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艺术&体育 > 艺术&体育高考信息 > 正文

名师授艺:美术联考考前热身

来源:网络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2-07 13:59:55

[标签:名师] 
摘要:注意构图。考生往往会忽略构图而直接去追求局部刻画的效果,造成画面孤立,整体效果不佳。同时,对主要物体进行深入刻画,强化画面节奏。素描草拟构图,减小出错几率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苏和从考试内容上看,可

  摘要:注意构图。考生往往会忽略构图而直接去追求局部刻画的效果,造成画面孤立,整体效果不佳。同时,对主要物体进行深入刻画,强化画面节奏。

  素描

  草拟构图,减小出错几率

  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 苏和

  从考试内容上看,可以分为人头像、静物、石膏像等;从考试形式上看,可以分为写生、默写和对照照片的半写生半默写的形式。考试中,考生应当注意以下内容:

  注意构图。考生往往会忽略构图而直接去追求局部刻画的效果,造成画面孤立,整体效果不佳。考试时,应对着静物思考几分钟,做一张小的草图,确定画面的物体摆放,以及物体之间的比例关系,然后再按照草图去构图,以减小出错的几率;

  注重整体感和空间感。考试中最好每隔一会就将画面推远看看,检查大的黑白灰效果和空间感,这两个要点在考试中各占三十分。同时,对主要物体进行深入刻画,强化画面节奏。

  色彩

  强化细节,显现色彩之美

  湖北美术学院教授 欧阳德彪

  考试时首先应仔细阅览考试题目内容,另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图形准确。考生应做到构图完整,形体准确;主体物要放在画面中心略为偏左或偏右位置上;物体与物体的间隔要有疏密变化,大小相宜。

  色调明确。色调是画面色彩的总倾向,是一幅好画的必备条件。画面具有合适的色彩总倾向,但不等于单调,如果考卷要求画冷色调,不要只想到蓝色,也可以利用各种冷灰色和补色的变化,画出和谐美来。

  深入刻画。对主要物体进行重点深入地刻画,如罐口、瓶口、杯口、盘子边缘、苹果的凹口,以及衬布的裙皱等等进行细节刻画,使试卷达到更为完善和精到。

  应提前30分钟左右把画画完,然后把画拿到远处检查。发现问题不要慌张,冷静耐心地修改,还要注意把握好时间。

  速写

  注意结构,做到神态生动

  武汉市十二中特级教师 朱公瑾

  速写的考试要求是构图完整、新颖,比例准确,神态生动,重点刻画到位等。其关键是:短时、快速、简练、生动、特征。

  动笔前,考生一定要把题目审清楚。观察一两分钟后,了解速写对象的比例、结构和动态,然后比较大小、长短、粗细和虚实,再注意表现,画上看下,画左看右,画内看外……切忌看一下、画一笔。

  心理

  克服紧张,从容应对意外

  汉口铁中艺术部主任 罗高峰

  大部分考生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绘画技巧,而是心理状态。

  联考前,考生可自行安排模拟考试,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品;也可欣赏别人的作品,查找自己的不足。

  考场上常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如光线不明、角度不佳、感觉不好等等,需要考生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

  考试时,当感觉自己画不好时,不要着急,在不违反考场纪律的情况下,停下来换换水,或远距离地欣赏画作,寻找灵感。

  小编推荐

  上海大学美术07年专业试题

  上海戏剧学院2006年美术考题

  2009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考合格线确定

12
百科词条:名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