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中教案 > 高二语文教案 > 正文

沪教版高二年级语文教案:《世间最美的坟墓》

来源:网络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13 10:07:12

12
一、教学目标领会作者借对墓地朴素美的描绘表达对托尔斯泰人格美的赞美。二、教学重点体会文章所描绘的朴素美,感受朴素美的震撼力量。三、教学难点:1、散文中情景理的完美结合;2、体味饱蘸作者浓烈情感的语言。四

  一、教学目标

  领会作者借对墓地朴素美的描绘表达对托尔斯泰人格美的赞美。

  二、教学重点

  体会文章所描绘的"朴素美",感受"朴素美"的震撼力量。

  三、教学难点:

  1、散文中情景理的完美结合;

  2、体味饱蘸作者浓烈情感的语言。

  四、教学方法:

  提问法、讲解法,辅以现代多媒体手段。

  五、课时安排:

  一课时

  六、教学过程:

  (一)、课文导入:

  通常在人们的印象中,坟墓是一个冰冷的,没有任何感情的,甚至是阴森的地方,是凭吊逝者的场所。同学们心中会有疑问,坟墓怎么会与"美"联系在一起呢,最美的坟墓会是什么样的呢?就让我们跟随作者的脚步去拜访世间最美的坟墓。(板书标题)

  (二)、简介作者

  1、斯蒂芬o茨威格(1881-1942 )

  奥地利人,心地善良、纯朴谦逊、才华出众、品德高尚的优秀作家,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杰出的中短篇小说家之一。代表作有《一个女人一生中的二十四小时》、《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浪子野心》,传记《罗曼o罗兰》、《三位大师》。他出身一个富裕的犹太家庭,但他关心民众命运,同情弱小,他的作品中充满人道主义精神。他于1928年访问俄国,适值托尔斯泰诞辰100周年,于是拜谒了托尔斯泰墓,写文章表达自己真挚怀念、赞美之情。

  2、列夫o尼古拉耶维奇o托尔斯泰(1828-1910)

  十九世纪后半期俄国最伟大的作家,以自己漫长一生的辛勤创作,登上了当时欧洲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高峰。代表作品有《战争与和平》《安娜o卡列尼娜》《复活》。他出身于古老而有名望的大贵族,但他主张"道德自我修养",对贵族生活抱批判态度。晚年在思想上完全站到了苦难农民的立场上。努力从事体力劳动,力求过简朴的平民生活。

  (三)、整体感知课文

  1、默读课文。

  2、勾画出文中描写坟墓的句子。

  (四)、概括课文要点

  1、文中哪些句子对托尔斯泰墓进行了描写

  提示:(1)"远离尘嚣,孤零零地躺在林荫里。"

  (2)"这只是一个长方形的土堆而已,无人守护,无人管理,只有几株大树荫蔽。"(3)"它只是树林中的一个小小长方形土丘,上面开满鲜花,没有十字架,没有墓碑,  没有墓志铭,连托尔斯泰这个名字也没有。"

  (4)"夏天,风儿在俯临这座无名者之墓的树木之间飒飒响着,和暖的阳光在坟头嬉戏;冬天,白雪温柔地覆盖这片幽暗的土地。"

  2、体现了托尔斯泰墓怎样的特点呢?

  提示:自然、普通、朴素、宁静

  (板书)  朴素    远离尘嚣     没有装饰      没有墓碑

  3、作者认为朴素的托尔斯泰墓是"世间最美的坟墓",文中哪些句子直接抒发了作者的这种感情呢?

  提示:(1)"我在俄国所见到的景物再没有比列夫o托尔斯泰墓更宏伟、更感人的了。"

  (2)"他的坟墓成了世间最美的、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最感人的坟墓。"

  (3)"人们重新感到,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比这最后留下的、纪念碑式的朴素更打动人心的了。"

  (4)"看上去再也没有像树林中的这个只有风儿低吟,甚至全无人语声,庄严肃穆,感人至深的无名墓冢那样剧烈震撼每一个人内心深藏着的感情。"

  (五)、重点问题分析

  1、作者是怎样表现托尔斯泰墓的朴素美的?

  语言:文字简洁,行文朴素,简朴的语言写朴素的坟墓。语言深挚动人,感情热烈浓厚。

  写作手法:排比、比较、衬托、白描

  a排比:"它只是树林中的一个小小长方形土丘,上面开满鲜花,没有十字架,没有墓碑,没有墓志铭,连托尔斯泰这个名字也没有。"(突出托尔斯泰墓的朴素)

  b比较:与三位名人的坟墓的对比。

  例如:"老残军人退休院大理石穹隆底下拿破仑的墓穴,魏玛公侯之墓中歌德的灵寝,西敏司寺里莎士比亚的石棺,看上去都不像树林中的这个只有风儿低吟,甚至全无人语声,庄严肃穆,感人至深的无名墓冢那样能剧烈震撼每一个人内心深藏着的感情。"(用拿破仑、歌德、莎士比亚的坟墓来进行比较,从反面来衬托,说明这些伟人的富丽堂皇反不如托尔斯泰墓的朴素振撼人们内心深藏的感情。)

  c白描:(文字简练单纯,不加渲染烘托的写作手法。)本文是一篇寓情于景的散文,借助于对景物的描绘抒写个人情感。

  例如:"夏天,风儿在俯临这座无名者之墓的树木之间飒飒响着,和暧的阳光在坟头嬉戏;冬天,白雪温柔地覆盖这片幽暗的土地。"(a: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活泼的景物可增添一点生气和温暖的色彩,使读者不仅感受到"严肃",更感受到美好、动人。b:墓地周围的自然与其他墓地的奢华装饰形成对比,更显示出坟墓的朴素。c:通过对自然景物的动态描写反衬出墓地的宁静。)

  七、课外延展

  阅读余杰《请你把脚步放轻些》中的片段,体会"伟大"的涵义。

  "一个人要赢得人们的尊敬,绝不是靠权威、靠装潢、靠强迫就能得到的,让世人永远尊敬的,只有伟大的建树和人格的魅力""对于一个伟大的灵魂来说,树碑立传等等的用以传扬后世的方式都是多余的。不论存在的形式多么普通和简易,都丝毫无损于他的伟大和光辉"。

  八、总结

  尽管这是一个极普通,极朴素的墓地,但它和伟人高尚的心灵联结在一起,也可以说,正是墓地惊人的朴素与墓主人的伟大形成鲜明的对比,更感动了作者。作者又将自己被剧烈震撼的情感通过朴素的语言传达出来,多少情思、多少感慨,都包含在《世间最美的坟墓》平淡朴素的文字中,使文章的形式与内容、情感的表达与理性的思考都达到了完美的统一,具有了震撼人心的力量。作者深切的歌颂托尔斯泰不重名声、追求朴素自然的高贵品格。在作者对托尔斯泰的歌颂中,也体现了作者的价值判断――最朴素最动人。

  附:板书设计

  世间最美的坟墓

  茨威格

  朴      远离尘嚣

  外                    没有装饰      人格美        内

  素      没有墓碑

12
百科词条:二年级 教案 语文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