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今日关注:自主招生别沦为“第二高考”

来源:央视网 文章作者:郑根岭 2009-11-25 11:10:03

摘要:一边是大学强调自主招生面向有特长的偏才、怪才,可另一边是中学包括校长实名推荐仍然奉献的是平时各方面发展均衡、成绩优异的学生。河南省实验中学昨天公布了校长实名推荐参加北大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名单,与

  摘要:一边是大学强调自主招生面向有特长的偏才、怪才,可另一边是中学包括校长实名推荐仍然“奉献”的是平时各方面发展均衡、成绩优异的学生。

  河南省实验中学昨天公布了校长实名推荐参加北大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名单,与前天重庆南开中学、巴蜀中学如出一辙,入选者学习成绩稳居年级前三名。校方还表示,在目前制度下,推荐时主要考虑的还是成绩,“偏才”和“怪才”很难被挑中。两地不约而同这样做,其他地方也会如法炮制,并且多半还是集体研究学校推荐,因此,估计北大的这次“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如同早产儿一样仍然会落到旧的窠臼里。

  倒是与此同时,厦门大学宣布明年的自主招生对象,除了具备保送资格的考生外,看中的是有特长的考生。此外,宁缺毋滥,不一定非得完成招生计划。此前复旦、上海交大、西安交大也表示,自主招生重在录取偏才、怪才。由此可见,社会舆论在这方面已经达成了共识。

  一边是大学强调自主招生面向有特长的偏才、怪才,可另一边是中学包括校长实名推荐仍然“奉献”的是平时各方面发展均衡、成绩优异的学生。出现这样南辕北辙的戏剧性效果,业已表明高校的自主招生已经走进了一个死胡同,亟需与时俱进加以调整,以适应新的形势与需要。

  其实,早在几年前高考不再限制年龄(七老八十的考生都有)之时,这个自主招生就已经显露出了疲态。按照本来的设计,自主招生是为了弥补高考“一考定终身” 的弊端,通过个别高校自行组织的自主考试(笔试+面试)和高考录取分数优惠,为那些平时成绩优秀但有可能在高考当中偶然失利的考生增加一道保险杠,不至于埋没了他们。随着高考考生年龄与补习机会的放开,这个赖以存在的理由已经失去,所谓自主招生只是沦为少数名牌院校的“自主抢人”大赛,实质上也就成了“第二高考”,其必要性与日俱减,时至今日若不加以调整,真的就没有继续存在的价值了。

  在公认的公开、公平、公正的高考之外,各院校浪费这么多人力、物力、财力再去玩一场大同小异的自主招生,所能招进来的学生,本来完全可以通过高考本身吸纳进来,只不过给他们先吃一颗定心丸,如此劳民伤财、劳而无功,真的没有什么必要,还不如把精力放在广为搜罗偏才、怪才上面,比如别让像韩寒这种才华横溢的年轻人过早游荡在大学校门之外。

  把自主招生的重点扭转到这方面,倒不见得是鼓励中学生偏科,实在是由于现实社会当中,因种种原因有的孩子在某方面特别突出,而在通常的“五好学生”全面发展的标准之下,他们很可能进不了比较理想的大学,失去进一步发展特长、显示创造性甚至成材成家的宝贵机会。

  因此,有必要借此机会,对全国一些高校自主招生效果进行一番评估总结,看效果到底如何,是否达到或者偏离了本来目的,需要根据情况变化做出哪些调整,等等,以确保高校自主招生之举保持相应的必要性,而不会像阑尾一样可有可无。在全国统一高考日渐式微、各地纷纷自行命题的前提下,在目前高等院校普遍行政化、商业化严重的大背景下,个别院校热衷于自主招生,利弊得失究竟如何,会不会更容易引发教育腐败,都应该好好考虑,毕竟前些年媒体报道过北航招生大案,还有其他地方类似情况也引发了多起群体性事件。

  目前的大学自主招生,从广义上来看主要包括以下几部分:狭义的自主招生、保送生(省优生、学科竞赛优胜者、优秀退役运动员、公安英烈子女等)、特长生(艺术、体育等)、(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生。其中一头一尾除了招生高校提前增加一次考试之外,还要参加高考,保送生和特长生不参加高考而只需参加各校自行组织的文化课考试。

  愚以为,狭义的传统自主招生和新兴的校长推荐可以废止,特长生和保送生可以合而为一,把运动员、英烈子女和艺术、体育特长者剔除在外,因为这部分人文化课欠缺,进了名校学习吃力赶不上,自身也痛苦,还不如因人而宜选择更合适的专业院校,也就是说,政治上照顾并不见得非要让他们上名校,让他们学有所成比光图虚名更为重要。至于自主招生,则应该密切锁定在特长生上面,广泛物色一些偏才、怪才(其实从高校毕业生日后就业发展来说,还是得有优势和特长,而不能是万金油)。当然,对自主招生网罗的特长生,也得尽量制定相应的标准,否则中学及其校长难以把握,既让他们为难,也容易产生不公和腐败。

  清代诗人龚自珍有云:“九州生气恃风雷……不拘一格降人才。”既然高校自主招生是对正规高考的有益补充,就应该超越高考标准,而不能与高考雷同,重在搜求怪才、偏才,因为这些人才通过正规高考难以顺利进入大学,但大学和社会确实又需要在某个方面出类拔萃的他们,因此就不妨通过自主招生给网罗进来,给他们一个接受高等教育的宝贵机会,或许有助于他们早日成为某些领域的一代大师。

  相关阅读

  名校上演自主招生“掐尖战”

  全国部分重点高校2008年自主招生试题汇总

  自主招生七成面试内容可以准备到

12
百科词条:高考 自主招生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