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一年级 > 高中课改 > 正文

高中课改面临困境 难挫提前文理分科

来源:网络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2-09 13:20:37

12
摘要:一示范高中高一年级主任坦言,分班是迫不得已:学生基础不一样,早分班,有利于针对性教学,也有利于学生提早进行高考复习。近日,本报接到不少家长反映,高一在读的孩子已经面临分科选择。家长李先生说,进入

  摘要:一示范高中高一年级主任坦言,分班是“迫不得已”:“学生基础不一样,早分班,有利于针对性教学,也有利于学生提早进行高考复习。”

  近日,本报接到不少家长反映,高一在读的孩子已经面临分科选择。

  家长李先生说,进入高中后,儿子物理、化学有些跛腿,但数学成绩还不错。家人想看看儿子能否在高一学年将物理、化学赶上,到高二再考虑分科。然而,上月中旬,第一个模块考试(注:课改后,学期改为学段,每学段约10周,一个学段结束后,学生即进行模块考试)结束后,学校就对学生进行了文理分科,“孩子进高一还不到3个月,没明白自己的优势是理是文,糊涂选择了分科,以后学得好吗?”李先生埋怨道。

  近几年,已有学校提前在高一进行文理分科,而课改启动后,这种情况也似乎并未好转。部分示范高中校长昨表示,目前已开始在高一分文理科。还有高中校长称,虽然没有分文理班,但开设了文、理意向班——允许学生在双休日补课和晚自习时,偏重文科或理科学习。

  提前文理分科,学校是何考虑?某示范高中负责人表示,高一学生要学习9门功课,学业负担很重,提前分班能帮学生减负。

  一示范高中高一年级主任坦言,分班是“迫不得已”:“学生基础不一样,早分班,有利于针对性教学,也有利于学生提早进行高考复习。”

  课改后,学生须进行所有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提前分科,学生能顺利通过考试吗?这位主任似乎并不担心:“目前虽然分科了,但基础的各学科的课时并没有减少,只是会将自习课、研究性学习等课时利用起来,专讲理科或文科科目的知识。”

  小编推荐

  朱永新:再谈为什么要取消文理分科

  上海高校理科招生多 文科生录取吃亏

  上海暂无取消文理分科计划

12
百科词条:课改 高一 理科 文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