准备?笔者提供对策如下:

  一抓古文考点

  文言试题分值在29分左右,要想达到优秀行列(即获取八成考分),那就必须极为清晰高考文言的16个考点,它们分别是“词的10点”与“句的6点”。具体而言即“词类活用、通假、名状、使动、意动、为动、两个单音词、复词偏义、同义复用、词义反训”与“判断句、省略句、被动句、状语后置句、宾语前置句、定语后置句”。“抓好十六点,文言也过关”这是考题最基础核心的知识关键!

  二抓读写重点

  首先说说现代文阅读分析,对任何文体的“文学或非文学”试题,都要严训“十四个正确理解”。具体而言即“考生们要正确理解‘文章标题、字词含义、标点深意、文章句意、辞格魅力、层次结构、典型材料、表达方法、表现技巧、卒章显意、作品主旨、文学形象、艺术鉴赏、语言风格’这14个解惑重点”。只有完成上述任务后,你的现代文阅读分析能力,方能提高到较好的水平。至于“大小作文”的写作表达,作为考生应牢记“撰文六要素”。具体而言即“立意,深刻集中、独见创新;结构,进递有序、精致关联;材料,典型新颖、形象生动;语言,流利畅通、朴素自然;感情,真切浓厚、充沛炽热;思辨,唯物辩证、科学二元”这六大要素。考生们应尽量撰写出“审题原创化、内容时代化、选材经典化、结构严谨化、语言诗意化、论辩哲理化、感情真实化、意识人文化、体裁多样化、风格个性化”的“十化”文章来。这样,你的写作产品才会逼视阅卷老师的眼球!

  三抓诗词难点

  自21世纪以来的上海“春、秋”语文高考中,已检测了考生十九道“名人名篇的诗词曲”试题。由于大社会的“人文氛围”薄弱,再加考生们“急功近利”思想作怪,所以“诗词曲”的鉴赏评析是当今青少年的弱势之处。那么如何在短短一个月中使自己有所长进、些许升华呢,笔者提供“自学诗歌六步法”给考生们实践参考之:

  第一步,宏观了解作者的生平经历;

  第二步,微观了解作者的撰写背景;

  第三步,精确了解作者的用典言史;

  第四步,正确了解作者的平仄句序;

  第五步,深刻了解作者的字词含义;

  第六步,真正了解作者的艺术技巧。

  希望同学们将课内外的“诗词曲”按照上述“六步法”选择一些“名人名篇”去实训,“先绝句、后律体;先唐诗、后宋词;现小令、后中调”,然后浓缩撰写80字左右的“一个艺术点”的鉴赏评析文。“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相信你对中国优秀传统诗歌会产生浓浓的兴趣!

  上述“三抓”,只要时间安排好,内容复习好,应考必有效。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