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艺术&体育 > 艺术&体育高考信息 > 正文

高手传招:学会规划复习事半功倍

来源:腾讯高考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25 09:45:41

12
摘要:我们应该习惯给自己做一个时间进度表:每一天、每一科目应该做什么;每一周应该进展到什么程度;每个月需要完成的复习项目等等,目的是要通过有序管理时间达成更好的学习效果。对于即将面临中考或高考的学子来

  摘要:我们应该习惯给自己做一个时间进度表:每一天、每一科目应该做什么;每一周应该进展到什么程度;每个月需要完成的复习项目等等,目的是要通过有序管理时间达成更好的学习效果

  对于即将面临中考或高考的学子来说,时间永远是不够用的,周考、月考、模拟考……常常是才刚刚从上一场考试中走出来,又开始紧迫地准备迎接下一场了。对于普通考生来说如此,艺术专业考生就更甚了,除了文化课的学习外,还要进行专业学习并准备专业考试。学会规划和管理自己的时间,将时间有效地利用起来,发挥更大效应,是每一个临考或暂未临考的学生都应该掌握的学习要点。

  做一个时间表,让每一分钟都在自己的管理范畴内

  要做一套英语模拟题,要整理历史事件简表,要把上期测验的数学试卷重新分析一遍……考生的一分钟时间,都恨不得掰成几瓣来花,某培训中心的刘老师常常见到学员为学习时间紧张而发愁,因此她总结出了一个时间管理的办法,事有轻重缓急,我们应该习惯给自己做一个时间进度表:每一天、每一科目应该做什么;每一周应该进展到什么程度;每个月需要完成的复习项目等等。计划表不能只是简单地为做表而做,终极目的是要通过有序管理时间达成更好的学习效果,因此,可以请擅长此道的同学或者老师看看你的计划,或许他们有一些建议恰好是你忽略了的。

  当确定好时间表以后,每天 的第一件事情就应该是打开这张表,看一看今天需要做什么,梳理一下思路,有个大致的心里安排,然后去一一执行;而到一天结束的时候,则应该再次打开表看看,这一天的安排的计划完成得如何,是否有更好的想法和安排,然后在此基础上,一边总结一边对次日的学习计划做出详细的补充和调整。

  当你养成这样的习惯以后,每一次测验、每一阶段学习就全都在自己的管理范畴内了,各个科目的学习和复习将在你胸有成竹的计划中平衡有序进行,而不至于东一榔头西一榔头,最终搞得一团混乱,花了精力却没达成好效果。

  在复习阶段,我们至少要有三张时间表:每月学习计划表、每周学习计划表、每日学习计划表,看似繁杂庞大的复习任务,通过月、周、日分解到每一天,就很容易找到突破口进行下去了。

  循序渐进,逐步提高,从短期目标向最终目标靠拢

  “一口吃不成胖子”,复习也是,中考或者高考这个终极目标有时候会让考生觉得有点远不好规划,甚至还会让人产生错觉,觉得反正还早呢不着急,这实在是危险的想法。升过学的人都知道,临考这一年时间只会越过越快,越来越不够用,因此,一定要尽早地规划短期目标,通过短期目标的环环推进来抵达终极目标。

  在“艺术名校状元面对面”全国公益巡回讲座河南站中,来自人民大学的孙鑫给我们讲述了她的成绩提升方法。孙鑫是美术专业的学生,她并非天赋异禀,甚至初学时成绩还不太好,她总结了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我当时在的画室大概有一百多人,而我在里面的成绩是倒数二十名。为了更快地提高自己的成绩我规定自己每次提升都找一个成绩比我高出五名的同学对比,以一个星期为限,素描、速写、色彩、设计都是一样。从他(她)们的画面和设计中找到自己欠缺的地方加以弥补。通过这样并且抓紧时间努力画,让自己限时不限量的画下去,这样对自己的成绩加了双保险,成绩很快就提高了。”

  而文化课的学习也是一样的原理,或许太长远的目标让你觉得难以到达,那么就先定一个短期目标,做一个短期计划,当这个目标达到后,再突破下一个目标,就像上台阶一样,一级一级地爬向高处,毕竟,能乘坐直升机一步登天的人还是少数,大部分考生还是需要认真分析自己的现状,循序渐进、逐步提高,从短期目标向最终目标靠拢。

  正确对待小考,合理安排计划,提高时间使用效应

  进入初三或者高三,最大的变化就是考试增多了,常常会有密集的周考、月考、模拟考等待着大家。说模拟考试很重要,是因为它可以检测出学习上的不足之处,帮助学生了解自己与目标的距离,但模拟考成绩绝不是最终目标。千万不能因为感觉模拟考很重要,而打乱自己的长期学习计划,疲于应付一场接一场的小考,到头来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使自己的学习和复习进入无序状态。

  对于考生来说,最重要并且唯一的目标就是最终的中考或者高考,因此,在制定学习计划的时候应该咬定这个目标。对模拟考试和其他小考应该重视,但这个重视体现在认真应对每一场考试,并在结果出来后仔细分析自己近阶段学习存在的不足和提高的空间,在此基础上对长期计划进行合理调整,而不是仅仅为了某次小考的分数却打乱了长期的计划。只有这样,才能让花费的每一分时间和精力都发挥应有的效应,而不是盲目无序地投入。

  艺术专业考试要有取舍,明晰计划,提高效率

  对于艺术专业的学生来说,还面临着比普通高考生更费时间和精力的专业考试,不同的学校专业考试可能安排在不同的时间地点,提前做好考试安排就分外重要了。这几年,在艺术专业考试不乏出现“一口气报14所学校,连夜赶场考场累倒”、“考生忙赶场,错过报名时间”这样令人堪忧的新闻,考生的时间和精力都非常宝贵,而艺术专业考试又是一个临场发挥占比重较大的特殊考核,因为“赶场”而影响考试发挥,那就得不偿失了。

  在“艺术名校状元面对面”的讲座上,孙鑫给出了自己在考试安排方面的经验:“当时,我把自己所要报考的一些大学的考试时间表列好,因为有的院校考试的时间是在同一时间,所以如果两个都是自己心仪的大学就必须有取舍。当然也可能同一大学在不同的省市考试的时间不同,那样的话就可以去外地考一下。我当时还选了两个考试时间靠前并且不是太好的综合类院校权当试手,这样的话可提前熟悉一下考试环境,有利于以后面对重大考试心理压力的排解。”

  在艺术专业考试来临之际,应该对有意向参加的考试做一个全面分析,看时间地点是否矛盾,如果存在冲突的话如何取舍能实现最大效应,然后做一份明晰的时间排期表,有条不紊地进行考试准备。在选择学校的问题上,不放弃每一个希望的同时,也要学会取舍,才能提高报考的效率,最终取得好成绩。

  前人道:“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是有的。”青少年的休息时间和学习时间是同样宝贵的,我们并不赞成把全部的时间都拿来学习,与其从别的地方挤时间,不如先试试把现有的学习时间规划管理起来,提高时间和精力的效用,说不定,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呢!
 

  相关阅读

  高三艺术生、艺术特长生应考对策

  上海戏剧学院历年艺考试题参考

  艺考真是“终南捷径”吗?

12
百科词条:复习 高考 高三 大学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