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中试卷 > 上海历年高考真题 > 2008上海高考真题 > 正文

2008年高考上海政治试卷及答案

来源:网络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12 11:25:58

12
考生注意:1.考试时间120分钟,试卷满分150分。2.本考试设试卷和答题纸两部分,试卷包括试题与答题要求。所有答题必须涂(选择题)或写(非选择题)在答题纸上,做在试卷上一律不得分。3.答题前务必在答题纸上填

考生注意:

1.考试时间120分钟,试卷满分150分。

2.本考试设试卷和答题纸两部分,试卷包括试题与答题要求。所有答题必须涂(选择题)或写(非选择题)在答题纸上,做在试卷上一律不得分。

3.答题前务必在答题纸上填写准考证号和姓名,并将核对后的条形码贴在指定位置上。

 

一、单项选择题(8分,每小题2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选项)

1.2003年至2007年,最高人民法院共审结各类案件20451件。这体现了人民法院代表国家依法行使

A.检察权              B.立法权                   C.审判权                     D.行政权

2.今年“两会”召开前,多名农民工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向“两会”提交一份关于农民工医疗、养老等问题的提案。农民工的行为是

A.依法直接参与民主决策                                           B.依法间接参与民主决策

C.依法直接参与民主管理                                           D.依法间接参与民主管理

3.2008年4月,国务院扶贫办草拟的扶贫标准调整办法把贫困标准从2007年的1057元提高到1300元,首次达到国际标准。这一标准不仅关注贫困人口维持基本生存所需要的收入,还考虑他们在教育医疗方面的支付能力。上述材料可以看出

A.贫困线标准的提高,不利于我国减贫事业的发展        

B.是减贫工作的根本出发点

C.贫困线标准的提高标志着我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D.新标准在保障基本生存的基础上加入了促进发展的理念

4.在一些银行产品宣传单上常出现“包赚不赔”、“高收益”等字眼,而必要的风险提示很不明显。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此举侵犯了消费者的

A.结社权                B.知情权                   C.受尊重权              D.获得赔偿权

5.国务院日前下发通知,规定从今年6月1日起禁止产销、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并将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这主要体现政府履行的职能是

A.制定相关法律                                            B.协调人民内部关系

C.组织社会公共服务                                        D.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6.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截至5月22日14时,中央财政已累计拨款102.95亿元.政府的这一救灾拨款属于

A.财政收入                B.财政支出                 C.财政结余               D.财政决算

7.目前我国已发布涉及食品安全的国家标准、食品行业标准数千项,制定了《食品卫生法》、《进出口食品检验法》等11部法律和22部法规,基本建立了食品、农产品“从农用到餐桌”全过程的认证认可体系。这些措施有利于

① 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② 优化外贸结构

③ 维护中国产品的信誉                                ④ 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切身利益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③④

8.联合国对消费水平的规定标准:恩格尔系数在59以上为绝对贫困;50-59为温饱水平;40-49为小康水平;20-40为富裕水平;20以下为极度富裕。根据下表推断某市的消费水平已经达到

             某年某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一览表

项目

穿

其他

总计

金额(亿元)

1700

500

1700

100

4000

A.温饱水平               B.小康水平                  C.富裕水平             D.极度富裕

9.“民生厚(生厚:生活富裕)而德正”,“仓廪实(仓廪:仓库)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古人这些话揭示了一个道理:

A.物质资料的生产包括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生产     B.物质资料生产的发展必然提高人们的道德水平

C.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D.社会的生产关系就是社会的道德关系

10.投资者在配置资产组合时需要对风险与收益进行权衡取舍。从右图中可以看出

A.不投资股票,风险和收益均为零                     B.投资股票越少,风险越小收益越大

C.投资股票越多,风险和收益就越大                   D.恰当的资产组合,风险最小收益最大

注: 曲线中的圈点为投资者投资总额中购买股票所占百分比

11.近年来我国私营经济保持了平稳快速发展,至2007年底,私营企业户数占企业总数的60%以上,在全国工业增加值中私营经济产值增长率居首位。这一材料表明

A.私营经济的发展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             B.私营经济在社会总资产中占有优势

