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自主招生为何频现“跑单”?

来源:新华日报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26 14:26:12

摘要:几年前高校自主招生时,曾多次发生跑单,即考生通过高校的自主招生后,高考成绩超过了考前预期,于是甩掉了自主招生的高校。一起刚刚发生的我省高校招生一女二嫁未成事件,凸显出自主招生录取过程中的诚信问题

  摘要:几年前高校自主招生时,曾多次发生“跑单”,即考生通过高校的自主招生后,高考成绩超过了考前预期,于是甩掉了自主招生的高校。

  一起刚刚发生的我省高校招生“一女二嫁”未成事件,凸显出自主招生录取过程中的诚信问题。

  今年高考,盐城市建湖县上冈中学的王伟(化名)同学考出了431分的好成绩,位列全省理科前20名。然而,今年初他参加过东南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并入围东大划定的“特级生”——即使高考考了零分,东大也会录取他。

  高考成绩出来后,清华大学的招生人员找到王伟,希望他选择清华。王伟和家人动心了,但东南大学认为不可能。东大招办人员拿出了一份《自主选拔录取协议书》说,王伟从理论上来说已经是东大的学生。而王伟家人则坚称,从来没有收到过这一份协议书,并希望东大提供寄信的存根。

  7月2日,记者从东大了解到,经邮局协助,东大现已确认:6月7日上冈中学的一位老师已经代表学校签收了东大用挂号信寄给王伟的《江苏省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自主选拔录取考生志愿表》和《2009年东南大学自主选拔录取协议书》。

  “挂号信是否收到不是这次事件的核心问题。”东大学生处副处长王强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原委。东大是经教育部批准最早探索自主选拔录取改革的3所高校之一。2009年,该校经过选拔最终确定了69名考生入围自主选拔录取“特等”级别考生,这些考生自愿在东大招办主页下载并填写省教育考试院统一格式的《自主选拔录取考生志愿表》和东大的《自主选拔录取协议书》,考生签名及考生所在中学盖章后在4月10日(以当地邮戳为准)前寄至东大招生办公室,考生可在东大校招办主页查询到其邮寄材料收到的情况。到截止期,东大共收到包括王伟在内的60名自主选拔录取“特等”级别考生的《志愿表》和《协议书》,并在教育部、省教育考试院和东大招生相关网站公示了这些自主选拔录取对象,还以挂号信方式给各中学邮寄了该中学学生的《志愿表》和《协议书》。

  “王伟自愿下载、填写《自主选拔录取考生志愿表》并签名,中学盖章后在规定时间内寄回到我校招生办公室,我校认定协议是合法有效的并在相关网站进行了公示,即表明自主选拔录取工作有关三方(省教育考试院、东大和考生本人)的关系已确定。”王强说。

  记者最新获悉,王伟家长7月1日已经找到东大招办负责人,咨询专业,关心孩子的后续发展问题。

  教育界人士认为,王伟事件暴露出的是自主选拔录取过程中的诚信问题。

  自主选拔录取,就是通过对学生评价标准的不断完善和录取方式的改革,弥补高考“一考定终身”的缺陷,给予优秀学生或有特长学生进入重点大学进行个性培养和创新发展的机会。但是,几年前高校自主招生时,曾多次发生“跑单”,即考生通过高校的自主招生后,高考成绩超过了考前预期,于是甩掉了自主招生的高校。针对这种现象,3年前我省将自主招生设为“零批次”,即在招生录取之前先对这部分考生进行录取,而考生在高考前所填的《自主选拔录取考生志愿表》等同于高考志愿表。

  据了解,目前采取这种做法的,只有江苏。

  东大学生处处长刘鸿健说,自主选拔录取是多元化选拔人才的举措,诚信是基础,“零批次”投档是保障,关键是学生尤其是社会和家长应当理智地看待这个问题。这需要各方共同引导。

  小编推荐

  北大、清华2009年自主招生笔试题揭秘

  各地名校自主招生各科文化测试模拟题

  突破面试关:解读复旦09自主招生面试题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