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政治复习指导 > 正文

时事热点:09中俄联合反恐军演

来源:网络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11 17:06:29

12
【热点综述】2009年7月22日至26日,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演在沈阳军区洮南基地举行。这次演习分为战略磋商、战争预备和战争实施三个阶段,演练了定下作战决心、组织战役协同、联合封控、立体突破、机动歼敌和

  【热点综述】

  2009年7月22日至26日,“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演在沈阳军区洮南基地举行。这次演习分为战略磋商、战争预备和战争实施三个阶段,演练了定下作战决心、组织战役协同、联合封控、立体突破、机动歼敌和纵深围剿等内容,其主要特点有:一是演习的内容非常齐全;二是非常凸显了对等实施的原则;三是务实高效。这是中俄两军继“和平使命2005”、“和平使命2007”之后,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举行的又一次大规模反恐演习,中俄两军以联合演习的方式实现了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促进了两国和两军的友谊与合作,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与繁荣。

  【考点链接】

  一、经济常识

  1、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客观趋势及国际恐怖主义等因素促使国家间不断加强合作,朝着互利共赢方向发展,巩固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经济基础。中俄联合举行“和平使命2009”反恐军演,体现了中俄双方充分利用地域相邻、经济互补等优势,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自助、自立、自强,实现共同发展。

  2、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必须面向世界。中国实行对外开放,发展对外经济关系,是生产社会化特别是经济全球化的客观要求;市场经济的开放性和竞争性要求中国实行对外开放。“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演,体现了我国坚持对外开放,深化同俄罗斯和国际组织的合作,为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壮大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二、哲学常识

  1、事物是相互联系的,坚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中俄两国都是世界大国,两国关系的发展不仅是地缘政治稳定的重要因素,也是开放性国际合作的典范。中俄两国共同面临着恐怖主义的严峻威胁,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存在着共同利益。中俄联合反恐军演展示两军联合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与能力,符合两国的国家利益。

  2、事物是变化发展的,坚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中俄两军以联合演习的方式实现了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促进了两国和两军的友谊与合作,进一步巩固和推进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三股势力”,推动中亚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3、矛盾的特殊性。“和平使命2009”与“和平使命2005”、“和平使命2007”相比,中俄联合反恐军演部队均系精锐,首次实现空防一体,分为战略磋商、战争预备和战争实施三个阶段,具有演习的内容非常齐全、凸显对等实施的原则、务实高效等显著特点。

  三、政治常识

  1、我国对外职能。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创造有利于我国发展的国际环境;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积极发挥我国在国际社会中的作用是我国的两项重要对外职能。中国参与“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演,表明中国与俄罗斯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与繁荣的坚强决心。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对中亚地区存在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三股势力”将会起到打击和震慑作用,从而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以促进共同发展。

  2、维护国家利益是主权国家制定和推行对外政策的依据,是对外活动的目的。国家间的共同利益是国家合作的基础,而利益的相悖则是引起国家间摩擦或冲突的的根源。中俄两国共同面临着恐怖主义的严峻威胁,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存在着共同利益。因此,“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符合两国间的共同利益。

  3、独立自主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场。“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遵守《联合国****》的宗旨、原则和公认的国际法准则,不针对第三方及其利益,也不是建立军事同盟。

  4、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维护我国的独立和主权,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是我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目标。“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三股势力”,有利于维护我国的领土完整,促进中亚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5、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我国对外关系的基本准则。“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是中俄两国平等协商达成的共识,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的原则,坚持睦邻友好,深化团结互信,实现互利共赢。

  【创新练习】

  1、2009年7月22—26日______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举行。

  A.和平使者—2009

  B.和平使命—2009

  C.和平纪念—2009

  D.和平反恐—2009

  2009年7月22日至26日在沈阳军区洮南基地举行了“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是中俄两军继“和平使命2005”、“和平使命2007”之后,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举行的又一次大规模反恐演习。据此回答2—4题。

  2、从国际组织的分类看,上海合作组织属于:

  A.世界性、政府间的国际组织

  B.区域性、非政府间的国际组织

  C.专业性、政府间的国际组织

  D.区域性、政府间的国际组织

  3、我国积极参与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表明:

  A.我国已与邻国结成军事同盟

  B.维护地区安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是我国义不容辞的责任

  C.维护我国的独立与主权是我国外交政策的首要目标

  D.国家力量决定我国的外交政策

  4、中俄联合军演以反恐为主题,这充分说明:

  ①恐怖主义已成为影响地区和世界安全形势的一个新的小稳定因素 ②保障国家安全是维护国家利益的重要内容 ③国际恐怖主义是解决和平与发展问题的主要障碍 ④反恐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A.①②

  B.①③

  C.①④

  D.②③

  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有利于:

  ①中俄两国提高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的能力 ②中俄两国结成军事同盟 ③增进中俄两国的友谊与合作

  ④中俄两国共同谋求世界霸权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6、“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演:

  ①是我国在行使对外职能

  ②有利于深化中俄两国间的战略互信

  ③营造对我国有利的国际和地区态势,扩大政治影响

  ④对美日有威慑作用,会引起国际关系紧张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7、对“和平使命一2009”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认识正确的是:

  ①共同的国家利益是国家间合作的基础

  ②恐怖主义活动己严重威胁到中俄两国的国家利益

  ③中俄两国之间已经没有利益冲突和分歧

  ④有利于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8、2009年7月22日至26日,中俄两国在沈阳军区洮南基地举行“和平使命2009”联合反恐军演。这是中俄两军继“和平使命2005”、“和平使命2007”之后,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举行的又一次大规模反恐演习,其联合反恐军演部队均系精锐,首次实现空防一体,分为战略磋商、战争预备和战争实施三个阶段,具有演习的内容非常齐全、凸显对等实施的原则、务实高效等显著特点。此次联合反恐军演是中俄两国平等协商达成的共识,坚持平等互利共赢的原则;是不针对第三方、不涉及第三国利益、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实现了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促进了两国和两军的友谊与合作,进一步巩固和推进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三股势力”,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与繁荣。

  阅读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运用辩证法有关知识分析说明“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演。

  (2)上述材料是如何体现我国外交政策的?

  参考答案:

  1、B

  2、D

  3、B

  4、A

  5、C

  6、A

  7、B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