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同济大学自主招生面试实录:犹如“情景剧”

来源:新闻晚报 文章作者:李征 2009-12-04 14:34:43

12
摘要:谈话前每个考生都要交一份亲笔书写的自述材料,作为教授们了解考生的敲门砖,也是面试话题的源头。09年同济大学首次在自主招生中引入综合素质面试,来自上海、江苏、浙江三省市已通过同济自主招生笔试的913名

  摘要:谈话前每个考生都要交一份亲笔书写的自述材料,作为教授们了解考生的“敲门砖”,也是面试话题的源头。

  09年同济大学首次在自主招生中引入综合素质面试,来自上海、江苏、浙江三省市已通过同济自主招生笔试的913名考生齐集综合楼,依次接受专家组20分钟的现场提问。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创造力、想象力、人文素养、心理素质等方面,成为考察的重点。

  此次面试,同济共安排了校内300多位文、理、英、工科教授,分成7人组,分别与每名考生“座谈”20分钟。考生先向面试官递交一份手写的自述材料,开始进行3分钟的脱稿自我介绍,随后回答问题。面试成绩满分为300分,将占考生自主招生选拔测试成绩的60%,权重高于笔试。学校将根据选拔测试成绩,择优确定自主招生对象和优秀考生;选拔测试成绩最终还将与高考投档成绩合并为考生高考录取总成绩。经过此前1月2日举行的同济大学自主招生笔试,这批考生进入面试环节,包括文理科,其中上海地区767名,江苏、浙江两省各73名。学校计划从中挑选其中的570人作为自主招生对象。

  同济副校长陈以一教授表示,首次在长三角试点“综合素质面试”,重在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以选拔出更多具有培养潜质、多样化的优秀拔尖人才,是对现行高考制度的一种补充,在一定程度上减轻 “一考定终身”对人才选拔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廖宗廷介绍,不仅仅是考题,甚至在申请材料上都关注细节。

  此次面试还有一道公共题:谈话前每个考生都要交一份亲笔书写的自述材料,作为教授们了解考生的“敲门砖”,也是面试话题的源头。陈以一对此解释,学校就是要考察学生的能力和综合素质,即便是理科生,也要看他们的文字表达能力,包括他们的书法。

  面试官怎样提问

  “我在自我陈述之后,就被问到‘to be or not to be’这句名言的出处,很幸运,我回答得还算流畅。”金山中学的黄佳告诉记者,他填报的专业是英语,面试官可能看到了这一点,所以问了这一问题,“教授们的问题基本和我的书面材料有关,比如‘家庭教育对性格塑造的影响’,我以前写过一些小论文,这个题目在材料里有所涉及。另外,他们还问了我‘中西方消费观念的差别所在及其原因’。 ”

  面试官之一、交通运输工程学博导杨东援教授介绍,从学生进门的那一刻起,教授们就已经开始观察他是否冷静、是否具有应急能力,“随后,我们的问题往往从考生书面材料里的一些具体的‘点’开始,围绕着他选报的学科,再加问一些和时下热点相关的问题,比如问报考土木工程专业的考生‘汶川地震和房屋结构的关系’。 ”

  “有些人可能以为,应该在面试当中表现地非常完美,所以对自己的缺点闭口不谈。其实大可不必如此,人贵有自知之明,我们更喜欢诚实的学生。 ”杨教授表示,在他面试的学生当中,倒有80%的人对自己的缺点不加隐晦,甚至有学生在自述的一开始就大谈自己的弱点。杨教授对这样的学生很是欣赏,“人是动态发展的,我们也不能用静态的眼光来评判一个学生,他们现在有弱点,也许以后就能克服。另外,这也说明了他们能够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优点了。 ”

  考生在回答问题时应该注意些什么?杨教授认为,他们应该具有看问题的“余光”,也就是从其他角度来思考和分析问题,要体现自己独立思考,异于他人的能力。很有可能,考生答错了问题,但是他回答问题的角度却让面试官印象深刻,那么他一样会受到青睐。

