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英语复习指导 > 正文

薄弱环节要强化突击

来源:网络 文章作者:程佳 2009-11-11 14:37:54

12
距离春考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对于英语的复习最主要是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进行有效的强化训练。为自己制定每一天的听力、阅读和写作训练计划,并按照计划完成。听力:保量更要保质听力在最后一个阶段是完全可以提高的,

  距离春考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对于英语的复习最主要是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进行有效的强化训练。为自己制定每一天的听力、阅读和写作训练计划,并按照计划完成。

  听力:保量更要保质

  听力在最后一个阶段是完全可以提高的,主要是要自己的耳朵习惯“听”。调整并保持听力状态很重要,所以考前要每天听,而且要反复听,不仅要保证每天听的“量”,而且要保证听的“质”。所听材料不宜过难,要难易适中,要让自己建立听的信心,习惯听的感觉。同时建议考前保持每天至少20分钟的听力练习量。听的时候还要注意抓住关键信息,同时揣摩语音、语调的变化,以及整个对话的基调。答听力时要注意心态,不要急躁,在试音和停顿时间里把问题读清楚,同时注意排除选项中的干扰项。

  阅读:半小时读5篇短文

  考生每天要保证一定的阅读量,尽量接触不同文体的文章,保持半小时阅读4-5篇文章的速度,保持一种有效阅读的状态。

  复习阅读时,要加快阅读的速度,可以先略读文章,了解文章的主旨大意,辨别文体,掌握全篇的结构,再从题目入手,按照题目所规定的范围和方向,回到文章相应的位置再次阅读,从而选出答案,最后核查全文与题目的答案是否逻辑一致、准确。另外一种方法,也可以先从后面题目入手,带着问题去看文章。

  做阅读时,首先不要拘泥于一两个不认识的单词,因为阅读考查的是对文章整体和主旨的把握,而不是某一个单词。如果有单词不认识,只要弄清楚文章结构、大意,就能猜出作者意图,也就能猜出单词的大意。例如:anthropologyisthescientificstudyofman.由定义可知,anthropology就是“研究人类的科学”,再有,Capacitance,ortheabilitytostoreelectriccharge,isoneofthemostcommoncharacteristicsofelectroniccircuits.由同位语我们很快猜出生词capacitance词义是“电容量”。其次,考生平时要多读一些不同题材的文章,如科技、广告、应用文等,从而掌握一定的词汇量,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完型填空其实也是一种阅读,只是拿掉几个词语,让考生根据理解选择填空。答题时要求考生要有篇章意识,首先要理解文章内容,了解命题者的意图,碰到多个选项都适合的情况,要仔细分析上下文,从整体上考虑选项是否合理、句子是否通顺,用语言知识去理解篇章、语境,用上下文的暗示和词语去解题。完形填空的第一句话是不设空的,非常重要,往往会提到这篇文章的主旨内容,所以要特别注意这个句子。在做题时,捕捉文章中的关键信息词进行分析处理,注意同义词,近义词的辨析,并从常识、逻辑推理的角度考虑进行答题。

  作文:背范文很有效

  中等英语水平的同学,重点练好简单句,用好常用词,能力较强的同学,着重练习一些复杂语法和高级词汇构成的句子,以提高作文的表达档次。考生可以背诵一些动宾词组和常用句型,以及写作范文,坚持每日大声朗读和背诵。背范文在最后冲刺阶段对作文很有效,基础差的同学可以利用范文中的句子写作,基础好的同学可以利用范文中的关联词和一些复合句提高自己作文的得分档次。另外,背诵还能帮助考生形成良好的语感,对单项填空和完型填空都有很大的帮助,所以在最后的几天里要多读多背,这样有助于答题。另外,在考试的时候,要仔细审题,构思好整体的段落框架后再落笔,文章思路要清晰,观点要明确。

  最后,对于语法的复习,现在没有必要从头来过,时间上也不允许,现在只要进行补漏复习,把自己有问题的部分再复习一下。作文要注重卷面分数,书写不漂亮没有问题,但是一定要干净,整洁,这样可以提高整篇文章的印象分。

12
百科词条:阅读 阅读材料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