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地理复习指导 > 正文

高三地理复习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来源:新民晚报 文章作者:冯志哲 2009-12-10 10:25:26

摘要: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要养成良好的读图、用图、分析图的习惯。在准确理解地理基本概念,把握地理基本规律、成因和原理的基础上强化记忆,使知识系统化。在高三地理学习与复习中,学生们会普遍存在一些问题,它

  摘要: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要养成良好的读图、用图、分析图的习惯。在准确理解地理基本概念,把握地理基本规律、成因和原理的基础上强化记忆,使知识系统化。

  在高三地理学习与复习中,学生们会普遍存在一些问题,它直接关系到学生学习的成绩和能力的提高。

  ●对基础知识和地理基本规律、成因和原理掌握得不够系统、不够完整和不够牢固,致使回答问题时不全面,找不到知识的“切入点”。

  ●阅读地理图表、分析地理图表的能力较差,没有形成良好的阅读分析图表的习惯,致使许多有用的信息不能被很好地提取和运用。

  ●审题不仔细,缺乏解题的技巧。

  ●文字表达不够准确,缺乏缜密的思考,没有很好地理解题意。

  如果这些问题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就能在高考中取得较好的成绩。为此,在高三地理复习中,重点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精准掌握概念

  在准确理解地理基本概念,把握地理基本规律、成因和原理的基础上强化记忆,使知识系统化;突出主干知识,理解主干知识与知识分支间的关系,尤其是有关地理意义、地理规律和各种地理因子一定要完整、准确地在理解的基础上牢记。

  例如在学习海水的盐度时,一要记住影响海水盐度的主要因素,二要根据教材中“海洋表层盐度、温度随纬度的变化”图,在理解的基础上记住盐度分布的规律,三要运用影响海水盐度的主要因素,分析盐度分布的一般规律及一些特别的分布规律(北纬600处海水盐度比南纬600处低、长江口盐度随季节的变化、世界最高盐度海区出现在红海、最低盐度海区出现在波罗的海等)。

  学会科学用图

  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要养成良好的读图、用图、分析图的习惯。

  在平时读图时要不急不躁,一定要按“程序”读图。1.读图名,这一步很重要,但往往被同学们所忽略。通过读图名,可知该图的类型,是示意图、分布图还是成因图。2.看图形,是扇形分布图、曲线图还是雷达图等,不同的图有着不同的读法和分析法,在平时的学习中,要特别注意培养学生对不同类型图表的读法。3.看图例,图例是图的语言,要准确分析图,必须要看图例。4.看极值,如:在看气候图时先看最冷月气温,再看最大和最小降水量出现的季节。5.看图所表示的是哪种地理事物间关系,还是哪种地理事物的分布变化规律,或是哪个区域。最后结合问题再分析图,只要每道读图题均按此“程序”看题,就能很快形成良好的读图习惯,提高地理图表题的解题能力。

  小编推荐

  点拨:考生家长的十大禁忌与分析

  从上海12校联考试题看如何进行高考数学第二轮复习

  高考生物复习:剖析近三年上海高考题

12
百科词条:复习 地理 高三
收藏