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试题 > 正文

复旦自主选拔录取面试:怎么做蛋炒饭

来源:青年时报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2-01 12:22:41

[标签:面试 录取] 
12
摘要:考生纷纷笑称,简直就像是在考百科全书,考官就像十万个为什么。像蛋炒饭怎么做?谈谈对身边同学的印象成长过程中遇到过哪些挫折?如何解决?等和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也纷纷出现。09年复旦大学浙江地区自主盐录

  摘要:考生纷纷笑称,“简直就像是在考百科全书,考官就像‘十万个为什么’。”像“蛋炒饭怎么做?”“谈谈对身边同学的印象”“成长过程中遇到过哪些挫折?如何解决?”等和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也纷纷出现。

  09年复旦大学浙江地区自主选拔录取面试在杭州举行,从1579名参加“复旦水平测试”学生中脱颖而出的200名浙江考生参加了面试,其中100人将获得复旦浙江地区的自主招生录取名额。面试结束后,经历了一番考问后的考生纷纷笑称,“简直就像是在考百科全书,考官就像‘十万个为什么’。”像“蛋炒饭怎么做?”“谈谈对身边同学的印象”“成长过程中遇到过哪些挫折?如何解决?”等和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也纷纷出现。

  针对以上“五花八门”的题目,不少人连连称赞,认为“扭转”了以往的应试风气,全面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与素质。比如“蛋炒饭怎么做?”,就让那些没有任何生活常识,不做任何家务的学生难以回答,这可引导学生,抛开书本,关注社会与生活。

  恕笔者愚钝,怎么也没有看出“蛋炒饭怎么做?”这类题目的高明来。也许在出题者看来,会做,表明这个学生会做基本的家务,有家庭责任;不会做,表明这个学生什么家务也不做,脱离现实生活。可是,“会做蛋炒饭”并不表明能做家务,通常,“连蛋炒饭也不会做”是用来反映一个人没有基本的家务知识,而且,口头上会做,也并不表明真正会做;“不会做蛋炒饭”,也并不表明不做家务,也许他根本不喜欢吃蛋炒饭,也许他能炒其他好菜而不愿意用蛋炒饭来将究自己……还有,对于这样的题目,学生未必就会真关注社会与生活,以后高中再针对自主招生考生开出一个基本烹饪(家务)知识速成班,不就解决了?

  如此绕来绕去,让人很累。笔者想说的是,把面试考核搞成“百科全书”,“十万个为什么”,一会儿让学生评说新闻,一会儿让学生脑筋急转弯,一会儿成为厨师,一会儿成为花匠,就能招收到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人才?这些包罗万象的题目,究竟体现了怎样的学校特色?体现了怎样的出题规律呢?

  从2006年起,复旦和上海交大两所学校,就率先在国内高校中试点自主选拔录取改革,当年两校在上海地区各有300个名额,学生通过学校自主举行的面试考核,就可获得预录取资格,这些学生参加高考的成绩,只作为录取的参照。2008年,两校自主选拔录取的名额扩大到500名,2009年,两校第一次将此改革推向上海之外的地区。社会舆论对两校的自主选拔录取改革普遍持支持态度,但是,对于面试考察的必要性、科学性,一直存有质疑。

  该出怎样的考题,实属面试考察的科学性范畴,众所周知,高校坚持自主招生面试的一大理由是,要体现学校的特色,那么,学校的特色是什么?怎样的考题可以体现学校的特色?学校的面试考官能否把握这种特色?等等问题,需要学校深入分析思考。从以上的考题看,经历四年改革试点之后,学校并没有清晰回答以上问题,考题仍旧具有很强的随意性。

  事实上,正是由于面试考察的局限性——时间有限、考官的能力有限、学生个体差异大,国外高校在进行自主招生时,仅仅把面试作为补充环节,只对很少比例的学生进行面试,而对其他大多数学生则是采取基于统一学业水平考试以及中学学业表现,按照学校录取标准进行录取的模式,对这些学生,学校根本不举行面试,或者仅仅采取电话面试、校友面试方式进一步确认学生的相关信息。对于要求校园面试的学生,一般面试时间比较充分,而且,学校有专门进行面试题目的研究机构,力图让面试内容体现学校的特点。

  国内高校的自主招生,不妨学习国外大学的经验,首先,有必要重新认识自主招生,改变当前自主招生过多依靠面试的情形,建立更合理的自主招生制度;其次,有必要深入系统地研究面试,包括分析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评估每年自主招生面试题目的优劣,跟踪每届通过面试考察录取进校学生的大学学习发展情况,等等。这样,才有助于自主招生走向完善。

  小编推荐

  填九宫格、改歌词 自主招生怪题迭出

  近年复旦、交大自主招生测试题解析

  复习指南:“五校联考”紧跟大纲走

12
百科词条:面试 录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