  同济面试考核组组长、环境学院教授赵建夫也表示,面试时没有“标准答案”,不同考生即便答案相同,打分也是不一样的。学校考察的是学生多年积累的综合素质,这种能力靠短期突击是做不到的。

  面试现场就像舞台

  “我们选材有一个依据,就是‘挑小苗’、‘找种子’,看‘小苗’、‘种子’是否饱满,是否有茁壮成长的潜力,而不是单纯地‘摘果实’。 ”面试官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占才教授介绍,根据这个原则,面试官们事先并没有设计好固有的题目,而是根据考生的材料、现场陈述,对考生不断进行提问,在此过程中观察考生的各种素质,“可以说,如果我们能问出一些精彩的题目,这些题目也是在追踪的过程中偶然出现的,是我们和考生在讨论的过程中,通过头脑风暴产生的问题。 ”

  比如,下面有两个场景,李占才教授对此进行点评:

  一、

  面试官:你的家中来了客人,桌面上有一杯水、一杯咖啡、一杯牛奶,你会请客人喝什么?

  考生:牛奶。

  面试官:你为什么一定要客人喝牛奶呢?

  考生:因为他不爱喝水和咖啡啊。

  面试官:如果要你劝说客人喝水,你会怎么说?

  考生:牛奶里很可能含有三聚氰胺啊,咖啡里也有牛奶的成分。

  (李占才:考生的回答并没有标准答案,只要在谈话当中不会冷场,能体现对客人的尊重就行。 )

  二、

  面试官:一张纸可以做什么?

  考生:写字、擦手、当作燃料……

  面试官:用纸有什么负面效应?

  考生:不够环保。

  (李占才:考生的回答同样并没有标准答案,考官看其反应是否迅速,思维是否有发散性。面试时的场景就像教师和学生共同完成一个没有剧本的情景剧,下一步怎么演、怎么说,基本取决于看面试官的异想天开和考生的临场发挥。 )

  试题集锦

  ■(对报考建筑专业的学生)哥特式建筑和巴洛克式建筑的特点?巴洛克式建筑家有哪些?对世博会中国馆的看法?

  ■ (对自荐材料里提及喜欢诗歌的学生)中学生对诗歌的态度?

  ■牛奶盒子是用什么做的?是纸吗?纸又是怎么做的?一张纸有怎样的用处?

  ■有没有想象过今后你的大学生活应该是怎样的?

  ■中国俗话说“临阵磨枪,不快也亮”,又说“临时抱佛脚,越抱越蹩脚”,你对于这组看似矛盾的说法怎么理解?

  ■小沈阳一夜暴红,你怎么看?

  ■你如何评价中国足球?

  ■文理分科是利是弊?

  ■(对报考英语专业的学生)请用英语讲述高校的责任。

  ■怎样看待金融危机的影响?

  ■如果学习中,你发现一位你不喜欢的教师,你如何处理?

  ■你对范跑跑是怎么看的?

  ■你喜欢中国的古代诗词吗?

  ■如果让你在一张纸上写一个字,你写什么字?

  ■你在家里做不做家务?

  ■你对中国足球的看法是怎么样的?

  ■请谈谈你对躲猫猫事件的看法?

  ■长三角由于长江污染某些物种濒临灭绝,对此你将如何用一句话对公众作宣传?

  ■请概括《乱世佳人》中女主角郝思嘉的性格。

  ■奥运会、世博会对经济发展起哪些作用?

  ■请从社会学、经济学角度谈谈你对丁克家族的看法。

  小编推荐: 

  同济03年、04年自主招生测试数学试题

  复旦2000年-2006年自主招生数学试题汇总

  交大2000年-2006年自主招生数学试题汇总

  近年复旦、交大自主招生测试题解析

  北大、清华2009年自主招生笔试题揭秘

12
百科词条:自主招生 大学 面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