C.私营经济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主体             D.私营经济已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12.美国记者萨拉带领全家经历了一年不买中国产品的“历险”,为此写了《没有中国制造的一年》,感叹道:在美国不靠中国产品过日子,太难了。这表明

A.中国已成为世界制造业强国                     B.中美之间的经济利益是完全一致的

C.中国的产品具有强大的技术优势                 D.中美两国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

13.实现国民经济的信息化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信息化有利于

① 实现生产力的跨越发展                           ② 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

③ 高起点上加速实现工业化                         ④ 充分发挥我国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

A.①③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14.近代思想家龚自珍说:“自古及今,法无不改,势无不积,事例无不变迁,风气无不移易。”这说明

A.世界上存在无物质的运动                              B.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  

C.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                          D.物质是运动的内在动力

15.16世纪末,伽利略通过比萨斜塔所做的自由落体试验推翻了亚里斯多德关于物质的降落速度与物体的重量成正比的说法。这一事例说明

A. 认识是实践发展的动力                    B. 真理与谬误是认识过程的两个阶段

C.实践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        D.感性认识只有上升到理性认识才能把握事物的本质

二、不定项选择题(12分,每小题3分,每小题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的正确选项,全部选对才给分,错选、少选、多选不给分。)

16.“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中国政府与中国人民根据时代发展潮流和自身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选择。走和平发展道路意味着

A.我国长期维护世界和平的国际环境和良好的周边环境

B.我国永远做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

C.我国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同时靠自身力量和改革创新谋发展

D.我国利用世界和平的有利时机实现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

17.人民代表是人民权力的受托者,这种受托性质表明

A.人民代表由人民直接选举产生  

B.人民代表直接行使国家权力

C.人民代表拥有国家权力的“最终控制权”

D.人民代表必须是人民利益和意志的表达者

18.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国内生产总值的“人均”指标,除了要考核经济总量外,还必须考虑

A.消费结构的变动                                          B.人口增长的因素

C.企业对外投资的增长                                      D.所有制结构的变动

19.现代税制在规定纳税人依法承担义务的同时,也保障纳税人享有相应的权利。以下行为体现纳税人权利的是

A.依法按照向税务部门缴纳营业税

B.依法要求政府部门公开财政支出用途

C.就某个征税行为依法对税务部门提出质疑

D.年收入超过12万元的公民依法主动向税务部门提交申报表

20.中央政府最近就所谓“西藏问题”明确表示,我们和达赖集团的矛盾,不是什么人权问题、宗教问题、民族问题,而是维护祖国统一或分裂祖国的问题。关涉主权问题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这是因为

A.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  

B.维护国家利益是主权国家对外活动的目的

C.维护国家统一是维护主权完整的客观要求

D.一个国家的任何一个地区都不能享有独立的主权

21.党的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要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有利于

A.维护劳动者权益,促进社会公平

B.在全社会形成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良好风尚

C.劳动报酬与经济增长、企业经济效益增长相适应

D.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22.中国改革开放史是一部思想解放史。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前进。这说明

A.实践是由理论派生的                                    B.理论对实践具有决定作用

C.理论对实践具有指导作用                                D.理论要和实践相结合

23.所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指在矛盾普遍性原理的指导下,具体地分析矛盾的特殊性,并找出解决矛盾的正确方法。下列成语体现这个方法论的是

A.对症下药,量体裁衣                                    B.欲擒故纵,声东击西

C.因时制宜,因地制宜                                    D.因材施教,因人而异

三、填空题(8分,每小题1分)

24.今年是改革开放        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25.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        ,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26.2007年10月24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将“    ”卫星成功送入太空。

27.2007年12月中央工作会议提出,2008年经济工作要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       ,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全面上涨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28.根据《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从2008年起,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新增了清明节、端午节、      

29.中共上海市第九次代表大会提出要与时俱进培育上海城市精神,塑造“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      ”的上海形象。

30.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从2007年8月9日到17日,携手并肩进行了一场举世瞩目的“        -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31. 2007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大会通过了“巴厘岛路线图”,为2012年《         》第一承诺期到期后的温室气体减排设定了议程。

 

四、简答题(28分)

32.(1)2008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是           。(2分)

