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录取政策:专家解读“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

来源:文汇报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24 16:43:05

[标签:分数线 录取] 
12
摘要:使用计算机投档的操作中,有一条控制性的命令就是各类学校的最低投档控制线,各类学校的最低投档控制线是不同的,未达到这条线就不能进入这类学校。学校有一定的招生任务数,考生有各自的志愿表,怎样使考生进

  摘要:使用计算机投档的操作中,有一条控制性的命令就是各类学校的“最低投档控制线”,各类学校的最低投档控制线是不同的,未达到这条线就不能进入这类学校。

  学校有一定的招生任务数,考生有各自的志愿表,怎样使考生进入应该录取的学校,平衡的砝码就是录取总分以及德智体等条件,平衡的过程就是投档。使用计算机投档的操作中,有一条控制性的命令就是各类学校的“最低投档控制线”,各类学校的最低投档控制线是不同的,未达到这条线就不能进入这类学校。

  据介绍,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是在综合考虑确保高中阶段各类学校的协调发展,尽量满足考生的升学愿望,充分发挥优质教育的作用等因素基础上确定的。各区县招生部门严格按此进行投档录取,各招生学校对在投档控制线以上的考生按升学考试总分和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自然形成学校的实际录取分数线。这就是说,进入投档控制分数线的所有考生并不一定都能被招生学校录取,各招生学校的实际录取分数线会接近或高于投档控制分数线。最低投档控制线只是一类学校的“底线”,大多数学校的实际录取分数线要比最低投档控制线高出一些。

  而录取分数线并不是预先划定的。一所招生学校在一个区县的录取分数线,取决于招生计划数的多少、报考人数的多少、报考群体的考分分布。一般说来计划数越多,报考人数越少、报考群体考分越低,这所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就越低。三个因素中,除了计划数是确定因素之外,其余两个因素都无法事先准确预测。

  在招生考试的信息资料中,常有“××年录取分数线”一类的材料,其实这类材料的价值主要在于作比较,通过纵向、横向的比较去认识一所招生学校的大致位置,以便按自己的学业水平决定是否选择报考及在志愿表中安排在什么位置,但每年的录取分数线是不同的。

  相关阅读

  2009年上海市报考外省市院校加分投档与降分投档政策问答

  2009年上海市高职(专科)批次平行志愿投档相关政策的说明

  上海高考调整分的由来与制定

12
百科词条:分数线 录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