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本市高校:上海大学100个自主招生名额浪费3/4

来源:新闻晚报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2-04 09:37:38

摘要:早在北大、同济之前,上海大学就率先在自主招生当中推出中学校长直荐制。不过,2009年的高考录取结果显示,虽然发放了100个直荐名额,但最终只完成了24个指标,校方不得不把其余的名额放进了秋季高考录取当中

  摘要:早在北大、同济之前,上海大学就率先在自主招生当中推出中学校长直荐制。不过,2009年的高考录取结果显示,虽然发放了100个直荐名额,但最终只完成了24个指标,校方不得不把其余的名额放进了秋季高考录取当中。

  今年上大100个自主招生名额浪费3/4,高中校长提出——

  近日,上海大学召开了2010年自主招生选拔中学校长通气会,宣布明年将在本市通过校长直荐制的自主招生方式,继续在全市25所中学内录取100名学生。会上,校方提到了一个尴尬:2009年该校已有同样措施,但100个直荐名额最终只招进24名考生。

  对此,多位中学校长指出,其原因就在于自主招生政策优惠的幅度太小,他们呼吁,自主招生,甚至校长直荐制也能进入二本录取环节,这不仅有利于高校录取更多的偏才、怪才,也有利于高中的教学改革。

  尴尬:100个直荐名额只用了24个

  早在北大、同济之前,上海大学就率先在自主招生当中推出中学校长直荐制。不过,2009年的高考录取结果显示,虽然发放了100个直荐名额,但最终只完成了24个指标,校方不得不把其余的名额放进了秋季高考录取当中。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尴尬,上大副校长叶志明教授解释,首先,这和本市复旦、交大、同济和华东师大等高校也有类似的自主招生政策有关,只要考生获得了这些高校的自主招生优惠,那么只要高考达到一本线就可被录取,上大的优惠政策与此相似,而在学校名气上弱于这些名校;其次,上大的分数线和一本线之间距离不是很大,2009年文理科线分别高出6分和8分。也就是说,考生并不会因为通过了上大的自主招生而享受更多的高考分数优惠,因此上大的中学校长直荐制对于他们的吸引力还不够大。此外,虽然上大自主招生面向平行志愿的A、B两档,但目前平行志愿录取政策也使得考生更愿意把A档志愿填为名气更大的学校,上大在这里也失去了先手。

  校长:请将自主招生引入二本

  “校长直荐能不能进入二本招生?”闸北八中校长刘京海在会上向上大校方指出,向二本成绩的考生开放,一定能招收到更多的优秀人才。今年闸北八中有一名获得校长直荐的同学高考成绩在一本线和上大录取线之间,恰好享受了优惠,“自主招生的目的就是招收偏才怪才,但偏才怪才的分数未必达到政策要求,要解决这个问题,降低高考难度,加大自主招生优惠都是当务之急。”

  不过并非所有的学生都像闸北八中的这名同学这样好运。七宝中学校长仇忠海就为今年毕业的一名同学感到遗憾,这名同学也获得了上大自主招生优惠,素质很高,还有法语特长,但由于高考成绩低于一本线6分而无缘上大,最终选择了出国留学。仇校长认为,其实高中学校并不缺少偏才、怪才,像这样的同学七宝还有很多,其他学校一样也有,但是高中学校却缺乏把他们推进适合高校的政策和通道,他也为此建议,高校能够加大自主招生的优惠幅度。

  上大:两年之后才有可能

  上大常务副校长周哲玮教授对此也颇感无奈。虽然高校出台自主招生有一定的自主权,但是这个权利目前还很有限,每年出台相关政策事先都必须获得教育部的批准。教育部对此已有表态,一所高校必须稳妥地实施自主招生政策三年,才能获得更大的自主权。2009年是上大首次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因此要想在二本录取环节引入自主招生,还必须再等至少两年。

  周校长甚至还有更为超前的设想:自主招生不看高考成绩,而只看考生的高中三年成绩,“1994年时,由于政策方面的原因,上大录取的考生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根据高考成绩录取,一部分根据高中会考成绩录取。我们后来对他们的在校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发现被会考录取的考生要比被高考录取的考生优秀。相比高考成绩,会考成绩更能体现一名学生的平时学习成绩。”

  周校长以前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留学时,曾考察过该校的录取制度,发现该校就是根据学生的高中三年成绩进行录取工作的。北卡还对不同高中之间制定了权重系数,也就是A校某学科的90分相当于B校的80分,而这一系数也处在不断变化之中,这样就保证了更加公正公平地录取新生,“自主招生不是简简单单就能成功的。国外高校在这方面往往有几十年上百年的经验,国内高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小编推荐

  上海大学发布自主招生方案 只面谈无需测试

  上海大学2010年预选(推荐)中学优秀毕业生实施办法

  上海大学2010年招收保送生的实施办法

  上海大学2009年上海市第一批本科各专业录取分数线

  上海重点大学介绍:上海大学

12
百科词条:高校 自主招生 大学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