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中教案 > 高二语文教案 > 正文

沪教版高二年级语文教案:《变形记》

来源:网络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13 10:15:42

12
教学目标1、通过圈划关键词句,理解小说中细节描写和心理描写的作用。2、联系实际,理解主人公变形的深层原因,感受小说所反映的冷酷的社会现实。说明:《变形记》是本单元中阅读难度最大的一篇。它所反映的是资本主

  教学目标

  1、通过圈划关键词句,理解小说中细节描写和心理描写的作用。

  2、联系实际,理解主人公变形的深层原因,感受小说所反映的冷酷的社会现实。


  说明:《变形记》是本单元中阅读难度最大的一篇。它所反映的是资本主义社会的黑暗和冷酷,这一主题对于上海的高一学生来说非常陌生和艰深。但是,在现代社会中人们同样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我们的学生对这一点是深有体会的,这就成为学生理解小说主旨的情感基础。在教学中,教师应注重引导学生联系自身经历,引导学生关注人物描写的关键词句,从而体会社会对人性的摧残。本单元是小说单元,而《变形记》所运用的手法又极其荒诞离奇,所以,在教学中,应指导学生关注小说创作中最传神的细节描写和人物描写,透过荒诞离奇的外表理解作品的现实意义。从而降低阅读本篇的难度。

  教学重点与难点

  1、重点:理解小说中细节描写和心理描写的作用。

  2、难点:思考格里高尔的家人在格里高尔变形之后的反应的内涵。


  说明:小说阅读时对人物形象的理解主要是通过捕捉细节和体会人物心理来完成的,这对于跨越《变形记》阅读的难度有很大帮助,也是小说教学应该落实的主要方法。理解小说所反映的冷酷的社会本质对于高一学生来说,有很大难度,但学生也是有相类似的情感体验的。小说中家人的反应是超乎常理的,但正是这种反常强化了作品的主旨,理解这一点对学生来说是有难度的。所以,要求学生关注格里高尔家人的反应有助于理解小说的艺术手法和主旨。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预设 学生活动预设 设计意图

  布置预习熟悉情节 布置预习作业:要求学生课前阅读课文,圈划关键词句,指出不明白之处,并概括故事情节。 1、课前阅读课文,圈划关键词句,在自己看不明白的地方提出问题。

  2、概括故事情节,准备课堂交流。 1、课前预习要求学生概括故事情节,有助于学生了解课文内容。

  2、小说的内容比较艰深,所以,学生可能会产生许多疑问。要求学生在预习课文时提出疑问,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明确各自的学习目标。有助于在教学过程中针对不同程度的学生实施不同层面的教学要求。

  初读课文口头交流预习作业 1、要求学生口头交流小说的情节。

  2、要求学生交流在预习时产生的问题。教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作简单归类。

  3、要求学生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首先尝试自行解决疑问。 1、口头交流《变形记》(节选)的故事情节:一天早晨,小说的主人公格里高尔从梦中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床上变成了一只巨大的甲虫,格里高尔的生活变得异常艰难。家人和公司里的同事见到格里高尔的变化都惊恐万分

  2、口头交流在预习时产生的问题。 1、要求学生课堂交流故事情节,有助于帮助学生熟悉课文内容,有助于训练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2、教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作简单归类,有助于教师根据学生的不同学习需求设置不同层面的要求。

  3、教师对学生提出自行解决疑问的要求,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自主性。

  再读课文了解背景 阅读课文,思考:

  1、课文第3段中,格里高尔心里所想的“晦气事”是指哪些事情?

  2、请根据课文内容,给格里高尔设计一下一天的行程安排,准备小组交流。 1、阅读课文,理解文中所指的“晦气事”的内涵,并作课堂交流。(“晦气事”主要是指推销员的工作辛苦,饮食低劣,缺乏真实的友情,家庭还债的心理压力巨大,老板的苛刻冷酷使格里高尔受尽了气,格里高尔始终生活在重压之下。)

  2、给格里高尔设计一天的行程安排,并作小组交流。 1、“晦气事”揭示了格里高尔变形的原因,是了解课文背景和主旨的基础。

  2、给格里高尔设计一天的行程安排,有助于帮助学生体会格里高尔所处的生活环境,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读课文圈划词句初步理解课文主旨 阅读课文,圈划关键词句,思考:

  1、格里高尔在变成一只甲虫之后,心情经历了怎样的变化过程?变形前后,格里高尔的形象是否有变化?

  2、当发现格里高尔没有上班之后,他的父亲、母亲、妹妹和公司里的秘书主任有怎样的反应?发现格里高尔变成一只甲虫后,他们又有怎样的反应?(要求:注意小说中对众人的肖像描写,语言描写,动作描写。) 1、阅读课文,圈划关键词句,思考问题,课堂交流。(格里高尔的心情主要经历了从疑惑到忧郁,到苦恼烦闷,到痛苦焦虑,到激动失控,到镇静,到绝望不安的变化过程。格里高尔虽然变成了“虫”,却始终关心着自己的家人。)

  2、阅读课文,圈划小说中人物描写的关键词句,并作课堂交流。 1、体会格里高尔在变形之后的心情变化,以及形象的始终如一,有助于感受格里高尔所处的社会的冷酷无情,从而理解格里高尔变形的深层原因。

  2、小说的社会背景比较复杂,要求学生关注众人的反应有助于帮助学生感受格里高尔所处的冷酷社会的无情。

  四读课文品味语言深入理解课文主旨 阅读课文,思考:

  1、课文中三次提到格里高尔亲人的“哭”,分别有怎样的内涵?

