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一年级 > 文理分科 > 正文

电视院校的普通文理科与艺术类区别

来源:网络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23 15:56:18

[标签:理科 艺术] 
摘要:电视院校的普通文科,与综合性大学的普通文科一样,主要有新闻、外语、文秘、经营管理等专业,其中新闻是最有特色的专业。电视院校的普通理科,主要是广播电视工程技术。如果你确定选择电视院校或专业,面对的

摘要:电视院校的普通文科,与综合性大学的普通文科一样,主要有新闻、外语、文秘、经营管理等专业,其中新闻是最有特色的专业。电视院校的普通理科,主要是广播电视工程技术。

  如果你确定选择电视院校或专业,面对的下一个问题就是,你选择普通文理科还是艺术类?

  普通文理科,是绝大多数考生的选择,其中除外语类要加试口语以外,不再进行专业面试,而直接参加高考。它的好处,是学校会组织同学进行系统的复习,抓得很紧,考生只要跟大部队走就行了。这是全国通行、大家都很熟悉的套路,这里就不再多说。

  下面重点讲一下电视院校中的普通文科、普通理科和艺术专业。

  普通文科

  电视院校的普通文科,与综合性大学的普通文科一样,主要有新闻、外语、文秘、经营管理等专业,其中新闻是最有特色的专业。

  新闻专业的培养方向,主要是电视记者和编辑,以及新闻宣传、新闻管理、新闻研究、新闻教学人员。我国许多著名的电视记者和节目主持人都出自于这个专业,他们经常在电视屏幕上与大家见面。与一般播音系毕业的主持人不同,他们是记者型的主持人,而且演播稿都由本人撰写或即兴口述。

  新闻专业对考生综合素质要求很高,录取分数线也通常是最高的。它要求考生文化分数高,各门功课都要好,不能有明显的“弱项”和“短腿”。你将来要当记者,就要有很强的写作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不但质量要好,而且要来得快。所以对考生的语文水平要求非常之高,功夫要过硬。记者要代表党和人民发言,要求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看问题,要有很强的洞察力、分析力,有新闻敏感,要求对国内外时事政治很熟悉很了解,要求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政策性。所以对考生的政治理论水平要求也非常之高。“新闻是明天的历史,历史是昨天的新闻”,新闻与历史的渊源很深,所以考生的历史课成绩更不能差。记者要到各地采访,要通晓全省、全国、全世界的地理情况,能从宏观上把握事情的地理背景,所以地理知识也必须非常丰富。对外开放,与“老外”打交道机会日增,外语成绩,特别是口语水平当然十分重要。至于数学,它与新闻的联系似乎不如以上几门功课直接,但实际上,数学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一个人综合素质高低的重要标杆。数学培养了人的逻辑思维能力,又是自然科学理、化、生的基础,再加上高科技的发展,数字技术曰益进入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离开数学基础将寸步难行。所以数学成绩差的人,不宜报考新闻专业。

  电视院校的外语专业,主要到电视部门从事外语翻译工作。其中一部分从事外语播音,一部分从事外事采访,也有些从事资料翻译、外事接待等工作。对他们的外语水平要求极高,尤其是口语,更要非常过硬。

  至于电视院校的汉语言文学、文秘、经营管理等专业,一般都可以顾名思义。与普通大学相关专业不同的是,它们多少开设了一些电视方面的课程,加上各种电视活动的熏陶,人际交往和联系的影响,以及自己到电视台的实习锻炼,一般说来,他们将来到电视台工作的机率比普通大学的要多些。

  普通理科

  电视院校的普通理科,主要是广播电视工程技术。再细分,有的分出了电子信息工程、网络、计算机、声像、播控、发射、线路、微波等。由于电视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新的专业还将不断出现。

  电视院校普通理科毕业生,将来工作的主要走向,是到电视台担任技术、设备、科研、管理、建设和教学工作。这些专业的技术性、实用性很强,许多尖端学科、新型学科举足轻重,代表了电视台的技术水平。技术工作的特点是专业性很强,无法替代,工作又较稳定,性质较单纯,也较少纷繁复杂的人事纠纷。

