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教育改革:期待“特长临界生”被推荐

来源:广州日报 文章作者:泽凯 2009-11-30 12:45:46

12
摘要:推荐名单近日终于尘埃落定。各位校长基本都选择了最保险的做法:推荐各科均衡发展的全才,而偏才、怪才却仍未获得青睐。北大为明年高考招生而在国内首次推出了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荐名单近日终于尘埃落定。

  摘要:推荐名单近日终于尘埃落定。各位校长基本都选择了最保险的做法:推荐各科均衡发展的全才,而偏才、怪才却仍未获得青睐。

  北大为明年高考招生而在国内首次推出了“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荐名单近日终于尘埃落定。面对媒体和各方的关注,且在北大还没有明确推荐标准的前提下,各位校长权衡多种利弊,终于基本都选择了最保险的做法:推荐各科均衡发展的全才,而偏才、怪才却仍未获得青睐。

  根据这次北大实名推荐的方案,获推荐者若能通过北大自主招生面试,明年高考就能获得入北大降30分的优惠。我觉得这样的优惠,从制度上考虑更适合推荐偏才、怪才。倘若推荐的都是各个学校的顶级全长,基本上他们自身通过高考也能入读北大,有的甚至已经获得保送资格。这个推荐名额就失去意义。而如果给偏才、怪才的话,30分的优惠,对于常有一些学科成绩不佳而影响总分的他们来说,意义重大,而推荐制也能更有别于保送制度。当然,偏才、怪才们的高考成绩不能太差,否则若降30分仍不上线,就是浪费名额。

  我欣赏华附校长吴颖民明年的推荐计划:推荐“特长临界生”。今年第一年,打个保险没错,也是教育改革“循序渐进”所应有的方式,但明年的步子的确可以迈大一点,更注重单科特长生。社会大众对偏才、怪才的期待,并非只是想看热闹,而是在国内教育多只能教出通才、全才,甚少专才的情况下,希望教育工作者能迈出更实际的改革步伐,让特长生有更多的成才机会。毕竟,从我们参加工作以来的经验来看,专才学生更容易找到自己的职业定位。

  当然,在崇尚全才的教育环境下,推荐单科特长生将承受更多的质疑和压力。但我想,为了教育能更适应社会,一个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应该是愿意承担这种压力的。我期待华附明年的计划:推荐“特长临界生”。

  小编推荐

  近年复旦、交大自主招生测试题解析

  北大、清华2009年自主招生笔试题揭秘

  上海各中学获校长推荐学生名单已定 将择日公示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