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中教案 > 高二语文教案 > 正文

沪教版高二年级语文教案:《日出》

来源:网络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13 10:14:44

12
一、教学目标:1.分析剧情和人物的特点。2.把握课文主旨:暴露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人吃人的罪恶本质,表达了作者憎恶黑暗、同情下层人民、渴望光明的思想感情。3.学习并了解戏剧通过个性鲜明的人物对话来揭示人物性

  一、 教学目标:

  1. 分析剧情和人物的特点。

  2. 把握课文主旨:暴露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人吃人的罪恶本质,表达了作者憎恶黑暗、同情下层人民、渴望光明的思想感情。

  3. 学习并了解戏剧通过个性鲜明的人物对话来揭示人物性格、展开戏剧冲突、推动情节发展这一显著特点。

  二、 教学重难点。

  1.教学重点: 

  分析剧情和人物的特点。 

  2.教学难点: 

  了解旧中国社会的黑暗现实,以及剧中人物的矛盾冲突。

  三、 课时安排:3课时。

  四、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情境切入新课程 

  《日出》是我国现代戏剧大师曹禺继《雷雨》之后的又一大杰作。在现当代戏剧文学中,能够经得住时代的考验而常演不衰,并且适合于阅读欣赏、令人回味的剧本实在是少之又少。《日出》便是这少数优秀作品之一。 

  (二)作者简介。

  1. 抽取同学介绍作者,教师做补充说明。

  备案: 曹禺,现代剧作家,原名万家宝,湖北潜江人。代表作有《雷雨》、《日出》、《北京人》等。建国后,又创作了《明朗的天》、朋旦剑篇》、《王昭君》和改编巴金的《家》等著名剧本。(课下注解①) 

  2. 请一两个学生谈谈自己对戏剧这种体裁的认识,并做戏剧常识介绍。

  备案:

  戏剧是一种综合的舞台艺术,它借助文学、音乐、舞蹈、美术等艺术手段塑造舞台艺术形象,揭示社会矛盾,反映现实生活。

  戏剧的种类很多。根据表演形式的不同可以分为话剧、歌剧、舞剧、戏曲等。话剧以对话为主,如《雷电领》;歌剧以歌唱为主,如《白毛女》、《图兰朵》;舞剧以舞蹈为主,如《丝路花雨》;戏曲是我国传统的戏剧形式,包括昆曲、京剧和各种地方戏,以歌唱、舞蹈为主要表演手段。根据剧情的繁简和结构的不同,戏剧又可分为多幕剧和独幕剧。根据题材所反映的时代的不同,戏剧可分为历史剧和现代剧。另外,根据矛盾冲突性质和表现手法的不同,戏剧还可以分为喜剧、悲剧和正剧。正剧兼有悲剧和喜剧的因素,在古今中外的戏剧作品中占的比重最大。

  剧本是文学作品的一种体裁,是戏剧艺术创作的基础。主要由人物对话(或唱词)和舞台指示组成。经过导演处理,用于演出的剧本,通称脚本或演出本(台本)。

  剧本是舞台演出的依据和基础,是戏剧的主要组成部分,直接决定着戏剧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剧本一般有以下几个特点:

  1.有尖锐的矛盾冲突即戏剧冲突。戏剧冲突展现人物性格特点,推动剧情的发展,揭示作品的主题。戏剧冲突的发展变化过程就构成了剧本的情节结构。剧本的情节结构,一般可分为开端、发展、高潮和结局四部分,有的多幕剧还有序幕和尾声。

  2.主要运用人物语言(对话、唱词、独白、旁白)、动作塑造人物形象。人物语言、动作高度个性化,符合各自身份和性格特点。

  3.适合舞台演出。人物、事件、时间、地点高度集中,人物不能太多,事件不能纷繁,场景不能过多地变换。

  4. 有舞台说明。舞台说明是帮助导演和演员掌握剧情,为演出提示的一些注意之点的有关说明的叙述和栖写的语言。写在每一幕(或场)的开端、结尾和对话中间,内容包括人物、时间、地点、服装、道具、布景以及人物的表情、动作、上下场等。

  台词:是剧中人物的语言。它是性格化的,是富有动作性的,即人物的语言是同他的行动联系在一起的。台词的表现形式有对话、独白、旁白(登场人物离开其他人物而向观众说话)、内白(在后台说话)、潜台词(登场人物没说出来的语言,而是用表情表现出来的言外之意)等等。 

  幕和场:幕,即拉开舞台大幕一次,一幕就是戏剧一个较完整的段落。场,即拉开舞台二道幕一次,它是戏剧中较小的段落。 

  (教师将要点板书)