  电视院校普通理科对考生的要求很高,各科成绩都要好,理科成绩更要突出。首先是物理成绩要拔尖。电视技术,就是电学、光学、声学集大成之产物,物理学是技术类的看家本领。其次是数学,要求也很高,数字技术进入电视,数字电视将取代模拟电视,更使数学地位凸显。至于它对化学、生物学的要求则相对宽松。但在竞争激烈的电视院校,文化分数居高不下,任何一项“腿短”,都意味着上不了这条线,入不了这张门。技术类对语文要求也很高,自不待言。它对外语要求高还应强调一下。技术发展快,对外交流多,引进外国技术资料、设备与日俱增,没有很高的外语基础,会连个技术说明书都看不懂。所以,理科考生应全面复习好各门功课,这是至关重要的。

  与普通文理科对应的,是艺术类专业招生。一般说来,它们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它们的专业考试都要提前进行。艺术类专业考试都由各院校或专业单独组织,单独命题,考试时间一般在高考前的几个月,从一月下旬到二三月份,个别的可能提前或推后,而高峰肯定在寒假,即春节前后,以便少耽误考生的文化课复习。各院校考试的门类、套路各不相同,而且年年有变,希望考生密切留意相关消息,以免误了考期。尽管我们已进入信息时代,但许多地方消息还很闭塞。加之考生自己没去关心,所以贻误时间、失去机会的事还是时常发生。一般说来,艺术类招生信息在每年元旦之前就出来了,考生可直接与这些学校联系,也可上网查询,还可到各地招生办公室打听。

  第二,它们都要进行专业面试。艺术类招生具有特殊性,光看书面成绩还不够,所以都要进行面试(口试)。它由老师对你进行个别的、面对面的交谈、考察,包括你的外在形象、口头表达、心理素质、风度气质、性格特点、知识面等,看看你是否具备艺术类所需的潜在素质。这种“目测”很重要,对于拉开考生之间的差距,对于发现人才、选拔人才很起作用。有些学校的某些专业,特别是播音、表演等台前专业,甚至不考笔试,只是一轮一轮地进行口试,这也是科学的。至于幕后各专业,除了进行面试外,都要进行笔试。

  第三,它们的文化录取线都由各院校单独划。这与普通文科、理科的录取线毫无关系。由于年代不同、专业不同、报考人数不同,各校录取线的高低也不相同。以前,人们有个错觉,认为艺术类是“降分录取”,据说某些专业的录取线比普通文理科低一两百分,甚至更多,这是真的。近些年来,电视持续升温,报考人数激增,水涨船高,所以录取线也节节攀升。另一方面,近年新开了许多电视院校和专业,特别是播音专业,招生总名额大增,录取机会也增多。两相抵消,出现两极分化现象。一方面是热门学校的文化线居高不下,另一方面是新办院系、大专层次的文化线仍然较低甚至很低。这里情况相当复杂,各位考生必须找准自己的定位,不要一厢情愿、盲目追求。当前,“艺考热”持续升温,有人把“艺考”当成上大学的捷径,有些学校则把“艺考”当成提高升学率的诀窍,盲目鼓励学生报考,这都是不可取的。要知道,提高艺术修养是一个很长的过程,不可能在短期内见效。在高三总复习的紧要关头丢下文化课去突击专业考试,这是十分冒险的。原寄希望于艺术类降分录取,但从发展趋势看,各院系都加大了文化课的比重,文化线也在逐年上升,有些甚至高出普通文理科。希望考生不要把希望寄托在“降分录取”上。

  第四,它们都有两次录取机会。艺术类都是提前招生,所以如果你没被艺术类录取,只要文化成绩仍上了普通文理科线,那么你仍可被普通文理科录取。换言之,如果你报考艺术类,就比一般同学多了…次录取机会。

  第五,它们大多为文理兼招。也就是说,不管你学的是文科还是理科,都可以报考艺术类,有限制的只是少数专业。如只限于文科报考的是广电文学专业(影视戏剧文学),只限于理科生报考的是计算机、录音工程等。还有些专业不限文理科,但对相关科目有分数要求。如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要求数学成绩不低于多少分,外语专业要求外语成绩不低于多少分,等等。请大家留意每年的招生简章,根据自身的条件找准定位,确定主攻方向。

12
百科词条:理科 艺术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