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文综复习指导 > 正文

名师指导:上海高考综合能力测试复习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26 17:37:17

12
摘要:综合能力测试分为两卷,其中第Ⅰ卷中的各题是单门学科的综合性问题。试卷Ⅱ不仅要求考生具备丰富的知识,更要求考生具备获取新知识的能力、敏捷的思维能力和勇于创新的精神。从2001年起,上海高考中新增了综合

  摘要:综合能力测试分为两卷,其中第Ⅰ卷中的各题是单门学科的综合性问题。试卷Ⅱ不仅要求考生具备丰富的知识,更要求考生具备获取新知识的能力、敏捷的思维能力和勇于创新的精神。

  从2001年起,上海高考中新增了综合能力测试。2002年起,综合能力测试成绩的20%计入了高考总分,这项改革举措正在进一步地深化。广大考生应如何面对高考改革新形势做好复习工作呢?我们不妨通过对2002年综合能力测试题进行分析,从中寻找答案。

  2002年综合能力测试卷分理科使用和文科使用两种,文理比重略有不同。但试题均选择了与中学生生活联系密切、生动活泼、形式新颖的情景为试题的主题;试题内容涉及的知识紧扣教学大纲,在注重考察各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更注重考察思维的深刻性、科学性、敏捷性和发散性;体现了“以能力为主导,以情景为引线,以知识为载体”的命题思想,具有注重考察学生运用相关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特点。

  试卷I虽然主要考察单门学科,但仍然体现了很强的综合性,比如和生活密切联糸。

  综合能力测试分为两卷,其中第Ⅰ卷中的各题是单门学科的综合性问题。例如:理科用试卷中的第4、第5题是物理单科综合题。第4题以学生熟悉的家用电器为背景提出了四个问题。这些问题涉及了电器工作原理、性能和使用多用表对简单故障进行判断等内容,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问题。它需要考生联系生活实际,在平时观察和思考的基础上灵活作答。此题不仅考察了考生从各种电器铭牌中获取有效信息的能力,还考察了考生运用功、平均功率、瞬时功率、电功率等物理知识进行推理判断的能力,以及考生运用最基本的实验仪器———多用电表进行实验的能力。第5题以上海锦江乐园新建的“摩天轮”为背景,考察学生运用圆周运动、向心力、机械能、动能、势能等物理知识解释现象的能力。此外,第五题的第2问考察了考生在观察的基础上运用“对称”、“平衡”等方法提出假设得出结论的能力。这些都充分体现了综合测试的能力要求。

  试卷Ⅱ不仅要求考生具备丰富的知识,更要求考生具备获取新知识的能力、敏捷的思维能力和勇于创新的精神。

  综合能力测试第Ⅱ卷中的各题是多学科的综合试题。如:理科用试卷中的第13题,以上海青少年活动基地———“东方绿洲”为主线,以“研究性学习”要求为基础,综合了历史、物理、化学等学科的内容,是一门跨学科的综合题。第13题的第2问是以物理实验设计、实施为主的问题,要求考生运用物理实验的一般方法提出实验方案,在对实验方案进行反思和质疑的基础上提出问题。这不仅要求考生具备丰富的知识,更要求考生具备获取新知识的能力、敏捷的思维能力和勇于创新的精神。这些正是目前大多数考生最缺乏的和最需要培养的能力。

  从综合能力测试的要求来看,如果考生在进行复习时,盲目做题,费神猜题,忽视课本,忽视“双基”的急功近利的做法,只能事倍功半。要提高综合能力测试复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只有夯实“双基”,立足提高各学科的综合素养,才能事半功倍,使复习得到“升华”。考生在复习中,尤其要在注意以下几方面素质的培养和提高:

  1、科学思维和综合实践能力

  今年综合测试卷中的各试题的特点之一是:在注重考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考察的同时,更注重考查思维的深刻性、科学性、敏捷性和发散性。我们在高中阶段所学的内容,将在知识的海洋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小,但当各学科研究中所包涵的丰富的科学思想和方法被我们所继承和发扬时,我们就有可能创造出价值更高的新知识。因此,我们在重视学科“双基”复习的同时,要突出理解和掌握各学科中典型的、有广泛意义的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的重点,积极参与研究性学习活动,将在各学科学习获得各种知识和能力应用到更广泛的学习之中,努力提高自身的科学思维素养和实践能力。

  2、关注社会热点、了解最新科技动态、培养深入思考的能力

  现实生活中,一个社会问题、一种自然现象,它往往涉及到多门学科的内容,这些问题,单靠某一门学科的知识是不可能解决的。在已经进行的综合能力测试中,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从社会热点中提取最具有时代气息的主题情景,构思出一系列与各学科有关的综合性较强的问题,通过这些问题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如西部开发、北京申奥、上海申博、能源和环境、航天技术等内容。这些事例告诉我们“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读书方法和对书本内容简单记忆、公式化的操练,不仅不能适应考试的需要,更不能适应素质教育的需要。因此,考生应养成看书读报的习惯,通过阅读科技文章,观看图片资料等途径,了解我国和世界上最新科技发展的成果,以及人类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各种严峻挑战:人口爆炸、环境污染、生态失衡、资源短缺、战争威胁等社会和自然的焦点问题,增强对各种社会热点的敏锐性和深入思考的能力。

  随着高考改革的不断深化,综合能力测试将成为广大考生充分而全面地展示当今高中学生综合素质的舞台。考生只要牢牢抓住基础这根弦,密切关心社会人生,关心生存环境,关心科技的发展与进步,树立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勤于实践、勇于创新,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就一定会在综合能力测试中获得成功。

  小编推荐

  复习思路:抓住学习能力的提高

  应考技巧:审题要审出试题的立意

  复习:记清概念解区位分析命题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