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英语复习指导 > 正文

辅导:新一轮复习高考英语卷分析

来源:网络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11 15:44:56

2009年上海秋季高考英语卷选材注意到信息的时代性,注重选材的多角度和多侧面。材料内容基本取材于英语为母语国家的书报杂志和真实的演讲内容,不仅内容新颖,信息量大,而且语言地道,使考试的过程成为一个学习和获

  2009年上海秋季高考英语卷选材注意到信息的时代性,注重选材的多角度和多侧面。材料内容基本取材于英语为母语国家的书报杂志和真实的演讲内容,不仅内容新颖,信息量大,而且语言地道,使考试的过程成为一个学习和获取信息的过程。

  2009年的写作题要求考生写信申请参加某海外学校举办的英语夏令营课程,并就其中一门课程谈谈自己所感兴趣的具体内容,阐明原因,所写内容与学生学习生活相关,但对课程具体内容的想法,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发挥余地,是近年来第二次以书信的格式作为考查要求。

  语法考查部分注重基础,简化题干,已经由知识立意转向能力立意,淡化了语法基础知识在试题中的地位。试题比一般学校平时的练习题要容易得多,无偏题怪题。词汇题考查的是学生们在语境中运用词汇的能力。和去年相比,所考查词汇都是平时更常用的高频词,文章难度不超过高中课文水平,文体是叙事或人物介绍,不是议论文,尤其不是内容深奥的科普文。内容是大家很熟悉的包装话题,语篇粗读一遍后即能理解文意,很容易填出大部分空格,再由排除法,由模糊词义精确词性的方法,完成剩余的空格。

  阅读理解包括一篇15个空格的完形填空和五篇阅读材料两部分。连同语法词汇部分的Section B缺字填空在内,这六篇文字材料都截取自国外最新的杂志、报纸,具有较强的时代气息,语言也很地道。学生对于这样的题目可谓既陌生又熟悉。一些考题与考生生活较接近,这都有效减少了考生在理解上的障碍,有利于对所学语言的实际应用。

  近两年的完形填空不再考查同义词辨析。有的选项都可与题干中同一个介词搭配,但意义不同。如第52题选项中每个词都能与题干中的with连用,61题中的四个选项都可与介词to搭配而成不同意义。因此也可以说,教师以后不必过分强调词义区别。关键是句子、段落及全文整体的意思要加强理解而不是孤立地去看某一个词,那是没有意义的,这一点以后必须十分重视。

  因此,我们给新高三同学的复习建议就是追求有效学习和高效学习。

  学习方法有效

  拿扩大词汇来讲,就要多读、多看、多记。注意单词用法,一词多义,词义辨析,动宾搭配,动词与介词搭配等。再拿语言素材的积累来讲,既要立足课本,又要及时补充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和信息网络等方面的大量语言材料,以弥补现行教材中的不足。各种适合于中学生阅读的英文报刊中,上至天文地理、国家大政,下至风土人情、俚语掌故都要有所涉猎。这叫做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一旦用上,就能应付自如。

  解题方法有效

  1. 对下发的考试词汇手册不仅要了解掌握每个词的基本意义,更要注意相关词性的派生,同义词、近义词和形近词的辨析,基本词组、短语的组成,固定的动宾结构和动词介词的搭配等,并能活用于语言环境中,使孤立的词汇串在一起。同时要在报刊中捕捉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鲜活词语,借以扩大自己的词汇量。

  2. 听力部分要从语言识别、句子理解到语段理解上狠下工夫,获取听力材料中的事实信息,理解话语中隐含的意义并能归纳话语的主旨大意。提倡几个人一起听,以便讨论、比较,其练习效果比单独一个人听会好一些。

  3. 语法和词汇侧重在基本语法项目的训练,过繁过杂过深的语法选择题完全可以搁置一边不理,词汇训练要重在词语搭配和固定结构的使用上,明晰词义。解题时要善于根据意群分析题干,排除干扰。

  4. 阅读理解,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常规训练之外,侧重在信息的综合分析能力和归纳比较概括能力的提高。文章看得懂题目却做不对,正是说明只对文章表层意义的理解是远远不够的。这两年的第五篇新题型更是突出了对这一能力的考查力度。

  5. 中译英必须先仔细阅读中文原句,找出中心词,分析意群,然后明确提示词或句型在翻译句子中的作用,再根据修饰成分在句中的位置使译文通顺、流畅,符合英文表达习惯。特别要能贴切地理解中文成语的原意及在句中的含义,这样翻译出来的句子才可信、合理。这儿提醒大家注意的是,英文的翻译水平往往是与一个人的中文基础极有关系的,尽管这一点对参加高考的考生来说还不那么明显,但毕竟是熟能生巧,厚积才能薄发。

  6. 书面表达属材料作文,涉及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及应用文等多种文体的交叉综合运用。上海卷英语写作的命题方向是以议论文为主,兼顾应用,因此在平时训练中应注意全面提高自己的不同文体的写作水平,为高考打下基础。写作前要注意审题,写作时注意语句通顺,意义表达正确,遣词规范。基础好的同学更要学会使用有一定深度的词语词组,注意语言的丰富性和多样化,使文章增色,以提高得分率。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