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今日关注:名校上演自主招生“掐尖战”

来源:楚天金报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25 11:05:30

12
摘要:从时间上看,各校启动自主招生的时间也争先恐后地提前了。北大、上海交大也不落后,自主招生的报名时间同样定在11月5日,复旦是11月16日。11月,简直成了自主招生报名月。自主招生的报名时间提前,招生计划有

  摘要:从时间上看,各校启动自主招生的时间也争先恐后地提前了。北大、上海交大也不落后,自主招生的报名时间同样定在11月5日,复旦是11月16日。11月,简直成了自主招生报名月。

  自主招生的报名时间提前,招生计划有所增加,优惠幅度也不断“攀升”……与往年相比,今年,高校自主招生“全方位”扩容,此举“浇热”高中学子的心,越来越多的高中生热衷于报名参加高校自主招生考试。

  今年,高校自主招生频出“新招”,先是清华、南大、中科大、上海交大、西安交大5校将实行自主招生联考,接着是北大的“校长实名推荐”以及北大、北航、香港大学的三校联考。

  从计划上看,教育部在改革之初设定的“5%”上限,近年来不断被打破。以武大为例,该校2010年的自主招生计划将达到总招生数的10%,自主招生名额为700人;而南京大学走得“更远”,该校自主招生2010年名额由往年的10%扩大到20%左右;据统计,2009年通过自主招生途径入读北大、清华的学生已经占两所学校当年全国招生人数的1/3以上,2010年应与这一比例相当。

  从自主招生所能提供的优惠政策看,各校也在节节攀升。以南京大学为例,该校往年最高优惠是线下20分,2010年则达一本线即可录取;东南大学最高优惠是不看高考成绩;西安交大2010年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从时间上看,各校启动自主招生的时间也争先恐后地提前了。清华自主招生报名时间,前年是11月20日,去年是11月11日,今年则提前到了11月5日。北大、上海交大也不落后,自主招生的报名时间同样定在11月5日,复旦是11月16日。11月,简直成了自主招生报名月。

  那么,为何众高校会在自主招生上迈出大步?一所高校招生老师称,通过自主招生,可以招到一些可能高考成绩一般但又在某方面有特长的孩子。“扩大计划也好,提升优惠幅度也好,都是为了尽可能吸引到更多的有特长的学生。”

  该招生老师表示,能通过自主招生的学生通常是比较优秀的,提前锁定这部分学生,比高考结束后再去反复做工作要有把握得多。“而自主招生也像割韭菜,时间早,割的就是头茬。”

  “自主招生可以增大高考录取机会,再加上自主招生的高校从最初的23所增加到明年的80所,所以,参加这项考试的学生越来越多。”武汉十一中副校长祝文艳介绍,往年,重点高中重点班参与自主招生的学生比例可达到80%,“今年预计将达到90%以上。”

  她提醒考生:学生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报考,如果要考,最多不要超过三次,最重要的还是专心准备高考,不要把过多的时间和精力耗费在自主招生上。

  相关阅读

  全国部分重点高校2008年自主招生试题汇总

  浅议2010年高校自主招生三大联盟

  自主招生七成面试内容可以准备到

  报考须知:沪上名中学自主招生推荐流程

  自主招生成名校揽才首选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