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高考改革:自主招生不应等同于自主考试

来源:文汇报 文章作者:熊丙奇 2009-11-27 10:52:31

摘要:把自主招生等同于自主考试,这是部分国内高校自主招生存在的严重误区。如果全国学业水平测试能够顺利推出,像美国的SAT考试一样重在考察学生的能力和素质,那么我们就可以建立学业水平测试+自主招生的模式,彻

  摘要:把自主招生等同于自主考试,这是部分国内高校自主招生存在的严重误区。如果全国学业水平测试能够顺利推出,像美国的SAT考试一样重在考察学生的能力和素质,那么我们就可以建立“学业水平测试+自主招生”的模式,彻底打破高考集中录取。

  自主招生明年进入第8个年头。经历了“七年之痒”,来年的自主招生出现大变化:先是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五所国内名校宣布,在2010年自主选拔录取中将开展合作。五所顶尖高校首度携手,通过联考方式进行自主招生。接着是香港大学发布消息,明年高考,港大将与北京大学合作联合自主招生,参加北大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可同时获得报考香港大学的机会。

  始于2003年的内地高校5%的自主招生,从当年的22所高校,已经发展到今年的76所高校,到了明年,就将达到80所。

  高校的自主招生,本质上应是高校按照自身培养人才的要求选拔学生,这与学校是否自主举办考试没有关系。

  而眼下的自主招生,在学校一方,是增大了考试组织成本;在学生一方,则增加了考试负担和考试焦虑。

  自主招生高校的增多,为更多学生提供了通过自主招生方式,进入大学门槛的机会。与此同时,大多数参加自主招生的高校,都开始采纳自主考试的选拔模式。但必须指出,把自主招生等同于自主考试,这是部分国内高校自主招生存在的严重误区。

  眼下的自主招生,在学校一方,是增大了考试组织成本,据了解,有的高校每年要为单独举办笔试和面试投入几百万资金;在学生一方,则增加了考试负担和考试焦虑,因为参加各校的考试,要承担交通费、住宿费等开支,还得按各校的考题要求进行适当准备。这导致学生为自主招生疲于奔命,考试成本大增,也加剧考试的不公平——一些贫困家庭学生,就可能因为无法支付赶考费用而放弃自主招生。而实际效果是,各校自主招生考试大同小异,笔试基本上是与高考科目重复的学科考试。

  高校的自主招生,本质上是高校按照自身培养人才的要求选拔学生,这与学校是否自主举办考试没有关系。从教考招分离角度说,招生单位本身并不需要举办考试,而是依据学生的平时学习情况,参考权威性评价考试的情况,结合学校的标准录取考生。

  上述内地五所学校的自主招生联考改革,以及北大与香港大学的联考,令人颇为振奋。从自主招生改革角度说,高校的联考,无疑是对自主招生的完善,这可减少考生考试成本,增加自主招生的参与面;而从改革的推进角度来看,虽然民间的呼声要变为改革的实践十分困难,但是只要坚持,只要改革的方向正确,在一定的环境下,改革必然会走到这一步。因为对于高校来说,当招生成本增大、报考生源分散,学校间的合作就成了必然的选择。就如美国的SAT考试,最初只是个别学校采用作为入学测试成绩,而今发展到众多高校采用。

  自主招生的联考只是一个过渡阶段。如果全国学业水平测试能够顺利推出,像美国的SAT考试一样重在考察学生的能力和素质,那么我们就可以建立“学业水平测试+自主招生”的模式,彻底打破高考集中录取

  当然,完善我国高校的自主招生,还需进一步改革。

  其一,希望有更多自主招生高校参与到联考中来。相对于76所自主招生高校来说,目前的联考高校所占比例还很低。就在交大、清华等校联考这一消息发布后,北京和上海就有不少学生说,如果北大、人大、北师大;复旦、同济、华师大这些学校也参加到联考中来,就更好了。这样,在北京地区,学生参加一次联考,就可以拿联考成绩去申请北大、清华、人大等校的自主招生的面试,在上海地区,则可拿联考成绩申请交大、复旦、同济等校的自主招生,不就扩大了选择面,也减轻了考试成本和精力投入吗?

  其二,自主招生的联考,是发展到“学业水平测试+自主招生”模式的过渡阶段。依据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高考改革设想,完善我国自主招生的第一阶段,是推进高校联考,实行“联考+自主招生”模式;而第二阶段改革,是以联考为基础,探索全国学业水平测试,这种测试类似于美国的SAT考试,重在考察学生的能力和素质,如果全国学业水平测试能够顺利推出,那么我们就可以建立“学业水平测试+自主招生”模式,彻底打破高考集中录取。因为按照当前的自主招生规定,考生在获得高校的自主招生资格后,还需参加集中高考,而且在集中高考中,只能获得一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其对高校自主权与学生选择权的拓展,十分有限。

  其三,自主招生高校还应改革面试阶段。根据五校联考计划,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包括通用基础测试(General Exam)、高校特色测试(Special Exam)和面试(Interview)三个模块,简称“GSI模式”。而根据国外高校进行面试考察的经验看,学校特色测试和面试环节也可进一步改革。从面试的标准看,应从考察学生的硬能力(包括测试成绩、中学学习成绩、竞赛获奖、科研能力),发展到分析学生的教育背景、家庭背景,以实现自主招生的公正。比如,对于农村地区、经济不发达地区的考生,应该在综合评价中设立家庭因素指标和地区因素指标,对来自教育落后地区、贫困家庭的学生实行录取评价加分,由此避免自主招生面试成为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进入名校大门的新的障碍。在国外高校的自主招生实践中,家庭、地区多元录取标准早已推行,而且招生信息完全公开,这也就是国外名校为何留下偏爱贫困家庭学生的社会形象的原因之一。

  自主招生的联考改革,折射出我国高校自主招生改革的点滴进步,而具有公信力的自主招生能否在我国高校形成并推进,还有待更多高校参与,并深入推进与之配套的高校管理改革。

  小编推荐

  华东理工2010年自主招生只限本市理科生

  近年复旦、交大自主招生测试题解析

  复习指南:“五校联考”紧跟大纲走

12
百科词条:高考 自主招生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