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地理复习指导 > 正文

地理化难为简关键学习法

来源:网络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11 17:19:46

12
对于广大的艺术类考生来说,除了传统考生对于文化课的要求外,更有着专业课上的要求,这就意味着在短暂的高三复习时间中,分给文化课的时间更加紧张,尤其是在专业课考试之前。而在专业课考试之后,又面临着只有短短

  对于广大的艺术类考生来说,除了传统考生对于文化课的要求外,更有着专业课上的要求,这就意味着在短暂的高三复习时间中,分给文化课的时间更加紧张,尤其是在专业课考试之前。而在专业课考试之后,又面临着只有短短的2个月左右的时间去狂补文化课,这就意味着传统考生的复习学习方法不再适用,而需要一套针对艺考生人群专门的学习方法,结合地理学科的特点,我为大家总结了如下要点。

  首先要重视地理课的学习。传统上在艺考生高考成绩分析中,我们常常发现艺考生在文综三科中普遍地理成绩最差,学生也常反映地理难学,难懂。这与地理的学科特点有很直接的关系。在大学,地理是理科专业,只招收高中的理科毕业生,而出题人和阅卷人也都是地理学科出身,长期的理科化思维使得它和历史、政治的学习方法有着一些区别,而广大艺考生在最后2个月的时间里,已经很难改变学习方式,只能按照常规的文科学习方法,因此事倍功半。

  其实在中学的地理学习中,四大块内容:自然地理、人文地理、中国地理和世界地理,其中最理科、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自然地理部分,它是整个地理学科的基础,而这些基础往往是大家不重视或者掌握不好的。建议大家在复习专业课的间隙,抽空去看看自然地理的主干知识,不要死记硬背,要做到理解记忆。有同学说,老师我不太会理解,而且现在时间很紧,没有太多的时间去给地理学科,其实不需要太多的时间,下面我们就介绍一下具体的操作方法 。

  地理另外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生活化,无论是考试改革要求对地理提出的,学习身边的地理学,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学。还是我们的几大分类,都与生活密不可分,因此,关注生活,把考点与生活常识相结合,就是我们学习地理最好的方法。比如大气章节是自然地理比重最大的一块,而又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每天中央一晚7:30的天气预报就是典型的生活与地理结合,而且这个过程也不耽误时间,因此,把生活中的地理点与考点相结合,来复习自然地理常识,是相对快速并且适合艺考生的学习方式。

  当然,在专业课考试后,就要把大量精力放在最后的冲刺上了,那么地理主要是把握好第36题,对于地图的判读和图形要点的分析是重点,希望大家在最后的两个月里,把握好大题的要点,再结合当年重点进行分析,就不难在地理学科取得相对理想的成绩了。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