  二、作品朗读

  师:要了解剧本,体会作者的写作目的与表达的思想感情,就必须将自己融入作者所创造的情境中,因此读就非常重要。下面请同学们先默读课文,然后我请几个同学分角色朗读一下课文。

  1、 学生默读。

  2、 抽几个学生或抽组分角色朗读。(要求:在朗读时仔细体会角色的情感与心理活动;

  体会角色个性与戏剧语言特色、要注意将自己设想成为所读的角色。)

  3.对学生朗读情况做总结评价。

  三、本课小结 

  本课时通过对剧本的分角色朗读,初步接触了剧本情节,并对作家及一些重要戏剧常识有了一定了解。

  第二课时

  一、情节分析,主旨揭示, 

  1. 向学生介绍整个剧本的情节,便于学生整体把握课文。 

  备案:《日出》故事梗概

  半个世纪前的旧中国,是个罪恶累累的深渊。细密的雾霭笼罩着凄凉的坟地。在爱子小露的墓碑前,陈白露和诗人丈夫即将分手。别前,她向丈夫要了本他写的诗集《日出》,然后二人各奔天涯。陈白露提着简单的行李,心情忐忑地踏进了令人眼花缭乱的疯狂的大都市。在这个五光十色的花花世界里,她身不由己地堕落,不久成为名噪一时的高级交际花。儿时伙伴方达生千里迢迢赶来找她,想帮她摆脱交际花的命运。聪明、美丽的陈白露何尝不知道自己生活在牢笼之中,她痛苦,但她又无法摆脱已经过惯的奢侈放荡的生活。可她善良犹在,天良并未泯灭。她从黑势力头子金八及其喽罗黑三手里勇敢地救出了小东西。谁知好景不长,小东西又被黑三绑去卖给了三等妓院,逼迫为娼。虽有好心肠的妓女翠喜百般照护,小东西终因不堪凌辱,走上了绝路。维持陈白露阔绰生活的银行经理潘月亭,做投机生意栽倒在金八的手里。恰恰在此之前,拼命往上爬的职员李石清被潘月亭一脚踢开。怒火中烧的李石清寻机报复,与潘月亭在陈白露的客厅里大打出手,并且狠狠地骂陈白露是个\“娼妓\”,这给了一直欺骗着自己的陈白露极大刺激。更使陈白露没有料到的是,潘经理破产后,金八又来\“接管\”她。她看清了自己一一个被腐朽黑暗所吞噬的弱者的可悲与可怜,但又没有勇气去挣脱黑暗腐朽勒在她脖子上的枷锁。她静静地吞下白色药片,无限眷恋地抚读着诗人写的《日出》,悄然离开人世,无声地与这个黑暗社会抗争……被银行解职的小职员黄省三,狠心毒死无法养活的孩子,自己跳河被救后精神失常了。梦想飞黄腾达的李石清拼了一场,到头来落得负债、丧子,境况凄惨。潘月亭被金八击败以后,穷困潦倒,变得完全像个疯子。而那些畸形人物,如富孀顾八奶奶,\“面首\”胡四,满口洋文的张乔治,他们仍然沉湎在无聊、调情、声色犬马之中。本想离开这个城市的方达生,却留了下来。他想了许多,他认识了一些朋友,他觉得他应该为小东西那样的人做点什么,空气尽管沉闷,他决定向前走下去。他走着、走着,不知是他看到的,还是他想象的:冬去春来,新绿上枝,眼前渐化为一片葱笼…… 

  2.在教师指导下对朗读段落进行具体研读,积极思考并回答问题。

  ①课文中主要写了哪几个人物? 

  ②如果按剧本矛盾的发生,发展,高潮,结局给课文划分部分,你认为划到什么地方最为合适? . 

  ③他们之间有几次大的冲突? 

  ④ 这几个人物中你觉得你适合扮演哪一个角色? 

  3.互动探讨

  问:课文中主要写了哪几个人物? 

  答: 黄省三 李石清 潘月亭(王福升) 

  问:如果按剧本矛盾的发生,发展,高潮,结局给课文划分部分,你认为划到什么地方最为合适? 

  答:开头-------我为着我这群孩子,我得活着! 

  ?其实,事情很多,就看你愿不愿意做 ------拼命我也得活下去啊! 

  ?左门大开------你们的心简直比禽兽还不如------ 

  ?这个混蛋,还不给我滚出去!------结束 

  概括各个部分的大意:

  ?开端:黄省三被银行开除,向李石清求情 

  ?发展:李石清给黄省三指出三条出路 

  ?高潮:潘月亭出场,黄省三慷慨控诉 

  ?结局:黄省三昏倒在地,被拖了下去 

  问:他们之间有几次大的冲突? 

  答:第一次是 黄省三向李石清求情遭到拒绝. 

