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理综复习指导 > 正文

复习:系统复习切忌囫囵吞枣

来源:网络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11 17:52:52

理综是高考系列中综合性很强的一门,它分为物理,化学和生物,要想在这三门学科上有所突破,就必须在这最后的一个月中学会思考。回到本质上,物理事实上就是世界万物的自然之理,所以在做题时我们可以想象,物体究竟

  理综是高考系列中综合性很强的一门,它分为物理,化学和生物,要想在这三门学科上有所突破,就必须在这最后的一个月中学会思考。  

  回到本质上,物理事实上就是世界万物的自然之理,所以在做题时我们可以想象,物体究竟是怎么运动的?许多同学往往只顾着计算,却没有真正考虑运动过程,这样往往会遗漏一些情况或判断失误。而化学则是微观的物理,它的核心是微观世界里物质的变化,所以我们必须多想想,它为什么变化,在什么条件下变化以及如何变化。生物则与化学比较接近,我们得记住那些基础的知识点,这需要我们记忆力的充分发挥。  

  所谓由厚到薄是消化提炼的过程,即把那些学到的东西,经过咀嚼、消化,融会贯通,提炼出关键性的东西来。”这段话充分说明了思考在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性。同学们是不是有过这样的经历:

  1.上课以为自己听懂了,可你仍然作业不会做,去问老师的时候,老师告诉你,这就是上课讲的例题或例题的变形;总是感到有做不完的题目,觉得每个题目都很新鲜,常常遇到那种好象从未见过的题型;

  2.从来不去想,怎样发展自己的强项,怎样弥补自己的不足,只知道老师叫干什么就干什么,布置了作业就做,发了试卷就考。

  3.考试的时候突然觉得这就是老师讲的某个典型的东西,却有那种话到嘴边说不出的感觉,或者豁然开朗、猛然醒悟的感觉;

  4.当老师要你总结一类题目的解题方法和策略或要你总结某一章所学内容的时候,你总是支支唔唔无话可说;

  5.一个自己所犯的错误,只是轻轻的告诉自己,下次要注意,只简单地归结为粗心,但下次还是犯同样的错误。

  学而不思,往往就囫囵吞枣,对于外界的东西,来者不拒,只知接受,不会挑选,只知记忆,不会总结。你没有在学习过程中“加入自己的注解”,怎能做到华罗庚先生说的“由薄到厚”,你不会“提炼出关键性的东西来”,就更不能“由厚到薄”,找到问题地本质,那么,你的学习就很难取得质的飞跃。

  在这一个月里,我认为大家可以定期(最好是以一星期为周期)复习。对理综的三个学科,课本是很重要的,基础决不能丢。而对于化学,生物,记忆的东西比较多,所以要分板块,对于每一章的知识结构要熟悉。复习理综得从选择题抓起,生物的选择题要多做多记;化学呢多看看书记一些基本的概念像元素周期表什么东西什么颜色之类的;物理的选择题呢把答案代入题目中看看对不对,自己不确定的答案不要写——少选有一半的分数多选没分了。

  在谈到冲刺阶段的复习策略的时候,有必要对同学们存在的普遍问题进行概要分析。一般说来,理科考生有以下几个问题:

  1、审题能力较差。审题找不出关键点,不能领悟题意,抓不住要害,有的答非所问,有的无所适从,语言描述表达能力差,词不达意。审题不够认真,获取信息和加工信息的能力不足,对题目提供的新信息不能有效地进行筛选,不善于运用题中已有的素材答题。  

  2、应用能力、学科内综合能力有待于加强。理科计算错误较多,运算能力有待提高。学科典型思想的应用不灵活,解题的思路方法不恰当,知识的迁移能力较差。  

  3、缺乏对整个试卷的把握能力,不能科学合理地分配做题时间。理科综合考试的选择题主要是考查学生灵活运用学科基本思想和方法进行解题的能力,考生应充分利用题目给定的信息,展开丰富的想象能力,采用联想、猜想、特值、排除、分类等多种方法在最短的时间内去解决;填空题要求用简捷的运算判断方式求出符合题目要求的准确简明的结果;计算题要求解答步步有据,公式、方程简明扼要,逻辑推证运算合理,关键步骤必须完整。统一考试后分析发现不少考生该得的分数得不到,在一些不该下工夫的地方用时过长,或在难题上用时过多,题目没做完。考生不能根据自己的情况,针对不同的题目采取不同的策略,不舍得放弃难题,丢掉了本应得的分数。考试时间安排不当的现象比较严重。  

  4、对基本知识、课本知识熟练程度不够,不能在最快的时间内,找出考题与课本知识之间的关联。

  面对这些问题,在最后的三十天内,必须运用科学的方法和策略,减少临考出现的不必要错误。  

  所以,在最后一个月,忌“学而不思,囫囵吞枣”,我们要把以前的旧题翻出来,多想想为什么会做错的,而不是身陷题海,“学而不思”。同时在备考的时候要抓主干知识;透彻理解典型题,熟练掌握基本方法;适当降低难度,提高准确率,提快速度;规范表达,减少失分,相信达到以上的几点后,理综考试将不再是同学们感到头痛的问题了。

12
百科词条:复习 理综 生物 理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