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地理复习指导 > 正文

高考首轮复习:地理助记途径探讨

来源:新闻晨报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26 16:53:22

摘要:在课堂教学中,可以通过经纬度标识、轮廓形状、重要地理事物位置等提示,提示学生在地图上找出相关地物。在文科综合的三个科目中,地理知识点的高考试题的难度普遍较大,而且这一科涉及的知识面广,要求学生理

  摘要:在课堂教学中,可以通过经纬度标识、轮廓形状、重要地理事物位置等提示,提示学生在地图上找出相关地物。

  在文科综合的三个科目中,地理知识点的高考试题的难度普遍较大,而且这一科涉及的知识面广,要求学生理解和记忆的内容多。在教学实践中,对学生反馈的信息作分析之后,我尝试就首轮复习中帮助学生理解和记忆地理知识作了多种努力。本文作一阶段性小结,以备反思和后续完善。

  一、把握实际:找出主要问题

  1、学生的地理基础普遍较差,这是最大的学情

  地理所含的“地”和“理”两部分,前者较为容易理解和记忆。基础好的同学甚至可以轻松地说出各国的首都名称和主要城市;但后者,也就是关于“为什么”的部分,对所有学习的人来说都是难点,尤其是关于“宇宙中的地球”、“地球的运动和地理意义”、“大气运动和常见的天气系统”、“世界气候的分布和成因”以及“海水运动”等知识点,以其抽象性导致格外难于理解和记忆。因此,学生在中学阶段的学习中真正掌握的知识非常有限,更谈不上前后联系、自成系统。此外,经过时间的淡化,当初就没有太深入脑海的知识尤其是初中所学已经所剩无几,因而到复习时基本上要重新学习一遍。在复习初一“世界地理”部分时,有的学生甚至要求先讲一遍教材,然后再进行知识点的复习串讲。

  2、不同层次班级的学生的基础状况差别较大,同一层次班级的学生的基础也参差不齐

  由于初中就读于不同的学校,学生们的基础本身存在着源自初中阶段的差异:对地理科目,有的学校相对重视,初中阶段和其它课程一样科学、正规地开设,就读于这类学校的学生基础相对较好;有的学校则不然,学生初中阶段对地理的学习基本局限于考试之前背一下,甚至就单凭运气应对考试。目前任教的涵盖A、B、C三个层次的5个班级中,A层次班级的同学多数基础较好,复习中追求全面、透彻和系统;C层次班级的同学则绝大多数近乎“一无所知”,学生主要靠“记忆”两字进行复习,教学中主要强调记忆重要知识点;B层次各班的同学则介于两者之间。

  3、学生中对地理学习的畏难情绪普遍存在,尤其表现在自己看书、做题时

  由于对之前的学习没有足够的重视,他们在心理上充满了对自己的怀疑,总觉得自己知道得太少,或者记不住,再或者不够全面,甚至怀疑自己是否理解了某个知识点。当这种怀疑在某一次考试或练习中得到了负面“印证”,接下来则将“理所当然”地进入更深一步的循环——认定“我真的不懂”。如此周而复始,畏难情绪逐渐加深。

  4、在学习方法上,多数同学或多或少存在靠“背”生存的现象

  其中,最普遍的问题是对地图的陌生。地图作为地理学的“第二语言”,是整个学习过程中最为重要的资料之一。关于地图的三要素(比例尺、方向、图例和注记),复习过程中发现多数学生知之甚少;明确这些最基本的知识后,让他们自己结合地图看图做题,又是一大难题——只有很少一部分同学能根据图形形状、经纬度提示、海陆分布或地物(如山脉、河湖、地形、国家轮廓、城市名称等)基本读懂地图,大多数同学茫然不知所措。对于地理中相对简单的“地”这部分,他们最为熟悉的学习方法也只有一个字:背。

  除此之外,对于地理中的“理”这部分,如经纬线的分布、时间的判断和计算、“三圈环流”、洋流方向等相对抽象的知识,在理解基础上的记忆对绝大多数同学来说难度太大,因此,他们仍然选择一“背”到底。

  二、努力攻坚:探索解决方案

  结合市教委地理教研组的进度安排,我校总复习第一轮从高一《宇宙中的地球》、《大气运动》开始,第一学期还要完成世界地理部分的内容。前两章是整个中学地理的“堡垒”所在,世界地理部分又是初中学过的内容(由于种种原因,多数学生已经无法找到当初用过的教材),因此复习起来难度相对比较大。因此,在解决复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时,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展开。

  (一)准备材料

  1、给学生印发《世界地理》部分的知识框架

  结合最新的高考考纲,我从相关权威网站上收集了《世界地理》部分的复习素材,再按照复习教学中学生用书的编排顺序,整理编辑出一整套“世界地理知识框架”校本教学材料。该套教学材料内容凝练,包括“考点搜索”和“知识要点”两大部分。其中,后者“知识要点”分为“读图识记”、“注意”、“评价”等内容,用文字、表格、简图和图示等多种表达方式,把主要知识点、重点问题及其解答、相关背景介绍、相关前沿事件等知识直观地展示给学生,便于成系统地理解和记忆。

  1、  为学生提供重要地图简图并加以指导

  一方面,要求学生准备相关地图册以配合开展复习教学;另一方面,为便于学生识记地图,我收集整理了一套教学简图,包括“沿典型经纬线地理事物分布剖面图”、“世界重要地理事物分布图”(如图1)等多幅。印发给学生之后,在复习《世界地理概况》这一部分的时候,结合这些简图讲解怎样识图、怎样通过这些简图利用世界地图、怎样确定或圈定某地理事物的位置等实用知识,甚至利用学生好“背”的特点让学生直接记忆简图。

