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物理复习指导 > 正文

考场策略:认真审题的习惯

来源:网络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11 16:08:12

12
(1)认真审题的习惯:题目至少读两遍。第一遍,了解题目考查是哪一方面的知识,弄清是什么样的一个物理过程;第二遍,准确掌握已知有哪些、要求解什么问题,正确分析出物理过程中的每个阶段,要特别注意瞬间过程。(2)

  (1)认真审题的习惯:题目至少读两遍。第一遍,了解题目考查是哪一方面的知识,弄清是什么样的一个物理过程;第二遍,准确掌握已知有哪些、要求解什么问题,正确分析出物理过程中的每个阶段,要特别注意瞬间过程。

  (2)画示意图的习惯:要养成规范作图的习惯,做到不画图不做题,过程不清不解题。对研究对象的运动过程最好用图表示出来,还要注意从图形中挖掘几何条件,找到有效信息。

  (3)解题规范表达的习惯:

  ①对解答中涉及的物理量而题中又没有明确指出是已知量的所有字母、符号用假设的方式进行说明。

  ②题目中的一些隐含条件分析后指出,加以说明。

  ③研究对象和分阶段的研究过程要加以说明。

  ④所列方程的理论依据(包括定理、定律、公式)要加以说明。

  ⑤列方程时要做到:一是要根据公式和已知量符号、未知量符号列出原始式而不要变形式;二是要用原始式联立求解,不要用连等式。

  (4)良好运算的习惯:最好将运算过程分步进行,因为涉及的量越少越不易出错。

  (5)最后对结果也要注意:

  ①对题中所求的物理量应有明确的回答(尽量写在显眼处)。

  ②答案中不能含有未知量和中间量。

  ③因物理数据都是近似值,一般不能以无理数或分数作计算结果。

  ④没有特别要求时,一般在最终结果中保留2到3位有效数字,多余部分四舍五入。

  ⑤是矢量的必须说明方向。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