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二年级 > 学业水平考 > 正文

上海普高学业水平考试实施细则公布

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12 17:37:41

昨天,《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细则(试行)》对外公布。新实施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分三年进行10门学科的考试,其中英语增设听说测试,物理、化学和生命科学增设技能操作测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从今年新入

  昨天,《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细则(试行)》对外公布。新实施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分三年进行10门学科的考试,其中英语增设听说测试,物理、化学和生命科学增设技能操作测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从今年新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行。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一般以卷面成绩60分为合格线,作为普通高中毕业生学业水平是否达标的标准。考虑到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可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依据,水平考试“合格”的成绩再分为A、B、C、D等四个等第,A等约占20%,B等约占30%,C等约占25%,其余为D等。

  据悉,2009学年至2011学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暂设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和信息科技等共10门。考试由市统一命题。

  可作高职高专直接录取依据

  因为市教委在推出此项考试时就已经明确将会与高校招生挂钩,市教委昨天表示,对于报考高职高专的考生,可以凭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直接被依法自主招生的高职高专学校录取,不必再参加统一高考,学业负担将明显减轻。

  高职高专等院校采用相关办法招收学生后,部分高中毕业生将会理性地选择这一途径。这部分学生分流后,整体的升学竞争会有所减缓(即参与高考升学竞争的学生人数会减少),但围绕少数优质高校的升学竞争仍将客观存在。

  暂不与自主招生“硬挂钩”

  由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不取代统一高考,但与高考相关,可作为部分高校招生的依据,因此对成绩设计了一定梯度的区分度,即A等约占20%,B等约占30%,C等约25%。市教委也表示,“深化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试验”和“深化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可根据考生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设定入围条件,不必另外举行笔试。那么,目前来说,高校是否会据此来选拔考生呢?

  记者从一些全国重点大学了解到,学校将把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的成绩作为录取的参考,但不会“硬挂钩”。据悉,因为学业水平考试体现的是学科教学的基本要求,与强调选拔功能的高考相比,难度明显较低,一些高校认为,拉不开考生层次,因此仍将看重自己组织的选拔测试。

  考试总量没有增加

  推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让一些教育界人士感觉,高中学生又多了一种考试。另外,从高考的几门到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10门,且每门课合格成绩分成A、B、C、D等第,“不合格”的考生约占2%,让不少家长、学生担心会不会增加学生负担。

  对此,市教委解释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的成绩作为普通高中相应科目毕业考试的成绩,将替代现有相关科目的毕业考试。就是说,学生参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合格后,学生不再参加相应科目的毕业考试,因此学生参加考试的总次数没有增加。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