  3、备课时,充分利用当时的教材

  高一部分的内容,有较为详尽的资料,学生可以从自己的教材上找到基础知识点,效果相对较好;而初中的内容,由于学生缺教材的现象普遍,运用印发的“知识框架”之后仍不能让基础格外差的同学较好掌握相关知识,因此难度比较大。因此,在备课的时候,初中教材要熟悉且充分利用,尽量细致的把基础知识点补充进来。

  (图1:世界重要地理事物分布图)

  4、制作专题训练题目

  配合复习进度,参考历年高考、市质检考试等试卷编制相应的专题训练题,让学生在练习中巩固所复习的知识点,通过练习了解、适应这部分知识在考试尤其是高考中的命题方式和答题要领。在这个工作中,题目难度的控制和把握是要点。我尽量安排好难易题目的数量,兼顾各层次班级的学情和高考的难度要求。

  5、了解相关知识的前沿状况和时事、趣事。

  这个工作作为备课的重要部分,主要用于调动学生兴趣,以活跃课堂气氛、拓展学生视野并联系文科综合其他科目让学生尝试进行综合分析,能加深学生对相关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并提醒学生做好文综题目的答题心理准备。

  (二)积累方法

  1、利用识图理解和记忆

  熟练地运用地图,是地理学习的关键一步。因此指导学生识图,是很重要的工作。在课堂教学中,可以通过经纬度标识、轮廓形状、重要地理事物位置等提示,提示学生在地图上找出相关地物。例如,说到格陵兰岛,可以先让学生在简图(图1)中找出它的经纬度,然后在世界地图上找出它的位置;对层次较好的班级的学生,还可以再深入一点,让学生看看该岛周围有些什么主要的地理事物,并对照图1进行理解和记忆。如此多次,确定学生掌握该方法后,要求学生课后进行自学,把世界地图的主要轮廓刻到脑海里。

  2、谐音或短句记忆

  此法主要适用于不太能理解相关知识点的学生。当然,已经理解的学生用此法记忆也比较有益,因为关键时刻可以省去不少思考的时间,利于从容答题。这种方法的例子较多,聊举一二。如:关于地转偏向的规律——“南左北右”(南半球向左偏,北半球向右偏),这个结论与某些日常习俗中“男左女右”只差一个字而已,利于记忆;关于等高线(面)的分布(弯曲方向),可记作“高高低低”,即:等压线(面)在气压高的地方向上(高处)凸起,在气压低的地方向下(低处)凹陷。

  3、判断和记忆

  此法要求学生动手参与,所以能给学生比较深刻的印象,掌握得好非常有效。在不同的知识点上,动手的要求都不同。例如常见的天气系统中气旋和反气旋的特点,就可以用两只手来记忆。动作要求:伸出双手(这里还得用到前面提到的“南左北右”规律),拇指伸直,四指握紧成拳状。拇指朝上,反映气旋的特点:垂直方向上,中心气流上升(拇指方向),说明气旋中心部分气压低;水平方向上,气流从四指根部向指尖流动,因而气旋在北半球呈逆时针方向从四周向中心辐合(与水平方向上气压丛高压流向低压的规律吻合),在南半球呈顺时针方向从四周向中心辐合。拇指朝下,则反映反气旋的特点,同理易析,不赘述。这种方法在考试时的用处很大,尤其对于只凭记忆应考的学生。

  2、  联系生活实际理解和记忆

  此法的实质是把抽象概念生活化,熟悉的事物有助于学生形象的理解和记忆。除了运用此法教学生解决具体问题外,还应注意培养学生用这种方法解决其他地理问题的意识和习惯。例如,在讲地图三要素关于比例尺大小比较的知识时,对于具体的语言描述,可以转换成实际事物。如对“1:100万的地图上1厘米比1:10000的地图上1厘米实际距离远”这句话的判断,尤其是这句话用图形表示的时候,大可以让学生转而比较福州市地图和本校地图上1厘米的实距远近。在判断的过程中,相关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自然得以深化。

  三、 随时自省:留心注意事项

  在实际教学中,以下注意事项得随时注意:

  1、“引导”是复习教学中贯穿始终的主线。知识点也好,学习方法也罢,重在适当点拨、提示,让学生充分理解并尝试自己推导结论,在思考中加深记忆。

  2、对重点、难点知识加以归纳、提炼,帮助学生记忆。这个工作需要多熟悉高考的相关知识和内容,因此老教师的经验是非常重要的资源。本期整理的校本材料“世界气候十大问题”的提出和归纳,就是力证。

  3、专题训练题目设计中,有针对性地对部分知识点加以深化。这个工作量也比较大,需要参考各种考试的相关题目,并需要先做一遍再印发。

  4、实施分层次教学,不同层次体现差异,同一层次保持平衡,拉近不同层次间的距离。这是教学工作中重要的原则。复习以高考为目标,但要结合学情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和难度。

  5、坚持集备,多与同事交流、探讨。尤其是有老教师“领队”的情况下,集备和随时性的交流对于整个教学的安排和实施都是非常有必要和有效率的,而且个人能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和积累教学经验,得益颇多。

  以上对首轮复习中的助记途径进行初步的探讨,还有待在今后的教学中进一步完善。

  小编推荐

  高考地理备考指南:学会复习巩固的方法

  如何对经纬网进行空间定位

  地理化难为简关键学习法

12
百科词条:高考 复习 地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