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备战5校联考:分析差异,因“地”制宜

来源:新闻晨报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24 14:08:43

摘要:上海题目求新求变,而全国卷题目求深求巧,题目都有难度,但难的角度有所不同。因此,五校联考的命题可能会是两者的互补,考生可以事先了解一下各校的考试风格,看一看清华、北大以及交大近年来的考卷。有人提

摘要:上海题目求“新”求“变”,而全国卷题目求“深”求“巧”,题目都有难度,但难的角度有所不同。因此,五校联考的命题可能会是两者的互补,考生可以事先了解一下各校的考试风格,看一看清华、北大以及交大近年来的考卷。

  有人提出疑问:上海的学校使用的是上海教材,而其他学校都是用的全国教材,所有考生在同一张考卷上作答,如何公平评判呢?对此昂立教育杨静桦老师认为,全国教材和上海教材确实存在差异。首先是知识点方面的差异:全国卷会涉及到的导数、极值等微积分内容,而上海卷会涉及到的矩阵、行列式等大学内容等,都属于“特色”的部分,而杨老师认为命题者应该会兼顾两者,只考其一不考其二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上海考生不用特别准备导数一类的题目;

  其次是命题思想上的不同,仅以交大和清华两校以往自主招生考试的命题为例,交大考试的题目注重灵活、创新,清华则更看重知识点的巩固与扎实,由此可见南北学校在数学命题上的不同点,上海题目求“新”求“变”,而全国卷题目求“深”求“巧”,题目都有难度,但难的角度有所不同。因此,五校联考的命题可能会是两者的互补,考生可以事先了解一下各校的考试风格,看一看清华、北大以及交大近年来的考卷。

  另外,有些内容上海教材和全国教材都有,但深度有所不同,比如同样是复数的内容,上海的难度就比全国教材小,杨老师提醒说,命题者可能会倾向于更高的难度,因此上海考生在准备的时候就要特别注意本地教材中的薄弱项。

  相关阅读

  复习指南:“五校联考”紧跟大纲走

  自主招生联考未给上海考生及家长带来喜悦

  上海交大详解自主招生 五校联考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