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中试卷 > 上海历年高考真题 > 2003上海高考真题 > 正文

2003年上海高考政治试题(附答案)

来源:网络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12 10:50:55

12
2003年上海高考政治试题(附答案)

  考生注意:

  1. 答卷前,考生务必将姓名、准考证号、校验码等填写清楚。

  2. 本试卷共8页,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考生须用钢笔或圆珠笔将答案直接写在试卷上。

  

  一、填空题(共8分,每空格1分)

  1.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把
           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2.2002年12月,胡锦涛同志在西柏坡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党同志大力发扬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            的作风。

  3.200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           万亿元人民币,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4.今年年初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把解决好              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5.今年是上海警备区“             ”命名40周年,这支英雄连队是人民军队行列中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6.2002年12月,我国自行研制的          无人飞船发射升空并成功进入预定轨道。这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向实际载人飞行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7.在2002年美国NBA选秀大会上,我国优秀篮球中锋          当选为NBA历史上第一位来自美国以外的“新秀状元”。

  8.联合国安理会于2002年9月11日正式把同国际恐怖组织密切勾结,旨在分裂中国的恐怖主义势力“            ”列入安理会颁布的恐怖组织名单,这是国际反恐合作的积极成果。

  二、单项选择题(共20分,每小题2分)请从以下各题的备选项中选出一个正确的答案,将其标号填入题后的括号内。

  9.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必须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                                       

  ①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法律武器 

  ③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④新世纪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10.2003年3月,在北京举行了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协都是                                             

  A.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途径     B.国家政权机关

  C.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组织     D.通过选民选举产生其成员

  11.2003年3月,上海市区、县人大进行换届选举工作,全市1000多万选民投票选举出了5000多名新一届区、县人大代表。我国区、县人大代表的选举方式是    

  A.等额选举                                    B.直接选举

  C.间接选举                                    D.直接选举与间接选举相结合

  12.上海市人民政府把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绿化主体工程确定为2003年市政府一号工程。这是政府在行使                                                       

  A.协调人民内部关系的职能         B.加强经济管理的职能

  C.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的职能         D.组织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

  13.2002年7月9日,非洲联盟经过一年的过渡期后正式宣告成立,替代了历时39年的非洲统一组织。非洲联盟属于                                         

  A.世界性国际组织                          B.专门性国际组织

  C.区域性国际组织                          D.民间性国际组织

  14.青藏铁路二期工程目前已铺轨到海拔4000米以上的冻土地带,铁道修建者们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将其建设成一条“生态路”让藏族等少数民族同胞能够从中得到更多实惠。这表明                                                               

  A.国家投资青藏铁路的资金属于消费基金

  B.我国坚持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原则

  C.我国解决了各民族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D.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意义在于实现少数民族地区的自给自足

  15.国务院有关部门决定,自今年5月1日至9月30日,对受“非典”影响较大的餐饮、旅游、出租汽车等八大行业,实行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15项政府性基金的政策。这一政策的出台说明                                                     

  A.市场经济健康发展需要国家的宏观调控

  B.国家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

  C.国家重点保护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

  D.国务院是我国的国家权力机关

  16.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的调查,目前购买国债已经成为居民家庭持有金融资产的首选。下列关于国债的叙述正确的是                                   

  A.国债利息收入属于劳动所得        B.国债可以提前支取

  C.国债可以无限制发行                   D.国债是一种最安全的债券

  17.2002年,中国吸收外国直接投资超过500亿美元,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下列属于吸收外国直接投资的是                                     

  A.外商兴办独资企业                      B.外国投资者投资我国债券市场

  C.发展国际旅游业获取外汇            D.在国外发行债券和股票

  18.近年来,彩电行业的价格战愈演愈烈,一些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的企业逐步退出了这一市场,少数知名品牌的市场份额则在不断扩大。上述现象说明         

  A.彩电行业出现了“卖方市场”

  B.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

  C.彩电行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使彩电价值量不断变大

  D.彩电价值量由挑起价格战的企业的个别劳动时间决定的

  三、不定项选择题(共24分,每小题3分)每小题都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的正确答案,请把它们的标号填入题后的括号内,全部选对才给分,错选、少选、多选不给分。

  19.在党在十六大代表中,有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还首次出现了民营企业家。这说明                                                                 

  A.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B.应根据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实际,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C.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D.财产多少是判断人们政治上先进和落后的主要标准

  20.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以下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叙述,正确的有        

  A.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

  B.社会主义法制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基础

  C.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

  D.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民主建设

  21.“汪辜会谈”十周年之际,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撰文指出,实现会谈的关键在于两岸都坚持只有一个中国的共识,近年来两岸交流日益频繁,要求实现“三通”的呼声日益高涨,祖国统一大业没有任何势力可以阻挡。这说明                    

  A.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B.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基础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C.“三通”是实现祖国统一的基本方针

