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中试卷 > 上海历年高考真题 > 2001上海高考真题 > 正文

2001年上海高考政治试题(附答案)

来源:网络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12 10:38:24

2001年上海高考政治试题(附答案)

  一、填空题(共8分,每空格1分)

  1.今年7月1日,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建党       年。

  2.江泽民总书记在2001年1月10日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      
       治国的基本方略。

  3.新华社2001年4月16日报道,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授予王伟同志“        ”称号。

  4.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01年1月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今年农业要突出抓好增加
           和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两件关系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局势稳定的大事。

  5.由中国反邪教协会发起的“反对邪教、        ”百万公众签名活动,充分表达了我国广大人民群众反对邪教的强烈愿望。

  6.全长1262公里,总投资393亿元,整个工程历时13年的我国第一条国道主干线        高速公路,于2000年12月18日全线贯通。

  7.上海市 2000年人均GDP达到          美元,跨入了世界中等收入国家(地区)的行列。

  8.中、日、法、德、英、美6国政府和有关科学家于2000年6月26日同时宣布人类           工作草图绘制成功。这是人类科学历史上又一里程碑式的创举。

  

  二、单项选择题(共20分,每小题2分)请从以下各题的备选项中选出一个正确的答案,将其标号填入括号内

  9.上海市规模最大的水环境治理工程——苏州河综合整治取得显著成绩,对消除苏州河黑臭、改善城市环境起到积极作用。这是上海市政府行使

  A.维护社公稳定的职能        B.组织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

  C.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职能    D.直接管理社会经济的职能

  10.最近,英国工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工党领袖布莱尔提请英女王宣布其连任英国首相。可见英国的政体是

  A.议会共和制    B.议会君主制    C.君主专制制    D.总统制

  11.今年沈阳市人大会议否决了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有媒体认为,这在中国各级人大会议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沈阳市人大行使的是

  A.立法权    B.任免权    C.监督权    D.决定权

  12.在过去的一年中,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审议法律草案26件,其中通过13件;审议并通过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2件、法律解释1件;批准同国外缔结的条约14件,大大加快了我国法制建设的进程。这表明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根本前提是

  A.有法可依    B.有法必依    C.执法必严    D.违法必究

  13.我国宪法第33条规定:“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同时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宪法这一规定表明

  A.公民的权利等同于义务    B.公民先享有权利后履行义务

  C.公民有选择义务的权利    D.公民的权利和义务相辅相成,不可分离

  14.上海市政府近年来加大在城市道路建设上的支出,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仅去年一年上海市地图就更新了20多次。市政府用于城市道路上的投资属于

  A.积累基金    B.补偿基金    C.社会消费基金    D.社会保障基金

  15.上海市政府为切实解决最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决定扩大“廉租房”试点。这一措施的王要目的是

  A.刺激房地产市场      B.推进住房分配货币化

  C.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D.补偿因意外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

  16.VCD机刚上市时价格较高,近年来价格大幅下降。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

  A.人民消费水平提高         B.VCD机质量下降

  C.国家打击盗版VCD碟片    D.VCD机所包含的价值量下降

  17我国粮食产量逐年提高,出现供过于求的状况,国家以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这说明

  A.国家对市场价格进行宏观调控      B.农业部门不应当市场化

  C.只有计划定价才能保证物价稳定    D.国家主要通过行政手段干预经济

  18.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放开外币贷款利率,大额外币存款利率由金融机构与客户协商确定。这说明中国人民银行

  A.是国家权力机关          B.为居民储蓄与企业经营提供服务

  C.是我国金融体系的主体    D.具有依法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的职能

  三、不定项选择题(共24分,每小题3分)每小题都有一个或—个以上的正确答案,请将它们的标号填入场后的括号内,全部选对才给分,错选、少选、多选不给分

  19.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按照十五大对新世纪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展望和部署,提出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这表明中国共产党

  A.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指令性计划

  B.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核心

  C.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战略方向

  D.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20.今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修正草案)》,向社会广泛征求对婚姻法的修改意见。截至2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共收到有关来信、来电等数千件。这表明我国

  A.依法治国的主体是广大人民群众    B.社会主义法制不断健全

  C.社会主义法制体现了人民的意志    D.社会主义民主是社会主义法制的基础

  21.“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支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这句歌词说明了我国

  A.各民族的独特文化都得到尊重    B.当前已经不存在民族问题

  C.各民族发展的不平衡已经消除    D.各民族间是团结友爱、平等互助的关系

  22.今年6月15日,中、俄、哈、吉、塔、乌六国元首聚会申城,宣告成立“上海合作组织”,“上海五国”机制实现了历史性飞跃。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共同利益是国家间合作的基础         B.国家间相互合作的趋势在加强