  2、作者为什么如此刻画众人的反应? 1、阅读课文,品味语言,思考三次“哭”的内涵,并作课堂交流。(第一次:第17段,妹妹的哭表现出妹妹对格里高尔的关心。第二次,第22段,母亲的哭表现出母亲对格里高尔的关切。第三次,第25段,父亲的哭表现出父亲的绝望和冷酷。)

  2、思考作者刻画众人形象的作用,并作课堂交流。(要点:注意母亲和妹妹的变化,父亲始终一贯的冷酷。) 1、理解格里高尔亲人的三次“哭”有助于通过各个人物形象深入理解小说的主旨。

  2、思考作者刻画众人反应的作用,有助于帮助学生体会冷酷社会对人性的泯灭。

  五读课文品味细节深入理解文章主旨 阅读课文,思考:

  1、课文第31段“父亲从后面使劲地推了他一把”这个细节反映了什么?

  2、格里高尔能否最终回到人类的社会?

  3、请根据课文内容推想格里高尔会有怎样的下场? 1、阅读课文,品味细节内涵,课堂交流。

  2、小组讨论:格里高尔最终能否进入人类的圈子?格里高尔会有怎样的下场?

  1、细节是小说刻画人物形象,表现主旨的主要手段,指导学生捕捉细节、品味内涵,有助于深入理解文章主旨。

  2、对格里高尔下场的推想有助于深入理解文章主旨。

  回顾质疑问题,思考文章内涵 1、要求学生自行回答预习时提出的质疑问题,在小组中作简单交流。

  2、阅读课文,看看还有哪些没有解决的问题,再次提出疑问。 1、自行回答预习时提出的问题,小组交流。

  2、以小组为单位,阅读课文,提出质疑。 1、要求学生自行回答质疑问题,有助于培养学生养成独立思考,自主探究的学习习惯。

  2、在教学过程即将结束的时候要求学生再次提出疑问,有助于学会养成深入研究的学习习惯。

  3、小组交流的形式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拓展阅读作业反馈 布置作业:

  1、思考: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是否有格里高尔这样的人?如果有,请给他们开一张药方。

  2、把虚幻和现实结合起来,是本文主要的艺术特色,请从文中找出若干细节来加以阐述。

  3、学有余力的学生课外阅读《变形记》全文,完成一篇读后感。 完成作业。 1、给格里高尔开药方,有助于引导学生思考小说的现实意义。

  2、要求学生品味细节,是落实教学重点的一个环节。

  3、课外阅读《变形记》全文,有助于帮助学有余力的学生全面了解小说主旨,了解卡夫卡的写作风格。

 

  思路点拨


  预习、质疑的环节是成功阅读本文的基础,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学习兴趣。在交流时教师应注意训练学生口头表达的能力。而教学过程结束时要求学生再次提出质疑,有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深入研究的学习习惯。

  课本中所选的《变形记》虽然是节选,但篇幅仍然非常长,所以,长文短教是教学应有的策略。而“短教”更要求教师要抓住重点。所以,在教学中,教师应有意识地指导学生筛选关键词句,反复阅读文章,品味内涵丰富的语言。几次反复阅读课文的环节的设计都是出于这样的一个目的。

  学生在理解人物形象时可能会觉得难以理解,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思考超出常理的人物形象之下蕴涵着的现实意义,从而体会艺术创作和反映社会现实之间的关系。

  对于程度较好的学生,教师可以要求学生阅读《变形记》全文,从而深入理解作品主旨和艺术风格。

  对于程度较差的学生,教师只需要求学生能够捕捉文章中的关键词句,并初步理解其内涵即可。

  练习举隅

  1、根据文意填空,并阐述理由。

  ①如果不是为了父母亲而总是__________,我早就辞职不干了。

  理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他的父母对这一切还__________;多年以来,他们已经深信格里高尔在这家公司里要呆上一辈子的,……

  理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她(格里高尔的母亲)撞上桌子,又__________倏地坐了上去,似乎全然没有注意她旁边那把大咖啡壶已经打翻,咖啡也汩汩地流到了地毯上。

  理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课文第1~3段,写格里高尔“变形”,似乎早有准备,几乎没有特别的惊异和惶恐,只像患了头痛脑热一样;周围环境毫无变化,四堵熟悉的墙壁、画以及窗外的一切没有变化,作者这样写的目的是什么呢?

  3、下面这段心理描写表现了格里高尔怎样的内心状态呢?

  也许开除了倒更好一些,谁说得准呢。如果不是为了父母亲而总是谨小慎微,我早就辞职不干了,我早就会跑到老板面前,把肚子里的气出个痛快。那个家伙准会从写字桌后面直蹦起来!他的工作方式也真奇怪,总是那样居高临下坐在桌子上面对职员发号施令,再加上他的耳朵又偏偏重听,大家不得不走到他跟前去。但是事情也未必毫无转机;只要等我攒够了钱还清了父母欠他的债--也许还得五六年--可是我一定能做到。到那时我就会时来运转了。不过眼下我还是起床为妙,因为火车五点钟就要开了。

  4、请联系文中的语言,说说小说的真实性表现在哪些地方?

12
百科词条:二年级 教案 语文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