  第二次是李石清让黄省三去拉洋车,上街要饭,去偷东西,最后竞让他去自杀. 

  第三次是潘月亭无情地拒绝黄省三的请求 

  3. 请几个学生就自己的理解概括剧本的中心思想,进行评解并揭示课文主旨。点拨:《日出》以都市生活为背景,反映了20世纪30年代初期中国社会的黑暗现实--上层社会的腐朽堕落、尔虞我诈,而下层社会却饥寒交迫、痛苦挣扎。 

  学生思考回答剧本中心思想:该剧本让人们深刻认识到旧社会的腐朽、黑暗和罪恶,认识到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勇于斗争、追求光明的光荣传统。 

  二、重点段落研读。

  阅读“李石清(想了想,翻白眼)其实,事情很多,就看你愿不愿意做 ------拼命我也得活下去啊!”一段,回答下面的问题 

  1.李石清给黄省三指出了三条什么样的出路?这些是出路吗? 

  李石清让黄省三去“拉洋车”,“上街要饭”,“去偷东西”.这三条根本不是出路,而是把黄省三逼上绝路 

  2、从这一节戏剧冲突中看,李石清、黄省三各有什么特点? 

  ?从李石清给黄省三指出的三条出路,表现了他的狠毒、阴险、没有人性 

  ?黄省三的一次次恳求、辩解则表现了他的懦弱、无能、爱面子、胆小怕事,同时也表现了他的家庭责任感和爱心 

  三、本课小结 

  通过对剧本的具体研读,了解了课文的主要内容和中心思想,并对人物形象、个性特色进行了详细分析。 

  四、板书设计 

 


  第3课时

  (一) 分析人物性格。

  1. 分组朗读。

  2. 通过冲突和台词的分析,把握人物性格。

  (1)李石清   虽然他并不是资本家,只是银行职员,后来也做了襄理,但是他的思想和性格,完全属于卑鄙恶劣冷酷无情的市侩类型。

  具体阐述:

  第一次冲突中,“舞台说明”中的“冷冷地”、“烦恶地”的表情,还有他对黄省三的冷嘲热讽和蔑视斥责的语言,可见他的冷酷无情。

  第二次冲突中,李石清给走投无路的黄省三指出“三条出路”:第一是“拉洋车”,第二是去“到街上要(饭)”,第三是去偷。为了充分地表现人物的性格,作者多次使用潜台词,这样便产生了突出的戏剧效果。如:“那你可以到街上要--”

  理解戏剧语言中的潜台词。潜台词就是演员所扮演的角色虽然嘴上未说完或者未说,但心中已想;或嘴上这样说,而心中却那样想;或嘴上已说完,而心中意未尽。上句属第一种,显现了李石清的诡秘狡猾,当然也带有嘲讽黄的意味。

  对于一个疾病缠身、体弱不堪的小职员,这哪是什么“出路”?简直就是把黄省三推上绝路,难为他。果然,当黄表示自己干不了李所说的三件事时,李竟然“愤慨地”说什么“你简直就是个大废物”,“这个世界不是替你这样的人预备的”。

  这后一句的潜台词是什么?属于第二情形:嘴上这样说,而心中却那样想。

  学生讨论。

  明确:这个世界里,只有恶毒,只有偷、抢、诈无所不为的人才能活。

  寥寥数字,就把人物形象活脱脱点化和塑造了出来,充分地暴露了李石清阴险卑劣残忍无情无耻的思想性格。由此李的性格塑造得更趋鲜明,给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当然,阴险狡猾的势利小人李石清,他也逃脱不了厄运:儿子病死,自己最后也被潘月亭辞退的工作,他与黄省三的命运,其实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的关系,这也正是那个社会“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罪恶写照。

  让学生模仿以上的方式分析讨论黄省三、潘月亭性格。

  3.表演活动 让学生表演朗读黄省三揭露李潘二人的台词。


  1.师:《日出》中,人物的语言不仅符合人物的身分,而且随着剧情的发展和人物思想感情的变化,作者在用词和语气的处理上,也都有相应的变化。剧中人因出身、地位、经历、个性不同,他们的说话口气,措词风格也不同。下边我们就来具体分析一下剧中人物的语言。 将内容板书。(见课末板书设计) 1.体会剧中人物的个性化语言。 

  2.补充分析其它要素,动作、表情、人物上下场等。将内容板书。 2.听教师补充讲解,积极思考引申。认识到作者总是在剧情发展的最需要的时候让人物登场,让人物下场又是为剧情下一步发展创造条件。上下场都是为戏剧的冲突和发展服务的。 

  (二) 活动延伸

  完成课后“思考与练习三、四”。

12
百科词条:二年级 教案 语文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