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上海高校介绍 > 华东师范大学 > 华东师范大学新闻 > 正文

上海重点大学介绍:华东师范大学

来源:上海招考热线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16 15:40:01

[标签:大学 师范] 
12
学校介绍华东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学校之一。学校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城市上海。学校简史学校创建于1951年10月,是以大夏大学和光华大学为基础,同时调进复旦大

  学校介绍

  华东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学校之一。学校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城市——上海。

  学校简史

  学校创建于1951年10月,是以大夏大学和光华大学为基础,同时调进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和同济大学等院校的部分系科,在大夏大学的原址上创办的。1972年华东师范大学曾与上海师范学院等四所院校合并,改名为上海师范大学。1978年,各校相继恢复,华东师范大学也于1980年7月恢复原校名。

  本科培养

  学校现设有19个全日制学院、含47个系、65个本科专业,学科涵盖哲学、教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等9大学科门类。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数学、地理学、心理学、物理学六个专业是国家文理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建校以来,学校已培养本专科以上学生超过10万多人。全校有各类学生 49,000 余名,其中全日制在校学生 25,000 余名,包括全日制本专科生 13,000 余名,全日制研究生 7,700 余名(含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外国留学生 2,700 余名。

  华东师范大学一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师范性和学术性统一,坚持教学与科研两个中心并重,形成了兼有教育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管理科学的多科性师范大学的新格局。
 
  学校以培养高水平的中等教育、高等教育师资为己任,同时兼顾科学研究人员与其他各类人才的培养。学校注重教学质量,培养的学生受到社会的欢迎。同时,学校努力发挥优势,承担国家、上海市或社会上的重要科研项目、咨询课题、培训任务和其他实际工作,积极为基础教育服务,为国家与上海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服务,获得了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学校与境外约90所高校建立校际联系,开展学术交流。

  师资队伍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 4,000 余人,其中专任教师 1,800 余人,教授及其他高级职称教师 1,000 余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 12 人(含双聘院士 6 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 9 人,教育部 “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 ” 特聘教授、讲座教授 7 人,新世纪 “ 百千万人才工程 ” 国家级人选 5 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9 人,华东师范大学 “ 紫江学者奖励计划 ” 特聘教授、讲座教授 51 人,华东师范大学 终身 教授 96 人。不少学者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盛誉。

  学科情况

  学校是全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首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单位。有权审批博士生导师资格。学校已形成了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培养体系。

  学校设立研究生院,现有1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教育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数学、物理学、地理学、生物学、系统科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体育学、化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有权授予博士学位的二级学科点95个,另经国务院学位办同意在其中6个一级学科自主设置2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共有博士学位授予点118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74个,另有教育硕士、公共管理硕士、体育硕士、工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体育硕士六个专业学位点;还设有14个博士后流动站(地理学、生物学、数学、物理学、中国语言文学、教育学、心理学、历史学、化学、体育学、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系统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校有2个国家重点一级学科(教育学、地理学)和5个国家重点二级学科(基础心理学、中国古代文学、基础数学、光学、生态学),12个上海市重点学科(中国哲学、职业技术教育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基础数学、光学、物理化学、人文地理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口海岸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4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光谱学与波谱学、脑功能基因组学、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纳光电集成与先进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6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程与教学研究所、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俄罗斯研究中心、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5个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脑功能基因组学、绿色化学与化工过程绿色化、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功能磁共振成像重点实验室、分子治疗与新药创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8个研究(院)所和100多个跨学科的研究、实验、计算、测试中心。

  教学设施

  学校现有中山北路校区和闵行新校区两个校区。

  中山北路校区占地近1200亩,校舍面积近68万平方米,校园内绿树成荫、享有盛誉的丽娃河流淌其间,学校环境优美,景色宜人,有花园学校之美誉。

  闵行新校区地处闵行区东川路500号,毗邻上海交通大学和紫竹科学园区,规划用地2000多亩。2004年11月闵行新校区一期工程投入使用,现有8000多名学生已入住新校区,新校区完全建成后,将入住11000名本科生和6000名研究生。

  学校图书馆藏书达366多万册。

  发展目标

  1996年4月,学校顺利通过了国家教育部“211工程”部门预审,1999年11月,国家计委正式批复华东师范大学"211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同意华东师范大学作为"211工程"项目院校。1997年4月,国家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决定对学校实行“共建共管,以上海市为主”的新的管理体制,并决定华东师大参与上海师范类结构调整。上海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已于1997年10月并入华东师大,上海教育学院、上海第二教育学院也于1998年同时并入。2006年教育部和上海市决定重点共建华东师范大学,学校进入国家“985工程”建设,在建设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上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是华东师范大学未来发展的重大机遇。立足上海,面向全国,华东师范大学全校师生正以求实创造、与日俱进的精神品格,豪情满怀地朝着“拥有若干一流学科、多学科协调发展、引领中国教师教育发展的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奋进。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中山北路校区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邮政编码为200062

  闵行校区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邮政编码为200241

  学校网址:www.ecnu.edu.cn

  学校总机:021—62233333

  招办电话:021-62232212

  招办E_mail:zsb@ecnu.edu.cn

12
百科词条:大学 师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