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英语复习指导 > 正文

辅导:突破完形填空关键要领

来源:网络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11 15:47:54

12
英语完形填空测试主要的词类有动词、名词、形容词等;重点考查学生阅读理解、分析和判断、推理和运用语言等综合能力。考生在对残缺不全的文章进行阅读并理解之后,可以根据以下各项原则来完成完形填空题:■语法规则

  英语完形填空测试主要的词类有动词、名词、形容词等;重点考查学生阅读理解、分析和判断、推理和运用语言等综合能力。考生在对残缺不全的文章进行阅读并理解之后,可以根据以下各项原则来完成完形填空题:

  ■ 语法规则 考查考生语法知识的运用能力

  ■ 固定搭配 考查考生对常见的英语固定短语和习惯用法的掌握情况

  ■ 词语辨析 考查考生在特定语境中区别近义词的能力

  ■ 行文逻辑 考查考生对上下文逻辑关系的理解

  ■ 经验常识 考查考生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所积累的经验和基本常识,以及一些基本的科学常识

  ■ 上下文语境

  考查考生根据上下文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及推理的能力

  如何正确地做好完形填空,其关键有三:

  ■ 抓住关键,侧重理解

  根据命题规则,综合填空的首句是完整句,无需学生填,但该句对于推测全文的内容有很大的帮助。其次,在阅读时,要注意句中关键词语的信息,尽快把全文通读几次,侧重于五个w(who, where, when, what, why)和一个h(how),即弄清时间、地点、人物、前因后果等,并要特别注重上下文关系。再次,在阅读时不要将四个选项逐一放入句子阅读,只要粗略理解文章大意即可。

  ■ 把握要求,注重整体

  经过几次粗读,对文章有了一个整体了解的基础。答题要注意三点:1.语法正确;2.意思正确;3.上下文正确。当然我们也可以从语言或非语言两个方面着手。语言方面:注意语法、习惯用法、词组的搭配等;非语言方面:注意上下文的逻辑关系,人物和事物的发展顺序等,做到上下合理,纵横正确。

  ■ 复读全文,验证答案

  完形填空答题结束以后,须对全文再复读一次,主要查看文章是否通顺,语法是否正确,词义是否恰当。必要处应作适当的修正,以期得到满意的结果。

  完形填空题全面考查学生对所学语言的掌握及综合运用的能力,是一种综合性的题型。它集词语辨析、词的用法及搭配、语法、上下文理解等考查于一体,既考查考生的语言水平,又检测考生的分析判断能力和综合运用语言, 知识的实践能力。因此,只有提高英语学科各方面的综合能力,才能真正在此类型题目上有一个突破。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