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二年级 > 选科大家谈 > 正文

高一学生自发选科备战高考

来源:网络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13 11:10:36

[标签:高考 高一] 
虽然一般要到高二学期末和高三初的时候才进行分文理班,但记者了解到一些高一学生已打起了分班的主意,甚至打算放弃一些学科,早点为高考作准备。不过专家表示,这是非常不理智的,对学生的发展没有好处。在虹口某重

  虽然一般要到高二学期末和高三初的时候才进行分文理班,但记者了解到一些高一学生已打起了分班的主意,甚至打算放弃一些学科,早点为高考作准备。不过专家表示,这是非常不理智的,对学生的发展没有好处。

  在虹口某重点中学读高一的峰子最近非常困惑,她告诉记者,班上很多同学开始为分班的事情闹得人心惶惶了。她说,大部分同学选择了理科,主要是物理,因为很多同学听说高考时,物理的选择范围更广,录取和就业的几率更大。

  长宁区高招办主任王大东对此作法并不认同。他告诉记者,高一就开始选科的学生,是希望通过逃避一门学科的方式减轻学习压力。一般区重点以上的学校,高二下学期的时候会有意识地让学生参加提高班,高三之后才分班。因为二期课改后高考的模式还没有确定,“3+1”的模式一直说要改。因此算盘不能打得太早。

  彭浦高级中学前校长、特级教师冯永熙也表示,高一学生学习最好不要有所侧重。一方面,高一学生对自己的发展方向还不确定,而且很容易受到客观感情因素的影响,如物理老师长得很帅、上课很风趣,肯定会有很多人选物理学科。还有的学生对高中的生活还没有完全适应,知识结构也还不完整,太早的放弃一门学科,势必会影响自己的发展。

12
百科词条:高考 高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