  C.“上海合作组织”是世界性国际组织   D.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不断扩大

  23.近年来,钟点工市场兴起,城镇居民家务劳动逐步走向社会化。这表明

  A.社会分工程度不断提高      B.居民生存消费比重增大

  C.居民自给性消费比重增大    D.居民商品性消费比重增大

  24.经过三年努力,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目标基本实现,但国企改革仍然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这是为了

  A.提高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和控制力

  B.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

  C.使国有企业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

  D.保证国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的绝对优势

  25.我国科技部、教育部规定,高新技术成果可按注册资本的35%入股。这说明

  A.我国允许和鼓励技术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分配

  B.我国从政策上鼓励科技创新和科技转化为生产力

  C.按经营成果分配是我国个人消费品分配的一种补充原则和方式

  D.我国在分配制度上坚持效率优先,有利于提高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26.近年来,航空、公路运输迅速发展,铁路交通的“铁老大”地位受到动摇。为了增强市场竞争力,铁路部门推出灵活定价、客车提速、提高服务质量等措施。这表明

  A.企业发展应以市场为导向

  B.市场竞争给铁路部门带来了新的活力

  C.市场经济的发展会打破运输市场的垄断格局

  D.宏观调控是铁路部门提高经济效益的主要手段

  四、简答题(共48分,27题 8分,28~31每小题10分)

  27.(1)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进入新世纪我们必须抓好的三大任务以及实现这三大任务的根本保证是什么?

  (2)我国“十五”期间要实施的四大标志性工程是什么?

  28.今年4月,中央召开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要求下大力气解决当前社会治安中的突出问题,坚决实现两年内社会治安明显进步的目标。

   请问这体现了“国家政权”中的哪些知识?

  29.今年上海市人代会召开期间,会外共有5655人次的“网上代表”“列席”了会议,大会还收到“网上议案”396件。人大信息网中的“市民心声”栏目可接收并部分刊载市民发来的电子邮件,供市民发表意见;“网议人代会”栏目每天请部分人大代表,在网上与市民交流。

  请问这体现了“民主制度”中的哪些知识?

  30.近年来,上海每年都要举办电影节、服装节等很多会展活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也即将在上海召开,活跃的会展活动反映了第三产业在上海的迅猛发展态势。

  请简要回答发展第三产业的重要意义。

  31.上海地铁二号线营运初期,曾实行过2元、3元、4元的票价,每天的客流量仅为2、3万人次。后来,票价降至1元、2元和3元,地铁二号线日客流量随即猛增至13、14万人次。

  (1)请问上述现象反映了市场经济的什么知识?

  (2)票价下调后,在交通高峰时段,地铁又出现乘客拥挤的现象。请你提出解决这一问题的设想。

  五、分析说明题(共30分,每小题15分)

  32.上海市某中学举办了一次“我看上海这五年”的征文活动。高三学生许明为了写一篇关于上海市五年经济生活变化的文章,需要一些具体的数据。于是他打开电脑,点击了一个相关网站,轻而易举地下载了上海市有关统计数据。

  指标
   1995年
   1999年
  
  国内生产总值
   2462.57亿元
   4034.96亿元
  
  人均年消费性支出
   5868.12元
   8247.69元
  
  人均年娱乐和文化服务消费
   356.19元
   711.62元
  

  (1)假设你是许明,请根据以上数据,运用经济常识中的有关知识对上海市居民消费生活五年来的变化进行分析。

  (2)在该网站上,一位专家正在就电脑网络未来的发展与网民对话。假设你是许明,请就电脑网络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影响,向这位专家提一个问题。

  33.去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了“维护和遵守《限制反弹道导弹条约》决议草案”。国际社会普遍认为《限制反弹道导弹条约》长期来在维持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去年以来,美国加快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并威胁退出《限制反弹道导弹条约》。中俄两国反对美国这一做法,欧盟主要国家和日本对此也表示不同程度的质疑和反对。

  今年4月1日,美国军用侦察机在中国近海撞毁中国军用飞机,肇事后未经许可进入中国领空,降落中国境内。我国政府向美国政府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鉴于美国政府已向中国人民致歉,出于人道主义考虑,我国政府决定允许美方机组人员在履行必要手续后离境。

  请结合政治常识中的有关知识对上述材料加以分析。

  六、论述题(20分)

  34.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召开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江泽民总书记亲自签署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并颁奖。会议指出,21世纪是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世纪,新科技革命正在推动生产力发展出现质的飞跃,我国要依靠科技实现经济社会新发展。

  (1)请运用经济常识中的有关知识,阐述科技创新对我国经济发展、参与国际竞争的意义。

  (2)请从“三个代表”的高度,运用政治常识中的有关知识,阐述党中央为什么要作出鼓励科技创新的重要决定。

 

  200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上海卷)

  政治参考答案

  一、填空题(共8分,每空格1分)

  1.80          2.德      3.海空卫士    4.农民收入

  5.保障人权    6.京沪    7.4180        8.基因组

  二、单项选择题(共20分,每小题2分)。每小题限选一个答案,错选、多选者均无分。

  9.B      10.B       11.C       12.A       13.D      14.A

  15.C     16.D       17.A       18.D

  三、不定项选择题(共24分,每小题3分)。每小题都有一个或—个以上的正确答案,全部选对才给分,错选、少选、多选不给分。

  19.BCD   20.ABCD   21.AD     22.ABD    23.AD    24.ABC       

  25.ABD    26.ABC

  四、简答题(共48分,27题8分,28~31每小题10分)

  27.