(2)近年来,我国为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进行了不懈努力,试就其中两个方面各举一例,并作简要说明。(6分)

 

33.《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自2008年1月1日起实施,该法律对于劳动合同的订立、履行、变更、解除或者终止等作了明确的规定。请用所学经济常识简要回答:

(1)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签订劳动合同的目的是什么?(4分)

(2)如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发生劳动争议,处理争议最重要的环节是什么?(2分)

(3)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对劳动者和用人单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请对此谈谈你的看法。(4分)

 

34.改革开放以来,全国人大通过了229件现行有效的法律和170多件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国务院制定了700多件现行有效的行政法规,民族自治地方人大制定了660多件现行有效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基本形成。请简要回答:

(1)上述材料最直接地体现了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哪一方面的基本要求?(2分)

(2)不断完善法律体系对推进依法治国方略有何作用?(8分)

 

35.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正在逐步健全完善,从20世纪90年代后半期我国开始实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目前这一制度逐渐延伸到农村。到2007年底,3450多万农村贫困居民纳入保障范围。

(1)社会保障体系随经济的发展而逐步健全完善体现了什么经济常识?(2分)

(2)请运用经济常识简要回答,为什么要实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4分)

(3)温家宝总理说:“一个舰队决定它速度快慢的不是那个航行最快的船只,而是那个最慢的船只,如果我们改善了最困难群体的生活状况,也就改善了整个社会的生活状况,请用联系的观点并结合材料简要解释这段话所蕴涵的哲学道理。(4分)

 

五、分析说明题(30分)

36. 周恩来同志说:“我们党的寿命有多长、民主党派的寿命就有多长,一直要共存到将来社会的发展不需要政党的时候为止。

     2007年11月15日,国务院发表《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首次概括了多党合作制的价值和功能,即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融合、民主监督和维护稳定。

     从十六大到2007年8月止,中共中央召开和委托有关部门召开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加的协商会、通报会达93次,其中胡锦涛总书记亲自主持27次,从十六大至2006年底,各民主党派中央就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直接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意见或建议102件,许多提案得到采纳实施,成为制定政策和法律法规的重要依据。

     目前,全国各级人大代表中非中共人士有18万多人,有35万多人成为各级政协委员,全国担任县处级以上职务的党外干部有3.1万人。

请运用我国政党制度的相关知识对上述材料加以分析说明。(15分)

 

37. 材料一:2007年国际粮价大幅上涨,同期我国粮食出口明显增加,相关数据如下。

              2007年1月-11月我国粮食出口情况

品种

玉米

小麦

大米

出口量(万吨)

487

207.59

113

同比增长(%)

85.3

130

5.8

     材料二:2007年,我国粮食连续第四年获得丰收,国内粮食库存充裕,市场供应充分。但是鉴于国际粮价上涨形势严峻,13亿人口大国的粮食安全仍然是中国政府高度关注的问题。政府为此出台了粮食出口管理若干项措施,相关情况见下列表格。

                              我国政府对粮食出口实行管理的若干措施

时间

措施

2007年12月20日起

取消粮食出口退税率

2008年1月1日-2008年12月31日

对粮食征收5%-21%出口暂定关税

2008年1月1日起

对粮食实行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

 请运用所学经济常识分析说明

(1)从材料一所提供信息看,2007年我国粮食出口较大幅度增长原因何在?(3分)

(2)我国政府颁布的粮食出口管理措施分别属于哪一种调控手段?(3分)

(3)这场“国家粮食安全保卫战”对社会与经济安全运行有何积极意义?(7分)

(4)为了增加粮食的有效供给,政府还采取了其他调控措施。请列举其中的一条措施,或者对此另外提一个建议。(2分)

 六、论述题(20分)

    38、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包括以农村村民自治制度、城市居民自治制度、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基层群众自治体系。党的十七大报告首次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范畴,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

    试根据所学政治常识。阐述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确立与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完善的体现。

    要求:

   (1)围绕论题,在论述中正确运用所学过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

   (2)围绕论点,较为全面深入地展开论述。

   (3)根据论题要求,运用相关材料,理论联系实际地加以论证。

   (4)论点紧扣论题,论述合乎逻辑,学科术语使用规范。

 

 

