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正文

今日关注:高中提前进“大学招生季”

来源:网络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23 10:20:51

摘要:大学自主招生季的出现,表明升学途径的多元化,学生不用再挤单一的高考独木桥,但与此同时,对高中学校和学生也带来新考验。学生往往要在一两个星期的时间内,吃透不同学校的政策,难度不校5日,上海交通大学

摘要:大学自主招生季的出现,表明升学途径的多元化,学生不用再挤单一的高考独木桥,但与此同时,对高中学校和学生也带来新考验。学生往往要在一两个星期的时间内,吃透不同学校的政策,难度不小。

  5日,上海交通大学开通自主招生网上报名系统;16日,复旦大学自主招生开始网上报名、同济大学召开自主招生说明会……眼下才是11月下旬,离明年6月高考还有半年多的时间,但随着高校自主招生报名工作的开始,我市不少高中已提前进入“大学招生季”。

  采访中,市区一四星级高中的高三学生小李有些无奈地说:“进入11月之后,校园里关于各高校自主招生的通知屡见不鲜,都在刺激着大家的神经,毕竟这是进入高校的另一种途径,我们班上有52个同学,就有40个人报名参加高校的自主招生,平均一人报考两所学校呢。”

  尽管自主招生对于高三学子来说,是多了一条进入名校深造的机会,但由于过分重视和追捧,我市一些学生竟然出现了盲目报考热,出现一人报考多所高校的现象。

  更令人有些担忧的是,面对各高校抛出的自主招生政策,“患得患失”的浮躁心态成为不少高三学生的普遍心态。

  “面临这么多机会,这么多诱惑,该何去何从?”学生小王说,她的英语成绩很好,有希望申请到国外大学的奖学金,但又怕不能“命中”,所以对复旦、交大、南大的自主招生也不敢放弃,现在复习时都有些心神不定的。

  我市一学校负责人认为,大学自主招生季的出现,表明升学途径的多元化,学生不用再挤单一的高考独木桥,但与此同时,对高中学校和学生也带来新考验。学生往往要在一两个星期的时间内,吃透不同学校的政策,难度不小。

  专家提醒

  自主招生理性报考

  大学招生季,使得许多高三学生心神不宁地“盲动”。但每年都有一部分学生“白忙活”,没能享受到自主招生的优惠政策,却影响了正常的高考复习。专家建议,对高三学生和家长来说,有“舍”才有“得”,要善于选择。

  “自主招生元旦后考试,现在不少学生已抽出精力开始复习了。”我市一位高三教师陈老师说,对此,我们也不能太多干涉,一些家长和考生看到自主招生对高考成绩加分优惠,导致了近两年的自主招生“过热”。学生如果报考一两所高校还好,要是报考了五六所学校,必然要赶场子面试,占用时间肯定不少,所以还是希望学生能够理性报考。

  相关阅读:

  学生为提高校长推荐排名请假收集证书

  大学招生季让高三学生患得患失

  本市高校教授走进重点高中创新班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