  D.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决不容许分割

  22.温家宝同志指出,我们一定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税赋重的问题,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下列举措有利于减轻农民负担的有                                         

  A.减免农业税收

  B.将农民作为制定农业政策的主体

  C.精简农村政府机构

  D.把解决农民负担问题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23.近年来,“中国制造”成为国际社会非常关注的问题。在制造业方面,中国被越来越多的人称为“世界工厂”,但缺乏核心技术仍制约着我国制造业的发展。这说明

  A.制造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

  B.自力更生原则要求我们避免从国外引进核心技术

  C.我国制造业的出路在于大力发展科技,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D.我国已经实现了工业化和现代化

  24.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新设立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国资会),以统一行使原来分散在多个政府部门的国有资产管理职能,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国资委的成立有利于                                     

  A.保持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            B.转变政府职能

  C.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D.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25.随着个人按揭贷款等金融业务的广泛开展,上海居民购房热情大为高涨,房产价格持续上升,房地产业对上海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日益明显。这说明           

  A.商品价格的变化受供求关系的影响

  B.消费对生产具有推动作用

  C.个人按揭贷款是中央银行的重要业务

  D.房地产业属于第二产业

  26.我国政府将启动优化税收结构的改革,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实现税收法规的统一化、透明化。这说明                                               

  A.税收可以由税务机关随意加以调整

  B.税制改革符合WTO规则的要求

  C.经济手段是国家进行宏观调控的有力手段

  D.我国政府鼓励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参与市场竞争

  四、简答题(共48分,27题8分,28~31题每小题10分)

  27.(1)请写出右图所示上海市成功举办的国际会展活动  的名称和主题。

  (2)城市发展的巨大成就为上海赢得了国际声誉。请列举两项上海市一年来在城市建设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含在建项目。若答题超出两项,取前两项计分。)

  

  

  28.2002年12月,首都各界集会隆重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20周年,胡锦涛同志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宪法意识和宪法权威。请简要回答,为什么要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宪法意识和宪法权威?

  

  

  29.2003年3月20日,美国等国家绕开联合国,发动了对伊拉克的战争。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强烈呼吁有关国家停止军事行动,主张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请运用政治常识的有关知识,简要回答中国政府为什么要采取这一立场?

  

  

  30.十三年来,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新华社记者用“大起来的住房、多起来的私人轿车、低下来的食品支出比重、高起来的文化程度、热起来的假日旅游、快起来的通信方式”等词语来描绘这些变化。请简述消费结构由低层次向高层次转化的一般趋势。

  31.右图为原产于南美洲的“食人鱼”。有专家认为,食人鱼一旦流入我国自然水域,可能给生态平衡带来严重危害。去年,我国发现部分商家为牟利而非法引进、销售食人鱼,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有关主管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采取了有力措施以清剿。请简要回答:

  (1)上述事件反映了有关市场经济的哪些知识?

  (2)食人鱼事件可以折射出政治、经济等多方面的问题。假定你以这一事件为题材,选取一个角度进行课题研究,请完整写出你的选题:“从食人鱼事件看          ”,并简单写出选题的理由。

  五、分析说明题(共30分,每小题15分)

  32.4月下旬,上海某居民小区发现“非典”疑似病例,为阻断“非典”传染扩散,政府有关部门依照《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对小区内一栋居民楼实施隔离,要求楼内居民在家接受为期两周的医学观察,同时采取各种措施尽量满足被隔离人员的生活需要。

  (1)请运用政治常识的有关知识对上述材料加以分析说明。

  (2)假设你的一位同学居住在该居民楼内,他因不能到学校上课而对隔离产生了抵触情绪,现在需要你通过电话说服他安心接受医学观察,请写出你准备劝导他的通话内容要点。

  33.图一:近年来上海GNP与职工工资总额情况。(图中单位为亿元,采用1990年不变价格)


  (1)请分析图一反映的国民财富(即图中的GNP)与工资总额之间的关系。

  (2)图二反映了什么经济现象?请分析这一现象对上海经济发展可能产生的有利与不利影响。

  (3)请结合图一、图二,谈谈你对上海如何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看法。

  六、论述题(20分)

  34.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指出,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在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中,要以共同富裕为目标,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

  (1)请运用政治常识的有关知识,阐述党提出共同富裕目标的重大意义。

  (2)请运用经济常识的有关知识,论述如何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

 

  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上海卷)

  政治参考答案

  

  一、填空题(共8分,每空格1分)

  1.发展

  2.艰苦奋斗

  3.10

  4.农业、农村、农民

  5.南京路上好八连

  6.“神舟”四 号

  7.姚明

  8.东突伊斯兰运动

  二、单项选择题(共20分,每小题2分)。每小题限选一个答案,错选、多选,均无分。

  9.C     10.A        11.B        12.D       13.C       14.B 

  15.A    16.D        17.A        18.B

  三、不定项选择题(共24分,每小题3分)。每小题都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的正确答案,全部选对才给分,错选、少选、多选,均不得分。

  19.ABC  20.ACD      21.ABD    22.ACD   23.C   24.ABCD 

  25.AB    26.BCD

  四、简答题(共48分,27题8分,28—31题,每小题10分)

  27.