2008年高考上海政治试卷参考答案

一、单项项选择题

1、C  2、B  3、D  4、B  5.C  6.B  7.D  8.B  9.C  10.C  11.A  12.D  13.B  14.B  15.C

二、不定项选择题

16、ABCD      17、BD     18、B     19、BC     20.ACD     21.ABCD      22.CD     23.ACD

三、填空题

24.30  25.发展  26.嫦娥一号  27.过热 28.中秋节 29.大气谦和 30.和平使命  31.京都议定书

四、简答题

32.(1)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2)从“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中任举两例,能反映我国近年来为实践奥运理念所做的工作,即可给分。

 

33.(1)确立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劳动法律关系,使双方当事人之间的权利和义务通过书面合同的形式确立下来,使之具有法律约束力。

(2)仲裁
(3)有利于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有利于建立和谐劳动关系,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推动企事业的发展。
 

34.(1)有法可依。

    (2)不断完善法律体系是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根本前提。依法治国必须制度化、法律化,以“法治”代替“人治”,国家的各项工作都必须依法办事,不能因人而变;依法治国的主体是广大人民群众,人民掌握着国家和社会的权力,通过国家立法机关,制定体现自己意志和根本利益的法律,借助法律手段以实现对国家和社会的管理。

 

35.(1)经济发展水平是社会保障制度的物质基础。

    (2)实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最困难群体提供了基本生活权利的保障;调节了社会成员之间过大的贫富差距,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社会的相对公平;对于缓解社会矛盾、协调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3)事物是普遍联系的。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要求我们把握整体和部分的辩证统一,处理好整体与部分(全局与局部)的关系,只有改善最困难群体的生活状况,才能改善整个社会的生活状况。

 

五、分析说明题

 36、上述材料反映了我国的政党制度,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

     周恩来同志的有关论述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进行多党合作有悠久的历史,也反映了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

     《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的发表,是我国民主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白皮书所概括的多党合作制度的价值和功能体现了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对于促进我国政党制度的不断完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构建和谐社会,意义重大。

      “中国共产党多次召开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协商会、通报会”,说明在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中,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处于领导地位,也体现了通过多种形式实行政治协商。“一定数量一定比例的民主党派担任重要领导职务、民主党派中央积极建言献策”,体现了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和法律的制定和执行,反映了我国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真实性和优越性。

 

37、(1) 国际粮价上涨,表明国际粮食市场供不应求,因此引起国内粮食出口明显增加,这是市场机制自发调节的必然结果。

(2)前两项措施属于宏观调控的财政手段,第三项措施属于计划手段。

(3)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战略性产品。保障粮食的充分供给,有利于防范经济风险,维护国家的经济安全;有利于稳定国内粮食价格,抑制通货膨胀,支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有利于保障广大群众特别是中低收入阶层的切身利益,促进社会的安全与和谐。

(4)政府采取的其他调控措施如:确定18亿亩农业耕地底线;制定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实施种粮补贴政策;取消农业税,或者其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等措施。列举一项,并指出其对增加粮食供给的作用,即可给分。如学生自己提出一些建议,言之有理,亦应给分。

 

六、论述题

38.(1)主要围绕以下观点进行论述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它的确立和发展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直接、最广泛、最生动的体现。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确立与发展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本质要求。我国宪法明确规定我国国家政权的性质,人民当家作主是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的本质所在。社会主义的国家性质和人民主权的原则落实在基层,必然转化为城乡人民群众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的具体实践。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确立与发展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扩大社会主义民主的战略目标,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构成了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的基本框架。随着基层民主的发展,党的十七大报告将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纳入当代中国政治制度范畴,使得整个制度体系更为完整,内部结构更为合理。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确立与发展反映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扩大基层民主,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基础性工作,把基层民主发展起来,确保广大人民群众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并对干部实行监督,人民有序参与政治的积极性就能得到进一步调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党执政的基础、社会主义政权的基础就会越来越巩固。

(2)围绕论点,较为全面深入地展开论述。

(3)根据论题要求,运用相关材料,理论联系实际地加以论证。

(4)论点紧扣论题,论述合乎逻辑,学科术语使用规范。

12
百科词条:试卷 高考 政治 答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