  (1)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我们必须抓好的三大任务。党的建设,是实现这三大任务的根本保证。(4分)

  (2)青藏铁路、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4分)

  28.

  (1)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人民民主专政是对人民实行民主和对敌对分子实行专政的结合。(4分)

  (2)依法打击敌对势力的破坏活动和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保卫社会主义建设,是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的重要职能。(4分)

  (3)坚持国家的专政职能,才能保障社会稳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2分)

  29.

  (1)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地方各级人大是地方各级国家权力机关。(4分)

  (2)人民代表大会同人民保持密切的联系,人民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发表意见,行使民主权利,这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4分)

  (3)人大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有利于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建设。(2分)

  30.

  (1)发展第三产业可以有力地促进物质生产的发展。(3分)

  (2)发展第三产业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3分)

  (3)发展第三产业有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2分)

  (4)发展第三产业有助于城市多功能作用的充分发挥。(2分)

  31.

  (1)①这一现象反映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可以自发调节市场供求关系。(3分)②价格对市场供求的调节作用表现在:价格下降,引起需求增加,客流量增加;价格上升,需求减少,客流量减少。(4分)

  (2)如:实行分时段票价;提高高峰时段的车量投放密度;开辟新线路公交高峰如有其他合理设想,均给分。(3分)

  五、分析说明题(共30分,每小题15分)

  32.

  (1)①1995~1999年上海市的人均消费性支出大幅增长,说明居民的消费水平明显提高。(4分)

  ②1995~1999年上海市人均娱乐和文化服务消费在人均消费性支出中的比重在增大,说明居民享受消费和发展消费的比重在增大。(4分)

  ③1995~1999年上海市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人均消费性支出增长、人均娱乐和文化服务消费的比重增大,说明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归根结底是由生产发展的水平所决定的。(4分)

  (2)提问共3分。一般性提问给2分,有一定深度的提问给3分

  一般性提问如,为什么要发展电脑网络;电脑网络对经济与社会发展有什么作用;等等。

  有一定深度的提问如,网络经济是不是泡沫经济;电脑网络的发展对法制和道德建设提出了哪些要求;网络经济是否能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等等。

  33.

  (1)联合国大会通过“维护和遵守《限制反弹道导弹条约》决议草案”,表明维护世界和平是时代的主流,同时也体现了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宗旨。(4分)

  (2)美国一意孤行发展导弹防御系统,表明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存在,对世界和平构成严重威胁。(3分)

  (3)中俄两国反对美国发展NMD,欧盟主要国家和日本在这一问题上也与美国存在明显分歧,这表明世界格局正朝向多极化的方向发展。(2分)

  (4)美侦察机在中国近海撞毁我国军机,肇事后未经许可降落中国境内,是对我国主权的侵犯。我国政府处理拉机事件的严正立场,表明维护国家的主权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处理与其他国家关系时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我国国家政权的重要职能;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在涉及民族利益和国家主权的问题上,决不屈服于其它国家的压力。(6分)

  注:考生如若答出以下观点,可酌情加2~3分,但本大题总分不超过30分。

  我国政府为了维护国家的根本利益,从国际关系的全局出发,处理撞机事件有理、有利、有节。

  六、论述题(20分)

  34.

  (1)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通过对生产力三个要素的作用可以极大地提高社会生产力,我国经济建设要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必须依靠科学技术进步。(3分)

  ②科技创新能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强企业竞争力,进而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社会经济发展。(3分)

  ②高科技驱动的现代新兴产业是我国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战略重点,只有依靠科技创新才能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4分)

  注:考生如若答出以下观点,可酌情加1~2分,但本大题总分不超过20分。

  只有依靠科技创新,才能更好地迎接知识经济时代的挑战。

  (2)①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社会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因此鼓励科技创新,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是我党的本质所要求的。(3分)

  ②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鼓励科技创新,必将在大力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基础上,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3分)

  ③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必须鼓励科技创新,大力发展生产力,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物质文化需要。(4分)

  注:考生如若答出以下观点、可酌情加1~2分,但本大题总分不超过20分。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属性,要求在推动先进文化发展的进程中,大力鼓励科技创新,弘扬科学精神。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