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沪高三学生忙闯关 多考一场多一道保险

来源:文汇报 文章作者:王柏玲 唐闻佳 2009-12-03 11:40:57

摘要:不少学生报名参加多所高校的自主招生,学校教学照常进行,但学生们明显心神不宁,不少人已把复习重心暂时由高考转向自主招生考试。这几天,华东师大二附中高三年级组长田伟在考虑,要不要取消12月份的学校月考

  摘要:不少学生报名参加多所高校的自主招生,学校教学照常进行,但学生们明显“心神不宁”,不少人已把复习重心暂时由高考转向自主招生考试。

  这几天,华东师大二附中高三年级组长田伟在考虑,要不要取消12月份的学校“月考”,为正艰苦备战各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们减减负——从现在到明年年初,相当一部分高三学生将“提前闯关”,本已处在“高压”之下的他们因此再添压力。

  一个月应对三场不同考试

  11月以来,各高校陆续启动自主招生程序。在华东师大二附中,目前除近50名学生获得北大、清华、复旦和上海交大四校的“保送生”资格外,200多名学生得到“学校推荐”、“校长推荐”,取得了参加不同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的资格,加上复旦大学“学生自荐”和即将开始的上海一些本地高校的自主招生,田伟估计,他们学校超过80%的学生“被卷了进去”。眼下,学校教学照常进行,但学生们明显“心神不宁”,不少人已把复习重心暂时由高考转向自主招生考试。

  为了给自己的高考多加几道保险,不少学生报名参加多所高校的自主招生,这段时间忙得团团转。上周,朱健(化名)获得了上海交大自主招生的“学校推荐”,但想到需通过笔试、面试才能确定是否被“预录取”,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他又向复旦作了自我推荐,以求双保险。这意味着,在短短一个月里,他要同时准备迎接两场不同的高难度考试。

  上海交大今年和另4所高校推出“五校联考”,相关规定中明确说明:理化合卷的难度高于高考,有30%的题目会“超纲”。据一些老师分析,这个考试类似于理科竞赛,对知识的考查会更深更精。而复旦水平测试涵盖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等10个科目,3小时做200道题,总分为1000分。很显然,复旦的“千分考”侧重考查学生知识面的广度。与此同时,多数中学的“月考”照常举行,学生们还得兼顾侧重基础的高考复习。考“深度”、考“广度”、考“基础”,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临阵磨枪研读《美学简史》

  相比高考有套路可循的系统复习,自主招生考试的路数让人捉摸不定。但一些富有应考经验的学生,还是觅到了“备考秘籍”。

  陈章皓是上师大附中的“优等生”,前不久拿到复旦的直推资格。已选定高考加试物理的他,这几天正潜心研读《美学简史》。“听说不论复旦的‘千分考’,还是各大学的自主招生面试,都会考到美学、哲学。”他上网搜索以往各校自主招生的考题,发现很多题目就出自这本书。而化学班的成启昀,为备考上海交大自主招生重新捧起了物理课本,因为“五校联考”实行理化合卷。

  在育才高级中学,今年拿到清华直推资格的周家熇开始备战竞赛题。“听说清华自主招生面试时,要让你当场做三道数学题,都是竞赛类的。”他打听到,这些面试题难度相当于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的一试(预赛)题目,于是赶紧操练。

  学生们手中的自主招生迎考复习材料,大多来自往届学长。他们利用校内网、开心网等与“前辈”取得联系,打探情报,再通过网络“转帖”大家分享。虽然各高校并没有设定考试范围或提供复习资料,但不少高三学生手捧的“‘千分考’备考指南”、“文学、美学、哲学必知”等等,厚达十几页。

  商家嗅到了商机。10月底,上海交大刚宣布“五校联考”,一些培训机构就迅即组织师资开出了“有针对性”的考前辅导班。浦东一个培训班每周日上课,针对“五校联考”开出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四门课,每门课每次收费80元,前后大概两个月时间,如果四门课都上,要花费3000多元。在各大书店,各种版本的自主招生“宝典”、“秘籍”也随手可得。

  任重道险岂敢高枕无忧

  11月底,各高校自主招生的各类推荐表格大多已分派完毕。一表在手的学生,是同学们眼中的“幸运儿”;其实他们岂敢高枕无忧:在高考中考出高分,是绝不能动摇的目标!为了考进自己理想中的专业,也为了“学校的荣誉”。

  周伊伦在华东师大二附中的成绩排名可说数一数二,最近已通过北京大学面试,直接获得了高考30分的线下加分。而即使凭高考“裸分”也大有希望进北大的她,在如今的大好形势下一点不敢松懈——因为她的第一志愿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往年的分数线高达560分左右!进名牌大学很重要,但进王牌专业最重要!

  在本市另一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陈天野(化名)也拿到“直推”,直接进入了复旦大学自主招生的面试。问他高考压力是否有所减轻,小陈连连摇头:“我一定要确保高分,要为学校的荣誉而战!”

  “学校的荣誉”可不只是面子好不好看,而有着实实在在的“内涵”:一所高中推荐的学生在高考中的表现,将直接关系到第二年能拿多少个推荐名额。某校一位高三老师透露,他的学校去年有名学生获“校长推荐”给某名牌大学,后来却发挥失常未达到高考一本线;作为“惩罚”,今年那所高校给他们学校的“校长推荐”名额,从去年的25个锐减到18个!师生们扼腕痛惜之余,无不下定决心:要为“学校的荣誉”而战!

  小编推荐

  自主招生过来人谈笔试面试经验

  北大清华等9大高校自主招生通关秘笈

  教师支招自主招生:三类高考生不宜报名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