  (1)名称:2010年世界博览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2)例如:磁浮列车示范运营线通车、卢浦大桥合龙、启动洋山深水港建设、重新启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建设,签约兴建上海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启动中环线建设等。

  28.

  (1)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它在国家所有法律中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是其他法律的立法依据。

  (2)现行宪法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法律保障,是社会主义新时期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3)树立宪法意识是实施宪法的首要环节:维护宪法权威,关系到政治稳定、经济繁荣、人民幸福和国家昌盛,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庄严职责。

  29.

  (1)独立自主是我国对外政策的首要原则,我国政府从国家利益出发,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

  (2)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是我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目标,我国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主张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3)联合国是当今代表性最广、影响力最强、规模最大的世界性国际组织,近年来在维护世界和平、解决地区冲突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因此在解决伊拉克问题上也应该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

  注:如果考生回答出:近年来美国“单边主义”倾向更为明显,给世界和平与安全带来了新的不稳定因素,可给予加分。本大题总分不超过48分。

  30.

  (1)生存消费的比重逐步缩小,享受消费和发展消费的比重相应增大。

  (2)实物消费的比重逐步缩小,劳务消费的比重相应增大

  (3)自给性消费的比重逐步缩小,商吕性消费的比重相应增大

  31.

  (1)1)市场调节具有自身的弱点和缺陷,因此需要国家进行干预和调控。

  2)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需要将市场经济主体行为、市场经济运行秩序、国家对市场经济的管理调控等纳入法制轨道。

  3)在市场经济中,需要进行道德建设,特别是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2)经济方面选题如:从食人鱼事件看我国可持续发展问题;从食人鱼事件看我国市场经济秩序建设;从食人鱼事件看我国生态安全问题等。

  政治方面选题如:从食人鱼事件看我国法制建设;从食人鱼事件看公民道德建设等。

  根据选题与事件是否具有相关性,以及选题本身的重要性,酌情给分。

  例如:选题为“从食人鱼事件看公民道德建设”,理由是食人鱼事件的发生与部分经营者唯利是图有着密切的关系(即选题的相关性),而如何提高商业经营者以至公民整体的道德水平,已经成为社会非常关注的问题(即选题的重要性)

  五、分析说明题(共30分,每小题15分)

  32.答:

  (1)1)政府部门防治“非典”体现了国家政权行使其组织社会公共服务、协调人民内部利益关系等国家职能,反映了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

  2)依法治国要求严格依法办事,政府部门依照《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医学观察是依法治国的具体体现。

  3)公民应该遵守法律规定,正确对待自身的权利和义务。

  (2)通话要点应包括:

  1)从法律角度指出:应履行接受隔离、防治“非典”的法定义务。

  2)从道德角度指出:应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

  注:考生如在谈话要点中,有询问同学近况、表达问侯、表示自己愿意提供帮助等情感交流方面的内容,可给予加分;建议同学做好心理调适,可给予加分。本大题总分不超过30分。

  33.

  (1)第一,工资总额低于GNP总额,说明国民财富不能全部用于社会成员的生活消费;第二,GNP总额与工资总额都在增长,说明国民财富的增长是社会成员收入提高的前提。

  (2)目前上海职工平均年工资水平已经明显高于周边地区。这对上海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是:一方面,较高的工资水平有利于提高消费水平,吸引高素质的劳动者,促进上海经济发展;另一方面,较高的工资水平也可能增加企业成本,削弱上海经济的竞争力。

  (3)随着上海经济的快速发展,工资水平也在逐步升高,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才能实现上海经济跨越式的发展。

  注:如果考生回答出:只有坚持“科技兴市”战略,走通“华山天险一条路”,才能提高上海的城市综合竞争力,可给予加分。本大题总分不超过30分。

  六、论述题(20分)

  34.

  (1)①体现中国共产党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思想,有利于加强和巩固党的领导。

  ②有利于正确处理各种社会矛盾,保持社会的安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

  ③反映出社会主义的本质,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注:如果考生回答出:中等收入者比重大的社会,其社会结构比较稳定,可给予给分。本大题总分不超过20分。

  (2)①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同时对生产关系进行相应调整。

  ②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以防止两极分化;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增加个人收入。

  ③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

  ④加强宏观调控,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利用税收等经济手段进行有效的收入调节,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注:如果考生回答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在农村,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必须解决农民收入问题,可给予加分;确立劳、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可给予加分。本大题总分不超过20分。

 

点击下载全部“2003上海高考政治”答案

12
百科词条:高考 政治 试题 试卷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