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本市高校:复旦呼吁自主选拔生免高考

来源:钱江晚报 文章作者:王慧华 沈蒙和 2009-12-04 10:06:28

[标签:高考 高校] 
12
摘要:自主招生录取的近900名学生整体素质都比较高,甚至高于通过高考录取的学生,而他们当初进校时的高考平均成绩低于高考生。昨天,复旦大学公布了一项很有意思的调查:自2006年起该校试行自主盐录取以来,对3届自

  摘要:自主招生录取的近900名学生整体素质都比较高,甚至高于通过高考录取的学生,而他们当初进校时的高考平均成绩低于高考生。

  昨天,复旦大学公布了一项很有意思的调查:自2006年起该校试行自主选拔录取以来,对3届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和高考录取的学生进校后的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做了跟踪调查,结果发现,自主招生录取的近900名学生整体素质都比较高,甚至高于通过高考录取的学生,而他们当初进校时的高考平均成绩低于高考生。

  自选生表现优于高考生

  调查分成3部分,一是在校学习成绩平均分比较,像2006届,面试预录取学生241名,高考录取966名,结果发现,自选生明显优于高考生。2007年情况相似。

  尤其是2008年,由于复旦首次将大学新生统一纳入复旦学院管理与授课,学生住宿和专业全打乱,样本调查统计结果更具有说服力。调查显示,454名自选生与455名高考生进校时,前者比后者理科最低线要低13分,文科要低8分,但入校一年后的学习成绩对比,前者明显高于后者,不仅拔尖人才突出,而且整体学习成绩都靠前。

  通过对学生入校后学习观调查,发现自选生谈到影响自己学习兴趣的主要因素时,51.9%的同学选择了理想志向。相比高考生,他们大多对所学专业有着更深刻的认识,对自己四年中的学业及毕业后的人生发展轨迹有着较为完善的规划。

  参加社会活动的情况也如此,在复旦学院的反馈有效问卷中,七成自主选拔录取学生加入了学生社团,44%的学生担任班团干部,选拔过程基本都是视其能力和表现,经过民主选举产生,大部分辅导员反映自主选拔录取学生在参与学校活动时相对其他学生更积极、更热情。部分辅导员表示,这些学生的工作能力在整体上并没有和其他同学有着明显差距,但确实有部分学生综合素质、工作能力比较突出,尤其在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服务经验方面比较丰富,能力更突出。从复旦学院对三年学生所作的综合素养评价上来看,这部分学生的平均得分高于普通学生,且差异性较小,体现出了自主选拔录取的学生群体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能力。

  复旦呼吁自选生免高考

  复旦大学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高考改革上,复旦大学自2006年起走出了关键一步,即在上海地区率先试行通过开设10个学科的“复旦水平测试”,再加复旦教授面试的形式,直接录取学生。但由于是改革初期,学校在实施上采取“考前预录取”,即学生获得预录取资格后,仍需参加高考,成绩原则上规定要上一本线。但事实上,每年实施下来,也有极个别学生高考没上一本线,但仍被复旦录取。因此,复旦的自主选拔模式可以说基本上实现了与高考成绩脱钩。

  2009年,复旦把这种自主选拔模式首次推广到浙江,全面开放自荐报名,今年有98名浙江学生享受到考前预录取的待遇。据该校招办调查,由于有了自主选拔,今年入读复旦的浙江学生,涉及到的中学范围数明显大于以往高考录取的情况。而从全校来看,入读新生的农村户口比例比去年也高出1%。这些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高考招生的多元化改革有望受惠更多的学生。

  因此,复旦呼吁自主选拔录取学生今后能免于高考,他们希望这批自选生能在高考前三个月完全解放出来,先期接受大学预科教育,这也是复旦3年来跟踪调查自选生表现的原因之一。有关负责人透露,复旦就此已向教育部提出申请。

  今年浙江自荐生已达1517名

  据复旦大学校长助理、招办主任丁光宏教授介绍,为了给每位优秀的高中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复旦水平测试和其他学校自主招生考试之间没有排他性,对于上海应届考生,全面开放自荐报名,报考不会受限制。对于江苏、浙江两地考生全面开放自荐,考生可上网报名自荐,但需要经过“资格审核”环节,作为“复旦水平测试”资格审核的重要资料,考生可以在“高中阶段成绩单”的专栏内填写参加其他高校自主招生的测试资格情况,并附上报名凭证的复印件,对于江浙沪以外省份的考生不接受“网上自荐”,但可以通过中学校长与复旦大学招生办联系,推荐优秀学生争取名额,或者提交书面自荐信。

  丁光宏透露,复旦的自主招生开放报名到12月7日结束。截至昨天,浙江的自荐学生已达1517名,已经结束的博雅杯报名情况看,浙江有259名学生参赛。本月下旬开始发布面试名单。明年元旦后、春节前将举行复旦水平测试,具体时间未定。

  小编推荐

  复旦大学2010年“复旦水平测试”报名方案

  复旦推荐生网上报名出错请出校长求情

  突破面试关:解读复旦09自主招生面试题

  近年复旦、交大自主招生测试题解析

12
百科词条:高考 高校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