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文综复习指导 > 正文

高考文综考试大纲解读复习对策

来源:网络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11 17:23:59

2007年高考文综《考试大纲》以稳为主,稳中微调。研读《考试大纲》,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明确以能力立意为主导的命题指导思想。文综《考试大纲》中指出:以能力测试为主导,考查学生所学的相关课程的基础知识

  2007年高考文综《考试大纲》以稳为主,稳中微调。研读《考试大纲》,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明确以能力立意为主导的命题指导思想。文综《考试大纲》中指出:“以能力测试为主导,考查学生所学的相关课程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以及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明确文综命题的原则,即基础性、综合性、人文性和地方性。具体来说,基础性注重考查学科基础主干知识;综合性,以重大现实问题、“热点”问题为素材,体现鲜明的时代性;人文性,渗透人文精神、民族文化修养和现代意识;地方性,打破一张试卷一统天下的格局,关照地方特色。

  理解文综测试的能力目标,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把握:即调动和运用知识是历史学科能力基础的重要一项;获取和解读信息是学好历史学科的基本功;“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讨问题”是依托于前两项基础能力而提出的更高层次的能力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问题中心型”的试题设计思路应当引起教师和学生的重视。《2007年高考考试大纲说明(文科)》中指出:“文科综合能力测试强调以问题中心型的思路设计试题,将试题的呈现方式设计为一个个单独的案例,每一个案例既以课本相关知识为依托,又在逻辑或结构上不同于课本知识的直接阐述。”因此,学生面对试题,重要的是理解试题的意图和要求,并对试题所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和整合,形成自己回答问题的初步思路。

  2007年高考文综试卷结构和题型基本稳定,在试卷的整体难度上,继续坚持考试中心提出的难度要求,在年度与年度之间不发生“大起大落”的波动,难度控制在0.55至0.60之间。

  2007年高考文综历史学科命题趋势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注重考查历史学科基础主干知识,突出对文明演进史的考查,适当增加文化史和中西文明比较内容的考查比重;二是突出新史学理念的导向作用,注重考查在科学历史观的指导下运用学科思维和学科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问题立意,关注“热点”,注意历史与现实之间的联系,体现时代性,发挥史学特有的教育功能和社会功能;四是渗透新课程《考试大纲》精神、新课程教材的影响,使高考目标与新课程标准的目标更加贴近,以有利于高考改革的深化。

  文综历史学科后期复习备考策略

  构建历史专题,强化主干知识教

  师在指导学生复习备考时,应突出和强化基础主干知识,理解和掌握最能反映历史发展根本趋势和本质特征的基本线索,掌握最能反映文明演进基本进程和主要成果的重点内容,力求融会贯通,形成历史学科主体知识网络。

  同时,要在科学历史观指导下构建历史专题,在专题下精心设计子专题,力求将学生的学习过程由“知识中心型”转变为“问题中心型”,从而在学习方法上达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在历史观指导下理解概念

  在科学历史观指导下,引导学生观察和理解历史现象,培养他们运用学科思维和学科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理解史学新理念。比如对生产力标准的理解:生产力是人类全部历史的基础,是历史发展的终极动力;生产力又是认识和评价历史现象的根本标准。再比如对文明史观的理解:人类几百万年的历史,首先是一部文明演进史,文明演进是历史的总纲;人类文明每前进一步,都必须付出一定的代价,但与文明所取得的巨大进步相比代价是“微小”的。还有对现代化理论的理解:现代化主要是指工业革命以来,以现代工业和科学技术革命为推动力,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的大转变,其核心是经济上的工业化、政治上的民主化。

  从文明演进的角度看历史,现代化是近现代历史发展的主线。认真理解全球史观也很重要。真正的世界史不是国别史的拼盘,是世界联为整体的历史。

  从能力入手进行训练

  在高考历史学科后期复习阶段,教师应指导学生进行高质量的训练,以审题能力为突破口,掌握解题方法和思路,提高解题能力。答好历史试题需要具备三个条件,即掌握扎实的历史学科基础主干知识,具有在科学历史观指导下运用学科思维和学科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解答历史试题的方法和技巧。

  对于大多数选择题而言,“审题即答题”。审题时要审题干的中心内容、审时空范围、审设问角度、审关键词语、审题干与选项的关系。

  答好历史综合题还应做到精心审题,逐步作答,史论结合,答案规范。精心审题是解答试题的第一步,在此基础上,“将所学知识与试题建立正确的联系”,是准确迁移和重组知识的前提。审题时要明确问题范围、考核重点、设问角度等,初步形成解题思路。逐问作答才能增强答案的针对性,防止所答非所问和似是而非的现象。史论结合是解答历史综合题的基本要求,“史”是史实,“论”是理论认识和结论,要论从史出。

  关注社会现实重大问题,形成学科间“热点”专题,培养从多学科角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历史学科复习中不可忽视。重大社会现实问题有其历史由来,关注历史问题的现实切入点和现实问题的历史链接点,在后期复习中是必要的。

12
百科词条:高考 复习 文综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