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物理复习指导 > 正文

光明中学:高考物理复习的建议

来源:光明中学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11 16:13:10

12
物理是中学学科中能力要求最高的一门课,常常听到非常优秀的学生说其他几门课我都有一定的把握,就是物理心里一点底都没有。没有人因为2001、2002年物理高考最难,而2003年高考物理较容易而改变这一看法。现在有许多

  物理是中学学科中能力要求最高的一门课,常常听到非常优秀的学生说其他几门课我都有一定的把握,就是物理心里一点底都没有。没有人因为2001 、2002 年物理高考最难,而2003 年高考物理较容易而改变这一看法。现在有许多学生一致认为2003 年高考物理相对容易,2004 年高考物理就一定会难,暑假就买了许多书花费大量时间做题可心里依然没底。实际上每门学科虽有各自的特点,但都是相通的,其他学科行之有效的方法在物理学科也一定是行之有效的。埋头大量做题囫囵吞枣,就会出现2001 年高考有些考生物理考完之后的感叹:高三白读了,白做了那么多题。高考是场选拔性的考试,定会出现一定新面孔的题,新面孔题可能是场景,条件、数据等是新的,读懂题意解题方法依然是常规的。发出这些感叹的同学并没有真正学会学物理的方法。因此对2004 年考生我想请你们在复习时注意以下几点:

  一、抓“双基”(即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训练、理解)

  有许多同学说书上的基本概念、基本规律我都知道,可做题总是出错。他们对于基本知识都仅仅停留在背诵上,其实对于一个基本概念你应该知道:为什么要引入这概念,如何引入,定义、公式、单位与相关量的关系等。例如加速度概念:1、为了描述运动过程中速度的变化。2、考虑相同时间速度的变化量或相同的速度变化量所需时间。3、加速度是速度的变化量与所需时间的比,即速度的变化率。4、单位:米/秒2。5、加速度与位移、速度的变化没直接关系,即位移、速度或速度变化量大小与加速度大小无关,前者大加速度可能大也可能小。对于一个基本规律也应该知道:为什么要引进这个规律、成立条件、规律内容(包括文字、公式、图像)、检测(使用器材)。如牛顿第二定律:

  1、为了描述物体的运动与力的关系。

  2、惯性参照系、低速成立。

  3、内容:F= ma 。

  4、实验的检测(略)。

  对于规律的文字表述,公式或图象要能熟练地互换,即知道公式或图象应可以用文字表述出来,反之亦然。

  即对一个物理概念、规律、现象应该追根溯源,这样才可算是掌握基本知识。

  二、注意图象图象在表述物理规律或现象时,直接明了。现在高考要求越来越多,越来越高。对于图象应从四个方面去理解:

  1、坐标轴的物理意义。

  2、斜率的物理意义。

  3、截矩的物理意义。

  4、曲线与坐标轴所围面积的物理意义。

  另外图象也包括在分析某个物理问题时画出草图以助分析。例如2002 年高考第七题,若能画草图分析结论应很明了的。

  加速运动时,探测器的推力必须克服重力(万有引力),同时在运动方向有一个分力,而匀速运动只要克服重力。答案为C。

  三、善于小结。对于考试必须做一定量的题目以期解题熟练是应该的,但不注意小结无疑将事倍功半。做完题不要急于对答案,想一想题意是否理想正确,是不是有其他的解题方法,这道题与某道题或某些题相同点在什么地方,不同点在什么地方,对所做的题适当地归类将会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新课实际上也是万变不离其宗,如2001 年第18题就是电路的分压式。
 

12
百科词条:高考 复习 物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