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校长推荐制结局狂想:灭亡、算计、腐败

来源:东北网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27 13:38:16

[标签:家长] 
12
摘要:和王旭明的推断相比,网友的大猜想也许更一针见血:校长实名推荐,出路不外乎三种灭亡,算计,腐败。25日晚10时许,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明星公关经理王旭明,在最近半月内第三次写博,讨论校长推荐制。王旭明

  摘要:和王旭明的推断相比,网友的“大猜想”也许更一针见血:“校长实名推荐”,出路不外乎三种——灭亡,算计,腐败。

  25日晚10时许,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明星公关经理”王旭明,在最近半月内第三次写博,讨论“校长推荐制”。

  王旭明认为,虽然有这样的改革,但高考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现象还没有根本改变。“无论怎样加工,这座独木桥就是变不成第二座桥,更变不成立交桥”。

  和王旭明的推断相比,网友的“大猜想”也许更一针见血:“校长实名推荐”,出路不外乎三种——灭亡,算计,腐败。

  影响

  郑州一中被指“最保守”中学

  昨日,全国39所中学校长给北大的推荐名单悉数出炉。

  作为获得北大推荐资质的我省两所中学之一,郑州一中不经意间创造了个“唯一”。

  不少学校嫌给的名额少,而郑州一中却是39所入围中学中,唯一一所没有将推荐名额用完的学校。

  本周一,郑州一中的推荐人选出炉,只有一名女生入了校长“法眼”。而北大给该校校长的推荐名额是1~3个。

  由此,昨日有媒体称,郑州一中是“最保守”中学。学校这种“独树一帜”的做法,也被外界解读为“由于怕担当‘不公平’而不敢‘吃螃蟹’。”

  家长

  学校不应放弃学生上北大机会

  郑州一中对此的解释是,试点第一年,虽然手握3个名额,但选择只推荐一名学生,学校只为求稳。

  不过,家长似乎并不买账。该校一位学生家长昨日下午表示,给3个推荐名额,已经十分难得,不理解学校为什么要主动放弃2/3的机会。

  “从学校来说,万一推荐这一个没通过录取,那不就一无所获吗?从学生来说,不少成绩优秀的学生,也希望能通过这个机会进入北大。”该家长遗憾地说,但校长放弃了推荐,学生没有办法。

  说法

  北大营销,风光了一把

  北大的政策,让郑州一中在内的全国39所中学很是忙活了一阵子。不过,半个多月来,面对围绕“校长推荐”而产生的铺天盖地的议论和质疑,北大校方始终鲜见正面回应。

  而北大此次“改革”的时间背景是,全国重点院校的自主招生正陆续拉开序幕。对优秀生源的争夺,往往成为这一阶段高校招生部门的核心工作。

  就连北大老师也表示,校方政策如此迅速出台,绝不仅仅是对自主招生政策进行新探索这么简单。

  甚至有网友认为,北大适时抛出“校长推荐制”,一举变被动为主动,大大风光了一把,无疑是一个成功的营销案例。

  猜想

  “校长推荐制”将走向何方?

  眼下美国大片《2012》正热映,也引发时下各种“猜想”热。“校长推荐制”将走向何方,我们不妨也来一个大猜想。

  其实,早已有网友做出“判断”:“校长实名推荐”,出路不外乎三种:灭亡,算计,腐败。预测颇为大胆,结局相当雷人。

  就像各种预言“世界末日”的帖子开始悄然走红网络一样,大河网友“鬼谷云梦”的这篇博文,也靠着三类“最坏打算”的猜想,受到来自网友的追捧,短短3天,点击量就达到3300多次。不过,也早有网友相劝:校长推荐有关掐尖,无关公平,大家都别太较真。因此,最终结果如何,大家拭目以待的空当里,不妨继续猜想……

  “鬼谷云梦”给“校长推荐制”量身定制的三种结局:一是自取灭亡。今年试验过之后,由于各方非议和得不到预期效果等原因,明年叫停。这种可能性最大。二是如继续实行,各有资格中学可能学“精”,到明年就不会这么傻。他们开始组织一班人来搞精心测算,把学生分成第一兵团,第二兵团等,能考上的就不推荐了,专门在“把边儿”的学生里面推荐,这叫不浪费指标,扩大战果。

  三是实行2至3年后,各有资格中学摸着门道,胆子越来越大,社会上打招呼的也越来越多。反正有一兵团二兵团的划分,学习好的不被推荐也有正当说辞,学校开始在关系户、送礼人中动脑子。“推荐腐败”开始产生……

  小编推荐

  上海各中学获校长推荐学生名单已定 将择日公示

   中学推优:保公正“校长直荐”实为“学校推荐”

  同济发布2010年自主招生方案 引入中学校长直荐制

12
百科词条:家长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