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政治复习指导 > 正文

政治辅导:万众瞩目下的国庆阅兵盛典

来源:网络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11 17:12:15

12
【时事回顾】在万众瞩目下,新中国国庆60周年阅兵精锐先后从地面和空中,通过天安门广场,同时,也进入新中国阅兵历史,进入世界阅兵历史。此次受阅部队要素之全,武器装备之精,方队数量之多,精神风貌之新,筹划指

  【时事回顾】

  在万众瞩目下,新中国国庆60周年阅兵精锐先后从地面和空中,通过天安门广场,同时,也进入新中国阅兵历史,进入世界阅兵历史。此次受阅部队要素之全,武器装备之精,方队数量之多,精神风貌之新,筹划指挥之细,组织纪律之严,蕴含意义之深,受国际关注度之高,都创下了新中国阅兵史上之最。

  现代社会阅兵的实质是,通过传统隆重的仪式,对民众进行生动、实际、直观的国防教育,激励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国家意志和军事力量,对敌对势力实施军事威慑,增强国家硬实力和软实力。

  【理论分析】

  首先,这次新世纪大阅兵,是一次提高国家威望的盛大阅兵,充分展示了我国的人民军队已发展成为诸军兵种合成的一支强大国防力量。我国的武装力量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组成,它是我国国家政权的主要成分,人民军队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是保卫人民江山,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钢铁长城。

  其次,阅兵具有教育、激励、威慑等功能。 2009年的国庆阅兵,是一次振奋民族精神的阅兵,一次凝聚人心的阅兵,是中华民族复兴历史进程中新的里程碑,谱写了民族历史上的盛世华章,成功地凝聚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的民族精神,已经成为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价值取向,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一起,成为各族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力量。

  再次,此次阅兵向外界公开了最新的陆基导弹和战斗机等,显示了中国军队装备的现代化,这不仅体现了我国人民军队积极推进革命化、正规化和现代化建设,全面提高军队建设的科技含量,提高现代化条件下的总体作战能力,依靠科技加速军队的现代化建设,也是实施科技兴国,增强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体现,有助于增强我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

  最后,阅兵仪式展示了我国建国以来在经济、军事、政治、科技等各方面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发展,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发展的观点,新中国经历了一个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不可战胜的前进过程,我们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发展的观点观察和分析问题,并积极投身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中去。

  在中国不断提升的军事实力的背后,有正在不断提升的国家整体硬实力和软实力,其中包括:国家经济力、战略决策力、国防科技力、国防动员力、民族凝聚力、部队战斗力、武器装备力、民众支持力、舆论环境力等。这些方面的整体进步和改善,既是中国的现实,也是未来的希望。

  【试题训练】

  我国此次国庆阅兵向外界公开了最新的陆基导弹和战斗机等,显示了中国军队装备的现代化,请简述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主要内容。

  参考答案:人民军队的现代化,就是要坚持科技强军战略,把现代科学技术贯穿和运用到军队建设的各个方面,全面提高军队建设的科技含量,提高现代化条件下的总体作战能力,依靠科技加速军队的现代化建设。

12
百科词条:政治 学习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