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政治复习指导 > 正文

时政辅导: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来源:网络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11 17:10:33

【时事背景】2009年7月27日,首轮以凝聚信心恢复经济增长,加强中美经济合作为主题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开幕。国家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

  【时事背景】

  2009年 7月 27日,首轮以“凝聚信心恢复经济增长,加强中美经济合作”为主题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开幕。国家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和财政部长盖特纳共同主持对话。

  2009年9月12日奥巴马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对从中国进口轮胎实施的惩罚性关税税率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

  中国于9月13日做出决定,对美国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 9月14日正式就美国限制中国轮胎进口的特殊保障措施启动了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程序。

  【理论分析】

  首先,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的一个基本经济特征,世界各国之间的相互依赖性增强,国际经济合作走向新的起点。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明智选择。双方只有敢于、善于参与这种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的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并学会趋利避害,才能加速本国经济的发展。

  其次,市场经济是开放的经济,具有开放、竞争的特点,中美双方只有坚持平等、互利的市场交易原则,才能在更高层次和水平上参与合作与交流,而运用高额关税税率等惩罚性手段的设置贸易障碍,不但与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不相符合,更不利于中美双方的经贸发展和国家利益。

  再次,WTO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世界多边贸易组织,其基本职能之一是解决成员间产生的贸易争端。根据WTO的非歧视原则和公平竞争原则,我国对美国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并正式就美国限制中国轮胎进口的特殊保障措施启动了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程序,是运用WTO的有关规则维护我国国家利益的表现。

  第四,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说明当前国际关系表现出既合作又竞争,国际关系的本质是由国家利益决定的,共同利益是国家间进行合作的基础,不同利益是国家间摩擦和争端的根源所在。中美双方高层的沟通与合作,也是国家机关履行组织经济、文化的国际交流,协调本国与他国的利益关系职能的体现。也体现了我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使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

  最后,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经济因素在国际关系中占据主导地位,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其中,经济是基础,所以,各国都把主要精力放在增强自己的综合国力上,都把发展经济作为国家的战略重点,力争在未来世界格局中占据重要地位。

  【试题训练】

  随着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中国与贸易伙伴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在增加,一些国家以反倾销为名对我国出口商品加征高额关税,实施贸易保护主义。你认为我国应该如何应对这种现象?

  【参考答案】

  (1)要充分利用WTO的规则来保护我国的国家利益。 (2)不断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和科技含量,增强产品的竞争力。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